•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倫理學

和合圆满

时间:2016/5/1 10:56:49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725   评论:0
内容摘要:事情之过程,因每个人都有不同角度及观点,对事情就会产生不同见解,如何寻求相同共识。在问题症结点,能达至圆满及和合双赢局面,就应该对事情看法虽然不同,却能有相互支持及相互相挺,就能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这就是和合圆满之道。

和合圆满


虚空因缘作成长    济世公道自然常
活看佛言着天书    和合圆满必要彰

和合圆满是人生必要
    有情众生对自己所作所为,经常会认为是相当正确,殊不知,自己奇毛怪脾带入宗教、团体单位及家庭中,就会带来诸多不良示范,只是家人以及同事都习以为常了,也就放纵不计较汝之习性,也不会与汝说明。
    甚且姑息养奸,又不想跟汝说之!如果,同汝说了会改正否?甚难!也不一定!经常会招惹家庭及同事间更大暴戾气氛,为了家庭及同事间圆满和善,『知性好相居』稍忍一下吧!不要招惹汝之坏脾气。
    放纵也不理汝,只要有事情发生,就会一直息事宁人相忍为安;台谚:『恶马恶人骑,胭脂马遇到关老爷』,留待以后如果有大事件发生,再由别人教训汝坏脾气,能否有改变一日,以作未来借镜所警惕。
    这是对比较暴戾脾气之人,能有真正改变修整,但是在一般人,经常就会以为千错万错,自己都不会有错,千不该、万不该,也都是别人不该,对这种人可以说:是一点改错机会都没有,根本难以融合。


和合作为是圆满根性

    甚至会以为汝是一个完美之人,也才怪!这种人一生当中差不多已经定形了,除非是真正踢到铁板才会改变,不然又奈何,这就是有情众生劣根性,说要改又是比较容易,但要能真正改变,也就困难重重了。
    世间上所谓完美之人,都会戏称为「剩下之人」也就是-剩(圣)人,这种人又是千不改、万不改,永远都不会改错的,为何会如此呢?就因为先有家人放纵,才会将诸多奇毛怪脾,带入职场单位、宗教团体之中。
    呈现出种种不良习性,还有一种人会以自己认知是千真万确的,也不会顾全大局,甚至得罪了别人,也伤害了别人自尊心,自己一点都不知道,就会认为自己是相当有能力的;经常轻视别人、也扫到别人。
    甚且抹剎别人所付出及努力,加上了态度傲慢且嚣张跋扈;殊不知,自己奇毛怪脾在别人眼光中,早已将汝列入黑名单,此种怪咖尚且还洋洋得意不可一世,这种人完全不清楚什么叫作和合之道,仅知道自己表现而已。


人类众生必会和合之道

    又没让人有认可行为,更是人世间不良示范动作,对相处同事及朋友都无法圆融了,又如何能圆满在于单位、团体、宗教中,反而是一个害群之马,甚且对和合之道根本都没有任何帮助,如果汝愿意跟这种人共事否?
    甚难,而且心早就凉了半截,是否如此呢!人际关系要相互成全,相互圆满,才是正道;人与人之间,必须能和睦相处,因为,相处之道要相互成就、相互提升、相互成全、相互鼓励、相互圆满、相互扶持。
    这种人际关系,是关系到汝跟别人合作与共事,相互成全在这个单位团体、宗教中,该如何跟别人相互亲近,而不会相互排斥;别人将汝当作敌人,在汝背后不断扯后腿不管再怎么努力、表现再怎么好,也都枉然。
    人与人之间情感是相当微妙,汝对人好,别人自然也会对汝好;反之,汝对人不好,别人自然也不会给汝好眼色,切记!不要有相互怨恨与仇敌,相信每一位众生,皆是喜欢别人肯定与赞赏,自己要受人肯定。


人类生存群居圆融和合

    先要肯定别人作为,别人也乐意同汝交往,这才能相亲相敬共事在一起;然而,若是先仇敌对方,汝早已经树立很多敌人,不论汝工作再表现怎么良好,而人际关系所相处,就不会有良好人缘的。
    反而会得罪相当多的人,汝还会以为自己是个和合之人否!早已变成了别人眼中之怪人(咖)了!自己想一下有否这样呢?有情众生希望能得到别人之肯定,必须先能圆满人际关系,才会有良好因缘。
    如果无法圆满人际关系,能给自己打分数是及格否?人与人相处若交恶,就是一件相当不好事情,就会在别人眼光已评判不及格了,又为何会如此?这是以汝观感来行事,认为自己是相当良好之人。
    但是在别人眼光中,会认为汝是相当不好相处之人,甚至不好沟通,自然就不会跟汝亲近,甚且把汝列入黑名单中拒绝往来户,不敢同汝在一起,避免被汝打击蹧蹋;也深怕好好之人不作,还要树立敌人。


