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理谛

唯识起源 心念意识

时间:2016/5/5 16:24:26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21   评论:0
内容摘要:有情众生必要了知每一个过程,是来自于自己起心动念之后,才会入于第八意识储藏,而有了第八意识所储藏一切,将这些前次内存再生拉出来,就有了『毘罗性海』当中一切种子因。这种「毘罗性海」之种子因,储藏于第八意识当中,可以照见很宽广空间,就宛如当今磁盘片一样,会有储存很大能量体。

唯识起源 心念意识


南海众生皆如来    燃灯心法再重开
大道唯识第二回    唯识起源念识排

唯识起源 心念意识
    有情众生对唯识学理,甚少有机会来涉猎,也无法明白这其中问题点是如何?就会产生对『唯识学理』疑惑,其实每一位众生,含括所有物种众生等,皆是相同对唯识学理所有是必要应用的。
    但是却不了知其中应用过程,也就是唯识学理基本用意会如何?这是对有情众生来谓之,只是知道日常生活当中一切行事准则,又无法明白为何要如此的?也就无法通贯对『唯识起源』造就是如何?
    所以也就一知半解,生存在地冥星空间中,然而必要明白的,对唯识所起一切动作,也通过了:眼观色、耳听声、鼻闻香、舌尝味、身动触前五识作用又如何?正是在每一个物种天天都在用,却不明白名相又如何?
    所有外在神经系统作用,才会传入于第六意识起现,在这种第六意识,是经由过去经验累积,又将前次记忆再生输入于第七『末那识』分判后,而形成是否接收与不接收,作判别的,才会有人类之行为动作。


唯识起源 为何是心念意识

    这种就是起动「外在神经系统」所有应用之过程,来了知为何有唯识起源?也就必要对于外在一切:色、声、香、味、触,而入于『意念起万法』心念起动当中,如此就可以观,这是有情众生都会应用之条件。
    加以对前次记忆判别,有情众生都是如此的,也会将这种外在感觉神经系统,作判别之时候,每一个人都有很多前次知识累积,是对人世间一切因缘果报所有起动来应用,也会由『触觉』对因果循环反复动作。
    就会将所有好坏、善恶、祸福因缘,纳入于自己所行所为当中,若没有心念意识加添,人类众生就不会有因果循环了,而没有任何「缘报」来出现,在人世间就没有任何唯识起现,也没有任何因果牵缠。

    有情众生在此种条件,必要了知每一个过程,是来自于自己起心动念之后,才会入于第八意识储藏,而有了第八意识所储藏一切,将这些前次内存再生拉出来,就有了『毘罗性海』当中一切种子因。


唯识起源 毘罗性海种子因 
    这种「毘罗性海」之种子因,储藏于第八意识当中,可以照见很宽广空间,如此一个人所有思惟,也只是一颗头脑而已,又为何会在『毘罗性海』当中,来储藏这么多内存?是何原因?
    就宛如当今磁盘片一样,会有储存很大能量体,就有了对「毘罗性海」当中一切种子因,正是过去累世所储存之一切,而留存在自己脑海中,此种就是每一个人之「毘罗性海」,所有因因果果来深植于大脑内种子因。
    也不因人类众生反复轮回多少世,皆会一一铭记在于「毘罗性海」当中,这就是为何人类众生已经轮回千百世了,仍旧可以将这些「毘罗性海」当中种子因,遇到了因缘果报所促成,来加以将这些因果拉出来。
    就有相应在「缘报」之促成,这也是人类众生最不了知一环,也因为这些都已经深植在于每一个人,又何原因已过了千百万年「毘罗性海」中,为何会遇到因缘果报促成?又将这些因果拉出来原因,正是这样的。


唯识起源 心念意识起动

    人类众生,不论在任何时空当中皆会相遇的,此种相遇因缘,是经由地冥星空间当中,所存在一个椭圆体反复循环,来容纳了所有因果累积,不论分别于任何时空或是任何区域当中,迟早都会有相遇之一日。
    这种对因缘果报,所分别是千真万确的,就不会因已经轮回几世了,终究会有相遇之一日,又因缘果报所存在也只是一个时空来转换,绝不会凭空消失的,也对因果报不分别是好、是坏、是福、是祸、皆有相遇一天。
    有情众生无法明白,也已经过这么久之时空了,还会有如此讨伐与偿报,又如何来削减或清偿?必观每一个人在第八意识当中DNA再生内存,就会有如此因果投影所反射,才会形成一切因果清偿与讨伐。
    人类众生无法明白,都已经过了千百万年,如何将这种过去因果来讨伐与清偿?是对每一个人类众生或已经证道圣神仙佛、菩萨等…全部都一样的,也不因要讨、不讨或要报、不报,皆会如实「起现」过去之因缘。


