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倫理學

天地盖载

时间:2016/5/2 9:22:58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32   评论:0
内容摘要:人居此天地中,在对所有生存万物苍生相互共存此人世间。能了知对天覆地载恩惠又是如何?相信一般人皆无此观念,也认为打从出生到现在皆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之事,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感恩。又何必如此呢!若是此种想法就甚难明白人世间,所有对自己有恩惠感谢,天覆地载恩惠由古往迄今,必要感恩上苍照顾才是正道。

天地盖载


南天主宰文衡帝    崇心道场大主席
大道伦理第五回    天地盖载众生契

天地盖载万物恩惠
    有情世界生存取向,相互依持对天地盖载,又天地所盖载之德泽,对所有万灵苍生皆可立足,在此天地当中,作生存同时就会有相互依存关系,此种相互依存关系,在人类众生生存取向,也要对天地盖载恩惠来报答。
    故而,有情人类众生,必要能了知对天地盖载德泽是如何?人类众生也要相互爱护,所有万物苍生来护生及放生与育生,才是人伦之基本;人道世界生存取向,也就会有基本动作,不分别人类众生或其他物种众生,
    相互并存于人道世界来生存,这是 上苍公正平等对待,而所有万物苍生平衡在人道世界生存,能有相互依持动作,此种动作对人类众生应了知天地一切,而有相互成全必须性,也会有良善之生存空间。
    因为人道世界生存,若只有人类众生而已,在生存取向食物链所供给条件,必无法满足人类众生需求;因此,对所有万灵苍生,加入人道生存相互平衡,也就各有各生存之道,就能相互平等生存于人世间。


天地盖载之恩惠

    此种各体生存之道,不会相互侵犯到各物种众生所有生活圈,能相互平衡生活在天地之间;又此人世间不是只有人类众生而已,尚有其他诸多物种众生,是同人类生存在一起,而形成一个有情花花世界。
    能促成人为来爱护,人类众生应体恤『上天有好生之德』、『大地有养生之德』、『人类有放生与护生之德』,此三者加在一起,就是伦理纲常必须性;人道世界生存来谓之;能有正道伦理,而施行在人世间。
    对所有万灵苍生在生存动作,相互依附对有情人类食物链,加以对事务链组合,而有通货链需要,这是以人类为万灵之长,成为统御所有其他物种苍生;如此,人类众生是比其他物种众生,有更高超思想观念及作为
    人类就应该爱护其他众生之必须性,也就是以仁德慈悲,对人类众生来护生放生,才是正道的;经由人之作为来成全其他物种众生,除了人类所眷顾养育其他物种众生以外,又此些物种众生不会干涉人类生存取向。


天盖地载众生大德泽

    同时也不会侵损人类生活圈,又在天地德泽,对所有生存在天地当中之万物苍生,能有相互成全与照顾;对其他自然生长物种众生,不必受到人类来豢养时,就是减少人类食物链供给,正是区分豢养及补捉之分别性。
    也能有许多其他物种众生,相互并存在此人道世界,这是有「豢养照顾与自然生长」区别;若以物种众生,一者是人类所豢养照顾,也就是提供人类在食物链当中所生存,一者是以自然生长,而不受人类所豢养;
    这种物种众生,就不该进入人类食物链当中,而成为盘中食物的;人类所豢养与自然生长其他物种众生,来相互比拟时,每一位人类都应该要护生与放生,也不可随便杀生,这就是人仁能爱物之基本作为。
    在人类众生与其他物种众生,就能相安生活在此天地当中,作各个生存之道,正是  上苍德泽一直引以为「人类放生护生,不可杀生基本条件」;天地盖覆与承载,不分别是人类众生或其他物种众生。


天盖地载人类居其当中

    皆能相互安适在各个生活条件,以及不同生活圈中,必要能对其他物种众生,能有相互安适平等、公正在一起生活;假如,人类进入其他物种生活领域之时,此当下,是否会遭逢其他物种来加以侵害或残杀。
    就观有否保护措施?有时候,人类对其他物种生活领域来侵入之时,必要了知,人类是否会挑衅对其他物种,就会受到侵损人类动作,此时保护措施是必要的,才不会遭逢其他物种来侵损自身安全。
    然而,经常是人类自造孽!又人类众生无明挑衅其他物种,就会遭逢其他物种所伤害,人类若遭逢其他物种伤害之时,如果能避免入侵其生活领域,也就不会遭逢其他物种来伤害?是否如此才是正道?
    人道生存同时,就是一种相互安适生活,必要能了知天地所盖载一切德泽;人类众生对天地所演绎有诸多,必透过「地水火风」这四者,对人类众生及万物苍生,就有相互成全依持性,也会有相互残害破坏性。


天地盖载恩惠之作用

    为何这两者,都可以成就众生同时也会残害众生,人类所生存空间,正是相互对待之依持性;此种相互对待来对立,有情众生一边能向上提升超越,一边也会同时向下沉沦加堕落,人道世界就是相互矛盾之世界。
    这种因缘条件又能奈何!但在能向上提升超越者,就是大有人在的,然而,会向下沉沦堕落者也是大有人在,这种相互矛盾对立,形成所有人道生存同时,就是在相互矛盾对立中,提升自己向上超越原动力。
    如果,不能了知这当中问题点,想要有提升超越,也只是反复轮回而已,在对向下沉沦堕落者,又是正常作为而已,此种人道世界天盖地载,对所有万灵苍生分别成就与沉沦,作反复轮回生生世世而已。

天盖地载众生群    生存当中相矛盾
为何如此大疑问    正是超越沉沦敦
天地盖载众生居    有情苍生皆得宜
相互共存在一起     活动空间作根基

    此偈!同众苍生相互共勉之,在对人道生存取向之同时,必要了知天盖地载德泽,正是此五恩惠之准则,利益人类众生就会有良善好因缘条件,往上增长提升,也在对所有能向上提升者,正是一个成就原动力。

无极因缘来崇心    中坛登台会有情
元帅古锥又可亲    大家安好吉祥临

    把天地盖载恩惠,作人道世界生存取向,能有安适、平安之作为,要了知天地相互提升。以及相互矛盾是如何?能真正体会者,是大智者,若不能体会永远只是一般众生而已,又区分对上升与下堕之分别;不知大家能来成就学习与成长,或只是来堂上课而已,而想真正有上升超越,也要对自己具备能量体,有多少作区别!慎戒之! 

    重点分享:人居此天地中,在对所有生存万物苍生相互共存此人世间。能了知对天覆地载恩惠又是如何?相信一般人皆无此观念,也认为打从出生到现在皆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之事,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感恩。又何必如此呢!若是此种想法就甚难明白人世间,所有对自己有恩惠感谢,天覆地载恩惠由古往迄今,必要感恩  上苍照顾才是正道。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卄七冊 大道倫理

标签:天地盖载 
上一篇:日月普照
下一篇:人生三要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