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理谛

偏计所执 众生执固

时间:2016/5/5 20:42:31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47   评论:0
内容摘要:每一个人角度不同,所产生观点与看法自然就不同,再加上人类众生所作所为价值观不同,所形成答案也就会不同了,这种问题点在人类众生是如此,其实在所有思想观念也会不同的,也因此有了不同思想观念。若只是偏向一边又执持,这就会产生了偏计所执方向,同时也会有正道观念所产生,以及平常境界之突显,这三者针对人类众生来提升,就会有不同结果之显现。

偏计所执__众生执固


南无虚空天界来      彩灵福天古佛排
大道唯识十六回      偏计所执众生殆

偏计所执 众生执固
    有情众生进入于人道世界中,就会有很多偏于事实不正确之理由!故而,难以对真实义有向上提升,这种在人道世界就要了知是自己所执固,或是对问题难以了解,才促成对自己有偏计所执来固化。
    这也是对人类众生在生存取向,又为何会产生这种偏于执固又难以完整?所以对偏执所产生是不正确的,就在道理施行所局限障碍中,该如何化除才是应该?必要明白对偏计所执是如何?又偏于何处?
    人类众生就是无法了知,这种问题点是如何?可以观人类众生在生存取向,或是信仰当中都是如此,又为何会有这种问题所产生?正是对人类思想观念,加入于不同角度之想法,也就形成对每一个人看法不同了。
    在看法不同,所产生角度就不一样,往往针对问题只有一种而已,人类众生却产生很多问题延伸出来,让自己观点也就不同别人眼光了,这种针对每一个人,是相同在人类众生问题点,所衍生看法就是不同。


偏计所执又是唯识学之障碍

    种问题点来观人类众生,进入于生存取向也是如此的,就是因为有了不同角度,来观看每一件事情,才造成相同问题,所衍生角度与对治方法,也会有不同作用,以及思想观念所差异。
    如此在人类众生思想观念,对一件事情可以产生正面思想,也会产生平常思想,更会产生不同角度思想,这些林林总总之观念,会形成对一件事情看法与角度不同了,可以言:其他人都不对?不可以的!
    每一个人角度不同,所产生观点与看法自然就不同,再加上人类众生所作所为价值观不同,所形成答案也就会不同了,这种问题点在人类众生是如此,其实在所有思想观念也会不同的,也因此有了不同思想观念。

    针对角度想法也会不一样,如此偏向一边是在所难免的,也因此有了对问题点不同思惟之后,再加上不同时空角度,来观看一件事情起止,就会形成不同问答所出现,如此问答出现了,又会怎样?


偏计所执每一位皆一样

    人类众生对相同一件事来观,就有不同答案,若只是偏向一边又执持,这就会产生了偏计所执方向,同时也会有正道观念所产生,以及平常境界之突显,这三者针对人类众生来提升,就会有不同结果之显现。
    人类众生经常会有如此因缘延伸,也形成问题点一再出现,对自己不同观念延伸,正是大家在对相同一件事情之观点,就没有了人类众生造作,也没有问题点出现,又会如何否?正是各人角度不同所导致。
    就是有了对不同问题点看法,以及正确观念产生,再加上平常人可有可无之观念,所以人类众生可以言:在不同角度之观点是错误否?不也!就是各人不同之层次,各人思想观念也不同,各人所作所为也难以相似的。
    如此就没有办法,将一件事情作统合,这就是人生,打一个比方!太阳是从东方而起,正是每一天都可以看到的,但是如果有一天看不到太阳了,心情会如何?再有一天起了风、下了雨、降了霜、飘了雪、又是何心情?


