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传承教育

勤俭忍让

时间:2016/5/2 11:58:05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733   评论:0
内容摘要:勤俭忍让,也是辅助了人伦道德基本条纲相互成全。勤:是努力不懈怠,俭:是节省不浪费,忍:是勘破暴戾明哲保身,让:是退一步路海阔天空。结合起来变成了,勤俭:努力奋斗打拚该省则省,而成一种美德,忍让:是对遇到了问题,可以堪忍而不争斗,忍一下双方暴戾火爆脾气。同时也能减少事情争端,就能有更大后福,人生就是如此的,愿意试试看吗?

勤俭忍让


无极降至崇心堂    道真天命德意彰
天尊著作卅六回    勤俭忍让可久长

勤俭忍让人伦基础
    人有情众生对人道世界生存取向,是一种必须性,也是对生活过往必要有基本条件,让自己能生存在人道世界之中;此种条件对有情众生来观:必要有新三纲、五常、四维八德施行建构,也要有诸多道德伦理依附。
    有情人类众生,所有在生存当中,尤其对『勤、俭、忍、让』是一种相互道德,也可将『勤俭』与『忍让』合起来,必要在人世间作施行,方能有更大福祉,这种福祉正是在人世间相互接触之原动力。


人伦道德之五:勤

    勤:是一种劳动之基本不懈怠,又能精进努力勇往直前,把每件事情做到尽善尽美,让他有更圆满来完成;又勤也是不懈怠所努力就作为,在人道世界对勤劳就能有更大帮助,人经常会懈怠不能专注对事情来完成。
    就形成可有可无所障碍困难,也为了对事情只把他作了一半,无法做到尽善尽美;如此,人就是此种情况,无法让自己能有更大成全与提升,必要能明晰勤劳是一种付出,但付出了之后,就能得到很多回获。
    宛如:人道世界职场一样,有很多人只是把份内之事做完了来交差,其他事情也就无法多付出一些,只是把份内之事做完了就没有了;殊不知此种之人,想要真正有出人头地机会,那是少得可怜,为什么会如此?
    就是很怕被人占了便宜,在『勤』字就可以言,只及格了一半;不要怕被别人占便宜,而自己所付出努力,虽然别人当下无法肯定汝之付出,对汝一生所付出可以说是及格了,此也是有情众生最难以明白奥秘处!


人伦道德之六:俭

    俭:节省惜福,在对自己所拥有一切不过分浪费、不暴殄天物,尤其能量力而为之,对该节省必须节省,一点也都不要浪费;如此,可言:俭是一种惜福美德,在人世间必要了知『好天要积雨来粮』。
    对一般有情众生之福分,不是十分具足之时,经常会『寅吃卯粮』,所以人类众生必要节俭,才是正道;对所有付出中,何者要节俭?何者不可太寒酸,如果太节俭了也不是什么好现象,人世间往往会有很多人际关系。
    此时候必要付出前先考虑后,再用通货金钱来购买食物,以及日常物品所拥有,必要能勤加节俭才是美德,也是对自己福报,不可暴殄天物,才能拥有更大福运,人就是如此,必要能珍惜当下所拥有物资。
    才能有具足更大未来福报,所以「俭」是对自己所积存而不浪费,以备未来不时之需,才能无虞匮乏,正是针对人类众生未雨绸缪所准备,很多人都是很节俭的,才能有积蓄,此种人类众生也就不会欠缺:通货。


人伦道德之七:忍

    忍:是堪破对不合理地方及暴戾事情能忍受,而不同对方起争执,能有更大圆满;正是对双方有起争执之时,必要了知该如何让双方来沟通成全之后?若不能如自己意思,就必要退一步路之契机。
    就因为人与人争执,往往是一种相互不良恶事,有之对因果报应来讨伐时,往往是经由此种争执问题,而引申了对前世因缘果报,加入于今生之后,就形成在『忍』这一关能通过否?若可以通过又如何?
    对前世所应该讨伐因果业报,就会减到最低程度,若不能勘破忍辱这一关,双方起了争斗伤害,在对前世或今生因果又加深怨恨,形成更大讨伐;人与人就是如此进入于忍之勘破,对问题退一步路,就有更大宽广空间。
    『退一步路海阔天空』就是如此,对人道世界能有相互圆满成全,在忍之头上,是一把刀之刃于心之不满,此不满怨恨就在忍字上,形成可勘破及格或不及格之分别;『忍之忍』往往是修持者行持基本功夫。
    也是对有情众生能减少面子问题,将问题来按下到最底层圆满,让自己可受益而无穷,而不同别人来结冤仇,相同就能把因果讨伐,消弭到最低程度,这是人类众生能圆满化除累世冤债,最佳之良方。


人伦道德之八:让

    让:是一种相互礼尊,也是对双方能有礼让之基本条件,针对让,在当下中不能有很大收益,其实是退了一步之后,让后福有更大具足;就因为退让一步,往往是让自己有更大空间,形成良好之结局。
    宛如人世间所驾驶车辆,行驶在窄道会车时若双方不退让,就会浪费很多时间,如果可以相互退让一下,也就很快能顺利通过;假如,双方都不退让会起了无明火,下车来理论态度恶劣口气不好,此时双方又爆发争吵。
    不相斗,那是不可能的;如果,再加上双方语言挑衅时,就会产生很多伤害之问题,双方挂彩是在所难免;又往后伤害问题,也是让双方很头大之问题,其实只要当下双方各礼让一下,不就什么事情都没有了吗?
    为何要产生这种伤害否?就是不能忍让所形成,造成两败俱伤,还要互相控告对方伤害,这种情况在当下时空也就太多了,就是压力火气太大,有时候退让一下,就有更大福报在身旁,也会减少很多无谓纠纷及灾难。


