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观念

覺有情(六度萬行二)

时间:2014/9/6 0:42:03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27   评论:0
内容摘要:六度萬行在菩薩行,謂之六波羅蜜,能否以六波羅蜜到達彼岸?必須實際施行於現世方能抵達,所之在六度萬行必須實際來持行,並非沽名釣譽修持。
覺有情(六度萬行二)

虛實人生悟真性  空法生性憑自靈
藏寶由心內已發  菩薩著論醒人心

    六度萬行在菩薩行,謂之六波羅蜜,能否以六波羅蜜到達彼岸?必須實際施行於現世方能抵達,所之在六度萬行必須實際來持行,並非沽名釣譽修持。

第四度:精進度–精進能度懈怠。在精進必要以:
    ◎一、斷精進–斷精進是要斷除一切不良習性,在人之本性較為懈怠,欲斷除此習性不漏,能以精進心進入修持階段,尤以人較懈怠會阻擋精進心力,欲要改變懈怠是十分困難,此持斷修行,將會阻礙精進原動力。
    ◎二、修精進–入於宗教修持是前世有修持含因,又今世能入於宗教道場成為一分子,必須具備有善良種子,以此善緣而擴展至他方,並廣渡眾生結善緣,以至對修持進入修精進,不斷努力方能達成。
    ◎三、求化精進–求化精進是能以斷精進、修精進而真正進入智慧不輟境地,要有具備上求智慧能量與資糧,方能充實自我含藏,才能下化眾生,能否上求下化?必看自己具備多少資糧、多少願力、多少精進度!必要具備此種能量資糧,尚要不斷精進,必可達成目標。

第五度:禪定度—禪定能度散慢。分述如下:
    ◎一、心定–心能定才能以自己的行持,作為修持依據,心若不能定時,必心猿意馬,而不能把持心定力,就能以身體同外界境地相互結合,但能不受外界左右「心之清淨」,因而心之定正是:禪定內緣。
    ◎二、口定–(身定)身口受於心境所驅使,方能成就身體各部之行動;人之作為皆在口業造就而判斷,也形成今生較多身口業障所阻礙因緣,就是身口意業障外緣,正是接觸外境時,最初原動了。
    ◎三、意定–意能定,必要通過身口心向外行持,方能入於意念所傳導,因此意識要自在無垢,首先要清淨心靈,才能淨化意念。意之動即念之動,亦是心之動,三者息息相關,僅在意分為「九識」而已。
    心為內境分別,在對禪定本來,就是要把「心、念、意」這三者合而為一,此三者所分別功能,即能把心定淨於無念之境界,成為禪定基本功夫,往下正是「識種」所分差的條件,人類很少了別於「識」之功用。

第六度:智慧度–智慧能度愚痴。分述如下:
    ◎一、生空智–人之修持經驗是入於智慧度,人有賢明、聰慧、愚蠢、笨拙之分,其間生活同外界相接觸,能真正以智慧修持者,稀也!皆在同外界接觸,以盲引盲,又無法真正入於修持內心境地。
    一般者都只在口上言修而已,內心時常掙扎而不知,時常遇到瓶頸盲點,阻礙開創智慧精進力;生空智一切皆在因緣所造,就是萬法唯心唯物(己),此生一切之空,也只是時間之過客而已。
    ◎二、法空智–一切皆因緣所造,在法性,生亦空,法亦空,以修持有為法而能行無為法;一切作為能以大乘菩薩行者理念,作為一切因緣觀、法性觀之空觀而已,所有因緣皆自然法則,能否放下心?看開即是!
    ◎三、一切智智–乃真如本性「無我真如」、「法性真如」,即是佛之本來,眾生皆具佛性,能在「一切種智」,入於「一切智智」真如佛性,清淨無垢自在且無為,就有如實「大智智」開展。

    六度萬行:正是修菩薩道所具備的因緣條件,就在於「六波羅蜜」所成就達至「涅槃」本來,也是到達彼岸大智慧者,人生必須通過因緣法則,又在因緣法則成就自己與成就眾生,提供對「六度波羅蜜」彼岸超越。
    菩薩道能行持自己,必要能以「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智慧波羅蜜」行持人身之本,以小乘修持漸而入於聲聞、緣覺,再入於大乘菩薩行持的觀念理路念。
     真正行持大乘菩薩行者,自求上智慈悲心,作為下化眾生資糧,行大乘理念是菩薩所具備要件;覺有(悟)情菩薩行,正是菩薩救渡眾生慈悲大願力,通過眾生接引,方能覺悟世間有情眾生,了脫人生於五濁惡世。

精進禪定智慧增    求化精進要提昇
心定口定意也定    生空智中德性成
生空智中法空智    一切智智如實智
六度萬行陰騭豐    覺悟有情大慧智

    要以見、聞、知、覺,作為接引眾生回歸,能運用智慧是由眾生而成就聲聞、緣覺,再入於菩薩境地,要彰顯佛性正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往上回歸,不是一步即登入佛境,眾生甚少具備當即(下)開悟(頓悟)本領。
    就必要一步一步進入漸悟境界,對菩薩行是以六度波羅蜜,而達至覺有情菩薩行實際果實,要彰顯真如佛性,已經具備資本,才不會憑空入於「頓悟」虛幻,因此「漸頓」皆在人之智慧含因作分別。
    眾生不具「頓悟資本」,必要按部就班來行持,終會有「漸悟了脫」一日,對自己就會有向上成長、提昇、超越,正是有學習成長必要性。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二冊 大道天德

标签:覺有情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