天气变化不同心境就不同

    也就会有寒冻一些日期了,这种心态对人类众生每一个人都有不同心理因素,就会认为人世间偶而下一点雨,刮一点风,降一点霜,飘一点雪也是不错的,但是却有另一种心态所产生又会如何?
    在对每一个时间所形成,心境上是否会一样?皆是难的,也因此一种季节交替,所产生不同气场,就有不同之心境,所以人类众生才会有很多不同角度来应用,这就是一种事情,各人所表述心境,也就不同了。
    所以能说:是偏计所执否?不可以的!这就是人类众生不同角度之观点而已;可以言:不同于自己所观看的,就是偏计所执否?这种不同角度来观看,人世间所有之一切行为,就会产生不同角度之观点了。
    才促成了,有者一生可以向上提升,有者一生平平庸庸,有者一生困苦潦倒,有者一生可享福报,有者一生衣食无缺,有者、、太多之有者了,这就是不同观点,达至各人角度不同,观念也不同。


偏计所执 众生执固

    形成人世间所有问题点,虽然相同,但是在各人之因缘、时空环境所产生,也就会有很大不同了,又再打一个比方,人类众生对问题点看法是不同?所以人类众生经常在生活中,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出来。
    又其问题点:是有了对各种问题看法不同,也形成各人所作所为角度是不一样的,但在时空因缘环境当中,一件事情相处过程也就会不一样;又为何会如此?就会在当下是如此的,但是过一段时间或是几年之后。
    再遇到相同问题,所衍生结果就会不一样的;如此在对问题角度与观点是否成熟?或是遇到问题点加多一些,就有经验智慧对一件事情看法,是已经成熟,也不会再产生过去,第一次经验所应用。
    而有了对事情比较有一点圆融性,此种偏计所执,是以不正确角度来观,但人类众生就是如此,将这种不正确角度与观念,加入于自己所作所为之中,而有不同问题点出现,针对当今人类众生各种习性所不同。


偏计所执每位众生皆有

    在生存不同、记忆不同、思想不同中又如何?就会产生不同之偏计所执,其实只要转一个弯,就不会一直偏向执着之中,也不会形成固化了,必要有时空、环境、思想应用,才能化解过去所遇到之矛盾点。
    就是加入自己思想当中来成长,这就是化除问题点,最好方法与角度对策,其实人类众生可言: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人类众生就是如此,能进入于一种向上提升之超越,若没有在人世间遇到困难问题时。
    就会一直偏向于所有执着之施行;人世间只是一个时间、空间、环境再次投影而已,针对「偏计所执」来改变成为一个向上提升超越,大家都是一样的,也因为对事情看法不一样,所产生答案就不一样。


偏于所执计度如何转化

    在一件事情来观,又如何言正确与否?正是各人角度不一样,各人经验不一样,各人时空也不同,历经一段时间后思想观念也成熟了,请问大家由出生迄今,所有思想观念改变了多少?是否就会有太多了?
    对每一个时空,所改变就是不一样的;也会在每一个人是相同,又为了什么会改变思想观念?以及所作所为事情?其实大家都是一样人?却可以改变一个人思想作为来向上提升,也会减少了很多困扰所产生。
    古人言: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人世间就有这种事情看法不同,而有困扰产生才会想要改变的,也有者一生都不知道该如何改变的?也难以达至向上提升超越,这就是「偏计所执」固化,又难以改变也无可奈何的!

一生辛苦堪为谁    就是自己所作为
偏向一边之执固    如何脱困自来随
各人角度不一样    时空环境难想象
成长提升少受苦    偏计所执奈何扬

    此偈!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对人生一世只是一个观念思想改造,然而对问题,又是有:时间、空间、因缘、环境之不同,过了几年之后知识成长了,人世间考磨历练也增长了很多,此时智能也加添了。
    就有很大不同,这时候对偏计所执,早已放下了;人类众生也形成不像年轻一样之鲁莽,对任何事情比较不再计较了。辛苦大家陪伴著作,谢谢了,庚寅年也就快结束了,祝福大家:辛卯年更弘展,再会。

无极白慈莲观音    菩萨登台会有情
人间因缘是前定    只是观念不同行

    就完成所有今年圣谕,对大家也圆满结束了,所有圣务作完罄。这是大家一年来所有努力,相信明年会更好的,也在今年最后一次「禅机破迷障」之圣务,过了明日,就全部对今年划下休止符了,期待明春起,有更大弘扬推展,对所有成就自己广渡众生,能有如实好成绩。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十冊 大道唯识

标签:偏计所执  众生执固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