唯识起源之动机

    不论时空多久因缘,皆会作相互融合的,也就形成一切因缘果报:好坏、善恶、福祸之分别,在对有情众生每一个人起心动念之后,就会引动一切外在『色、声、香、味、触』来起现。
    也有自己:『眼、耳、鼻、舌、身』之触动,来加以将这些因缘经由根尘相触之起现,不论每一位众生含括已经证道者或沉沦冥府,以及其他物种苍生都是一样的,这种时空因缘当中,促成过去世因缘果报所起现。
    也形成当下来讨伐或是清偿,举例:大家是否曾经遇见一位不认识之人,但是就会有很好感觉,以及不好感觉之差别,而会在冥冥之中就有了似曾相识感觉,或是形成相当喜好对方,以及相当痛恨这一个人所感受。
    就会有一种莫名其妙来产生,相当讨厌与相当喜悦,此种好坏因果就由此而生;在对人类情绪反应,一下子就生起了不分别是好感觉,或是不好之感觉,必会在自己情绪反应中,形成一种莫名其妙所作为。


唯识起现 累世好坏因果

    又此时大家会感觉如何?根本都不认识这个人,也没有任何恩怨,为什么会生起很愉悦之感觉?或是生起一种相当讨厌对方之感觉?这就是千百万年以来,所有善恶因果留存在「毘罗性海」当中,再把他拉出之原因。
    这是人类众生根本都不会明白之情节,也因为对人类众生在此种时空当中,同对方根本都不认识,但为什么会产生一种相当愉悦之感觉?人言〝起毛基〞相当爽快,就会有了相当良好感觉,想同他在一起,也可以共事。
    相反之,就会对于他人相当不愉悦,也产生自己讨厌对方一切,不论对方再表现怎么好,而不会感觉有任何之愉悦;也就相当讨厌对方一切,这种情况大家是否曾经遇到?也有这种莫名其妙之感觉。


唯识起源因果投现当下

    相信每一位众生,都曾经有遇到过情况,不论动物与否皆是如此经验,有时人被狗咬,也是前世因果欠他的,今生遇到了,不咬汝一口难泄心头之恨;或许有部分人就没有这种经验,无缘无故被狗咬或被动物追?
    又是什么原因所导致,大家是否会感到十分纳闷?我只是从那边经过而已,有够衰!也就莫名其妙的,被动物咬一口或无缘无故被追了,是否太不可思议?人世间就必要检讨自己在累世当中,有否这种因果之报应?
    才会促成在每一件事情所起现,又形成善恶、好坏、福祸之分别,也就是仙佛常言:人世间不要同人来结怨,下世就不会受人讨厌,如此能广结善缘,也就会有很多贵人来帮助,这才是如实性。


第八意识传呼所有起现

    人类众生就是有了所见之一切,传输入第八意识所起现,而有当下因果循环反复作用,又每一个人过去世所作所为,才会有当下所得到一切,在对唯识起现作用,是来自每一个人起心动念之后,才会有缘报的。
    这是千真万确,对每一位众生都是如此,也不因为有否证道或是沉沦当人类众生或是物种众生,所作所为之一切,终有一天必会相同在一起;所以,人不可同其他人结恶缘,在对报应是相当痛苦,也是无可奈何的!
    就要了知,人是可以同其他人来结善缘,而有未来福报所加添,也是对自己一种良善加添,不知大家想要否?也是自己可以努力来创造的;正是形成人类众生所有良善好因缘来增长,此种条件自己可以拿捏的。

唯识起源所变现    过去所种之因缘
不论时间与空间    千百万年再突显
有情众生来做事    必要圆满是如此
就要同人结善缘    不可恶事又牵连

    此偈!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对所有唯识起源,是前世记忆再生之出现,又想要如何否?所有善德因缘正是今生作者是,就会变成未来福报善缘加添,也形成大家都能有更大福田,而谓之是如何? 

无极国际弥勒佛    登台共会众仙佛
崇心诸贤大家好    珍惜良久会于作

    『唯识起源、心念意识』的,就是由第二回次所著作,期盼能了知其中毘罗性海,正是在人世间甚少明白之因缘内存。此种殊胜因缘条件,提供有情人类众生在所有知识之成长,也开起大家未来学习中,由二回次所著作,期盼大家一起来往上增长吧! 后日又是本月份拜忏法会,必要用心来引渡,是有很多方法,大家一起来努力吧!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十冊 大道唯识

标签:唯识起源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