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理谛

依他起性 作意行为

时间:2016/5/5 20:32:24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461   评论:0
内容摘要:因为有了无明才会想要改变,也想要明白整个问题之来龙去脉。在对此种可言:由无明障碍该如何来修整与改变?这才是正道的,也是在无明障碍,就会想要有真正的化除,所有难以了知这个部分;正是有情众生处在何种境界,来针对无明作化除,而清楚知道其作意又是如何?

依他起性 作意行为


南无众生皆如来      虚空彩霞德意爱
古佛降着唯识册      依他起性障碍在

依他起性 作意行为
    有情众生在人道世界中,经常会有很多生存障碍,对人类众生之生活会起了很多无明,这种无明在人世间是一个向上成长原动力,又为何会如此?又因为有了无明才会想要改变,也想要明白整个问题之来龙去脉。
    在对此种可言:由无明障碍该如何来修整与改变?这才是正道的,也是在无明障碍,就会想要有真正的化除,所有难以了知这个部分;正是有情众生处在何种境界,来针对无明作化除,而清楚知道其作意又是如何?
    这是针对人类众生在生存取向之同时,就会有一个依持他人所作为,又这种作为,必要明白都是依了他人之作意,而让自己在生存当中相互辅助,也相同对问题点作退让的,才能有圆融生存空间,作成就圆满和合。
    这又是针对每一位众生,在人类世界中必要有之依持性,因为有了依他,起了一切事务与烦恼作主理,而让自己在起了作意后,一切事情又是如何?能有圆满成全或是无法有圆满之作意而已?


依他起性 行为作意

    正是可以分别的,在对人类众生行为准则来了知,宛如一对相亲之新婚夫妻,会在起先之前,皆难了知对方优缺点,如此每一位都会有很多,优点与缺点来润生,也就可以明白,在夫妻双方之间所有作意是如何?
    相信有缘成为夫妻者,都希望双方能融合一起生存,又这种期盼,不一定会按照自己所意求的,相同对方也期盼能有相亲相爱之作意,这就是以一对夫妻双方来观,应该很容易进入,幸福家庭与甜蜜婚姻。
    这种期盼又是针对双方作意,必要有很大包容心与相互忍让,若是在对包容心或忍让都没有之时,双方面之夫妻,恐怕会形成在作意方面一意孤行,这是针对夫妻双方来言,也就不是一个良好之方法。
    就会有了依他性格,而起了对双方包容与忍让是该如此的,但若是无法包容或忍让,必会在一段时间后就一一显露出来,如此对夫妻双方不争吵,那才怪,这又是对双方作意,是来自于每一个人习性与惯性。


依他起性行为不同作意

    而产生依持他人性格中,是忍让或包容,以及不忍让或不包容所分别,也就会产生夫妻双方来争吵,就必要有一段时间之磨合期,如此对新婚夫妻来言,双方习性与惯性,在起先都很难有平顺来生活。
    这就是依持于对方所有优劣良缺当中,来突显对生活取向之融合性,也会有了对于问题磨合之中,就是必要历经一段时间之后,才会了知双方之习性与惯性,而形成对问题圆满,作幸福家庭来造就。
    若是有一方主见太强烈了,另一方必要退让,不然没争吵那才怪!正因为在依持他人之性格,作行事准则,所以在新婚夫妻,刚开始一段时间来磨合之中,也都会有这一种问题来发生,之后才会有圆满。
尤其,是在双方生活角度不同,所有习性与惯性也不同,更是价值观念也不会一样的,就会有争吵空间,如此依他起了性,才有无法忍让之局面,又对人类众生在生存中,必会遇到之问题点。


依他起性 作意行为不同

    这是针对人类生存相互性,不分别:夫妻、父母、儿女、兄弟、姊妹、亲人、同侪、朋友、等相关太多问题了,又如何有圆满生存环境,也就必要有相互包容忍让,才不会造成整日都在争斗当中。
    又只要有同其他人来相互接触之时,就会有这种「依他起性」之动作,原本是自己所坚持之事情,为了要圆满对方所以忍让下来,又让事情可以有转圜空间,若不能有转圜而坚持己见,恐怕就有很大争执空间。
    在对问题点,根本一点帮助都没有;相反的,就会把问题弄得更难以收拾之局面,所以也就依持他人意见来处理事情了,又这种对依他起性之作意,就是忍让包容对方角度与见解,而让自己改变当初之意见。
    如此作意之同时,就会有了很大差别性,这是针对依他起性中,不分别是任何人,也都会有这种包容心与忍让度,又对自己生存取向中,是来自于对方角度不同,也会让自己存在一种「包容心与忍让度」来行使。