和合之道基本条件

    而结下未来仇恨,那是在一般人最不愿意看到,也不愿意遇到问题;快闪吧!这种人在别人眼中,是不好相处的,也就会让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更甚至恨之入骨,对汝记上了一笔,未来必会报复因果业障。
    这种人又自视甚高,根本都不把人看在眼里,也不会认同别人努力,就无法能和合圆满,又到处与人结冤仇,在共事时:言行举止及行为都相当跋扈,甚至欺人太甚,这种人对和合之道,一点认识都没有。
    又如何跟别人来圆满相处,所有原因症结点正是如此的,一个人奇毛怪脾给人观感不好影响,经常是自己没有发觉,也不会检讨自己行为动作,根本都不了知该如何有圆满成全,这种人际关系,汝知道要如何圆满?
    如果自己也想要有一个良好人际关系,就必须要先肯定别人努力付出,也要有相互共事成全;能做好人际关系之人,随时都会眞心关心人家,也会眞诚帮助别人;人与人相处,会有很微妙因素,必须来圆满成全。


人类不良习性自己是看不到

    让自己能提升成就,而不要经常与人结怨,让人感觉汝真是难以相处,又难沟通;经常给人一点帮助,给人方便别人也会给汝一点回馈,这种微妙人际关系,正是能成全别人不方便,对汝也是举手之劳而已。
    人世间所云:『得饶人之处且饶人,得势之时多行善事』,以后也会有许多人来相互提携,此举手之劳可以时常为之,也不要以为给人帮助,会对汝是一种很大压力,人与人之间相处,必须相互圆满。
    才是良好人际关系,所应该有基本条件;人类都会有高潮与低潮,高潮福报好时,必要明白低潮时,福报已尽之颓势,而不要不可一世气焰高涨,以为自己永远都会有良好福报;如果,汝不能时常帮助别人。
    也要经常替别人想一下,能给别人一点小方便,这个小方便,往往是自己未来遇到灾祸救星;甚且是汝所难以预料回报;人与人之间相处就是如此微妙,良好因缘是如此,在对造恶殃者也是如此。


人际圆满与和合造作

    经常跟人结怨,以后汝若遇到困难灾殃,反而会被落井下石以报前愆,这种情况,在现世当中比比皆是,汝曾遇到否!人生一世不会永远处于高峰,也都有低潮时候,不论起起伏伏,出将入相好坏命运。
    每个人都在扮演人生之一出戏而已,有什么人可以永居高位而不坠落否!都是宛如一场戏一般,能帮助人给予布施福分者,未来都会有很大回报在汝身上,这是自己可以造就良好因缘,汝想要未来有好因缘福报否?
    在当下不要同人来结怨,也切记!不要以为自己当下权势环境是相当好,这正是汝可以创造好因缘时候,不可依强势加诸其他之人,如果是这样,又自己早已经跟别人来结下怨仇了,如何能有好因缘否?
    这就是 上苍观察,每一个人在此世间所有行为准则是如何,只待汝等行事于好坏因缘,作为未来福报与灾殃分别,汝喜欢那一种?是自己挑选所有作为而区别,这是有情众生为何会形成未来好坏因缘、善恶果报、福祸之分别!汝等又作何感想,自己掌握。

好坏因缘是自己    善恶作为两分歧
福祸自己来创造    未来正是自己契
和合之道必明晰     圆满成就在一起
有情众生之福祸    自己创造未来期

    此偈!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把和合之道下半部作圆满著作,对汝等期盼能有大方向修改,才是正道,好,辛苦大家陪伴著作,再会了。

无极瑶池降来仪    喜琼仙女德泽意
大道纲常所著作    有情众生造新基

    诸圣佛与诸贤生及无极大道学院、院修学士等晚安!今日由本宗脉 虚空济公活佛降来著作『大道纲常』第廿八回,把『和合圆满』之道作下半部剖析,对汝等明白自己奇毛怪脾是在何处?
    因为都不知道自己奇毛怪脾,而别人可以观视一清二楚,只是不会当面对汝言,只有自己比较亲近之人,才会跟汝说真心话,也能告知真正奇毛怪脾,如此在对别人眼光中怪人(咖),就是汝也!自己作何感想否?
    根本都不了解,又如何修整自己奇毛怪脾?困难喔!有情众生正是难以改变,若能改变者,才是正道。最怕来跟汝讲;汝奇毛怪脾,反而被汝怨恨仇视羞辱,对这种忠言逆耳规劝,一点都不知珍惜,这是人类最大毛病。
    自己努力吧!好好珍惜崇心圣务,正是汝等所无法遇到之天机良缘,能了解有情众生无可奈何,以及遇到困难千奇百怪;这是自己能够成长超越,别人已经示范给汝看了,自己也不必重蹈覆辙,作此种亲身体会,这就是一种相当大殊胜成全,汝了解否?

    重点分享:事情之过程,因每个人都有不同角度及观点,对事情就会产生不同见解,如何寻求相同共识。在问题症结点,能达至圆满及和合双赢局面,就应该对事情看法虽然不同,却能有相互支持及相互相挺,就能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这就是和合圆满之道。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卄六冊 大道纲常

标签:和合圆满 
上一篇:伦理纲要
下一篇:和合之道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