人类美德要有勤俭忍让

    勤:可以累积自己财富与金钱,俭:能让自己变成小康、中康而有富足,忍:针对问题能勘破,让双方减少很多事端的,让:是对人世间所有能退一步路,就有更宽广空间,勤俭忍让是人类之美德,好好应用。
    此种『勤俭』是能累积福德与财富,『忍让』是明哲保身减少事端,让自己有更大福报,对未来所有问题点加以成全化解;这就是人道世界伦理条纲,也对有情众生在人道世界,来施行新三纲为主轴。
    除了『新三纲、五常、四维、八德』以外之问题点,加以对自己有更大『人伦道德』成全,辅助所有『纲常伦理』相互规范,人伦道德在人类世界就是如此,是在人世间必要行人伦道德之条纲来施行。
    对有情众生行为准则,将会有很多圆满与成全;自己做了多少?都是 上苍评判每一位有情众生,此一生做人做事所依据,就是会打分数的;能否及格?也评判未来与下一世,所有善恶、好坏、福祸之依据。
    所以有情众生不要以为,此一生过了之后,下一世又会如何?也就是取决今生所作所为一切,今生所遇到是前世所累积;相同,也变成未来及下世福报所具足来分别,正是千真万确,不遗漏丝毫的。


大道伦理三十六回完竣了

    大道伦理至此全部完成,对所有大道系列天书,经由『大道有情众生之因果』施行,必要有『纲常伦理』来建构,方能符合人道世界生活准则,此五册大道系列天书,已如实提供有情众生,此一世行事准则。
    上苍也将所有人道世界,不符合未来世代之条纲,重新修整改变,也让有情众生能符合当下21世纪,伦理准则施行于人道世界之中,而此就是 上苍对有情众生基本德泽来下化了,提供了人伦道德之重整。
    就是以所有宗教为依归,也对人道世界所有之伦理纲常,有确实施行必要性,又在人类众生往往会有很多不良动作,更对种种不良之行为,必要确确实实来加以修整改变!然而,人类众生能否把他做到完美?
    只是个人心态观念所不同而已,如果又加上了私心作怪,也就难有圆满成全来提升;反而,就会有私心之刚愎自用,把一种能圆满成全之事情,弄得十分糟糕,那又何必!『能饶人之处且饶人』,是良善化解。
    就有很大福报来加添在身上,这是千真万确有一个圆满成全,也是有情众生每一位都能做到的,就要好好来努力!不要与人来结怨,才不会造下未来时空因缘再次相遇之时,形成难以化解之障碍!

大道有情之因果    众生皆要如此作
纲常伦理来施行    未来必然福祉多
天音传真亘古扬    有情科技众生赏
上苍德泽千万千    福祉德荫天书长

    此偈!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正是把 上苍所期盼在『大道伦理』所有条纲,下化于天书中,在对未来有情人类众生,能有更大天音下化,提供对未来科技有更文明所彰显,正是利益所有人类众生。

无极降来天命颁    妙莲归依佛心坛
菩萨初次来登台    共会神人大弘展

    就把『勤俭忍让』,同上回次所著作『温良谦恭』共串连,对人道世界有更大圆满。 就因为,在伦理条纲中必要相互成全,这是对人世间行为准则,有相互依持而能有更大提升;大道伦理至此全部著作完成了,下回次是跋及凡例之著作,大家期待吧!感谢辛劳!再会!

    重点分享:勤俭忍让,也是辅助了人伦道德基本条纲相互成全。勤:是努力不懈怠,俭:是节省不浪费,忍:是勘破暴戾明哲保身,让:是退一步路海阔天空。结合起来变成了,勤俭:努力奋斗打拚该省则省,而成一种美德,忍让:是对遇到了问题,可以堪忍而不争斗,忍一下双方暴戾火爆脾气。同时也能减少事情争端,就能有更大后福,人生就是如此的,愿意试试看吗? 

    一本天书之完成,必须通过天、地、人三者辛苦共力来促成,费尽仙佛恩师心血结晶,也感恩众仙佛老师辛劳降临著作,好不容易才能把他著作完成,这是相当难得之机缘。崇心宗脉在这十三年共著作完成了,廿七册大道系列天书,每一册天书都有不同主体架构,也都有不同天机示现,对有情众生皆有不同受益。


    大道有情众生之因果,必要遵循 上苍所颁行纲常伦理施行,就有圆满人生。大道系列天书『第十二册:大道有情』,『第廿四册:大道众生』,『第廿五册:大道因果』,『第廿六册:大道纲常』,『第廿七册:大道伦理』,共计五册天书。就是针对不同众生需要而著作的,可由当中来挖宝化解无明,获得您所要之答案,同时也对汝等幸福生活,能有真正受益。大道系列『第廿八册:大道天音』针对人类科技同整体宇宙星际,地球生命空间有真正剖析,也提供人类当下所遇到灾殃,如何化除?可以期待! 

大道系列天书所有阐述著作:
新三纲:君臣忠义纲   父母子女纲   夫妻和合纲
中心十二德目: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智、仁、勇、和合
之外尚有十根基:
温、良、谦、恭、勤、俭、忍、让、道德、伦理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卄七冊 大道倫理

标签:勤俭忍让 
上一篇:专业分工 造作精细
下一篇:温良谦恭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