依他起了性必要容忍与圆满

    人类众生在此种行为当中,是以对方之起性,而认为是该如此的,也将问题来圆满了,这就是针对双方不同角度作成全,有时是相当无可奈何的,不然就有争吵空间,大家会想要否?不可能这样的!
    也因此,针对夫妻双方或人际关系都是如此,再用另一个角度来观:夫妻与人际关系,在夫妻双方,就是不可因对方角度不同,而将对方不理不睬的,如此是相同在一个屋檐下生存,双方必要有一方来忍让与包容。
    才不会产生夫妻离异之问题,这就是针对夫妻当中之依他起性,来修整对自己无明障碍改变,但人际与夫妻关系及亲情又不同了,人际中是可以不理对方的,不同观点与无理认知,又对亲情是同夫妻一样否?不一定!
  但是其他人际关系,也就没有这种相互忍让与包容,有时在对不同角度来观看,双方角度不同立论也不同,就会形成要让对方角度可以融合的,也就是在双方不能相互融合之时,必会形成两人针锋相对。


人类众生每日都在依他起性

    形成双方不同角度作行事准则,但不一定是圆满的;相反就有很多问题产生,如此太过分之时,也就可以不理睬对方,而不会依他而起性的,在双方角度又是针对问题点之利益,又是如何产生圆满?
  就会有各人价值观念之不同,相对的,也就没有依他而起性了,又因为人类众生在生存当中,正是如此的,在对自己生存取向中,是来自于自己认知观念,在对双方可以忍让与包容之过程又如何?
  在对所有众生在事情问题中是该如此,也将问题来遏止不良之发展,人类众生是如此依他来起性,正是每个人类作意行为,不因自己观念是如何?古云:知性好相居,就是依他而起性,也容忍对方缺点或价值观。


有情众生依他起性

    又对人类众生在此种问题,就会有很大包容性,相同   会有很大圆满,人世间若可以在依他起性中,有相互包容与忍让,而不会产生很多问题,在对问题点是依他习性来处理事情,而有更大提升,也有更大圆满。
    所以人类众生在自己生活领域中,必要有如此行为是针对人类众生,在生活取向当中应该如此的,而不是以自己所认为而认为,那是太武断了,也不会有圆满融合之一天,又因为在对问题,是来自于自己认知观念?
  而会产生对事情看法所不同,这就是有情人类众生个性与习性所然之作意,也让自己同别人所产生间隙,该如何作圆满?而有更大提升,正是在人世间行持!而能有真正受益人世间的,也就会有良善好回获。

缘起法则造作意    依他起性是如宜
谨守自己之分寸    赞同对方相互依
若言生存在一起    就是圆满与和气
相互包容多忍让    问题事情可化移

    此偈!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对依他起性了要如何包容与忍让?这是一种很深功夫,若不能包容忍让,就会有很多争执的,这是依他而起性才会有帮助的,就是在人与人之间相互有良善来接触。

无极白慈莲福德    正神登台共来言
初次结缘会神人    庚寅渐末寒冷侵

    把依他起性之作意,剖析对大家能明白,是可以有很大帮助的。这种对人类众生所有之生存,就是在忍让与包容中作提升,而不是坚持自己所认知,来破坏了团体和谐,这是针对人类众生在此时空中,所必要基本作为,也希望大家一起来学习成长吧!
    新春快近了,就要结束今年所有圣务,在对今年台疆可以言是一个吉祥年,但对全世界就不是一个吉祥年了,明年会更甚如此的,大家都要小心,未来灾刼来临之前之平静!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之一切。努力学习成长可让自己有提升超越,而不要届时再入于无极大道学院,就会被院学士看笑话必要谨记在心,是在人世间努力,作未来成就之依凭,才是自己所获得。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十冊 大道唯识

标签:依他起性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