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理谛

五一心所 善恶各分

时间:2016/5/5 20:53:08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719   评论:0
内容摘要:有情众生进入于「善心所、恶心所、平常心所」之区分,人类众生进入研究『唯识学』理谛,而不要受到名相来局限了,这种在人类无法有更大之提升,也只是把时间、空间浪费在:明白「心所作意」之中。此种条件在「心所作意」,就是要让自己可以很清楚来应用的,也不是一直在名相中打转而已,这是对人类众生在学习「唯识学理」当中,是必要化除之障碍,方能真正明白其名相中所局限。

五一心所 善恶各分


南无虚空大天界     彩花丽天古佛推
大道唯识十八回     所有心所必难会

五十一心所 善恶各分
    有情众生进入于唯识学理谛当中,必要明白这其中所有51心所,来了别能明白是如何?如果用心将5 1心所能通彻了知,就已经去了一大半时间之消磨,又这种名相对研究「唯识学」,必要有专精才会了知的。
    又对一般普罗大众,想要明白唯识学理专精,恐怕就难有真正明白其中之内涵,在对这种古往精深内涵当中,想在当今时代来言:已经甚难了知其内涵作用,如此就必要明白,其中精深之内涵是如何?

    说穿了,其实只区分于:善心所、恶心所、平常心所这三者,如果若强加区分于5 1心所,恐怕会对人类众生甚难了知,在「唯识学理」当中,这种心所障碍,又如何突破于这「5 1心所」所局限?

    必要如实了知在每一个心所当中,又该运用与局限是如何?若无法明白其中内涵,而想要有如顺了知其作用,就会花费很多时间来统合,但也不一定能真正明白,或是记清楚当中每一种作用,这又是一种迷障?


五十一心所之运用

    正是有情众生进入于「善心所、恶心所、平常心所」之区分,人类众生进入研究『唯识学』理谛,而不要受到名相来局限了,这种在人类无法有更大之提升,也只是把时间、空间浪费在:明白「心所作意」之中。
    此种条件在「心所作意」,就是要让自己可以很清楚来应用的,也不是一直在名相中打转而已,这是对人类众生在学习「唯识学理」当中,是必要化除之障碍,方能真正明白其名相中所局限。
    又区分为「善心所、恶心所、平常心所」这三者,来区别对人类众生之认识,是对这些名相所弃除,也不会影响到学习唯识学理专精的,仙佛老师引用现代名相,而区分为「善心所、恶心所、平常心所」这三者。
    可以很清楚,是让大家都能一目了然,将这种局限障碍来化除,必能减少很多摸索时空因缘,这就是以「善心所、恶心所、平常心所」来应用,很如实针对自己无明起现中,能真正了知在「新唯识学理」所应用。


五十一心所之了别

    就因为人类众生,历经了时空循环过程,经常会有很多无明障碍,来阻碍了人世间所有生活,这种对所有人类众生,就有一种很大提升作用,也是将这种局限来抛弃,而不再引用很多名相,才有可能提升的。
    所以对无明,必会一直深陷于无法提升障碍之中,若是想要进入于唯识学研会了知,而想要通彻『唯识学』之理谛,也早已经受到文字障来左右了,这又是无可奈何学习过程,就不是短暂人生所应作之事情。
    也区分在「善心所、恶心所、平常心所」,对每一个人在人世间,都有很多问题点,存在于生存取向当中,然而人类众生就是有起心动念,来加入在于每一件事情中,能了别对问题点化除又是如何?
    人类众生就有了,对心念意识主导于生存取向,如此在5 1心所中,又每一个阶段,虽然有很多是局限于生存取向,但也有很多是能直接明白,在心所提升中,正是有诸多名相,是来自于自己心念意识所应用。


人世间唯识心所

    而引动于「起心动念、入意藏识」起现行,这种起现行,又是对新唯识学理,要明白其中问题点在何处?若以善心所,对每一件事情都有如顺来起现,这种如顺起现在每一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心内是如何突显的?
    正是有了前世因缘果报,加入于当下教育、教化来成长,而由内心记忆了此一次教化、教育,就会一直延宕于内心中不可再造恶业,而能存有善心之所在,如此「善心所」存在,正是自己心所喜欢一切事务。
    而引动自己八识田中「心心相映」,反射于内心中所有之存在体,就有了接续动作,这是很微妙存在善心所当中,而不再引用于恶心所来局限的,又是一种内心显现,对问题点来加以培植,而存在于善心所之行使。
    若以恶心所来观,人类众生进入于恶心所,也是自己所欲之作为,人就是引以「情绪反应」,再加上也不愿意把他作好修整改变,而一直往恶心所来进行,又加上人类不良情绪反应,也变成一切问题一直延宕下去。


八识心所区别善恶平常

    根本都没有改变之一日,这种在未来中就会有很多问题出现,所以人类众生明明知道其问题点,也会想到未来是何种结果?但在于情绪反应作用下,「不要就是不要」,这种不要问题,看似简单又会如何?
    就会在未来所形成: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之问题点,这种问题明明知道,但心甘情愿把他抹煞了就会形成「恶心所」之延续,也变成未来灾殃降临之前,若不能好好反思一下,就会变成如此恶果,又能奈何!
    这种对人类众生又是一种平常境,是必要持恒的,也因为有了对「依他起性」中,来了知「偏计所执」行使是往一边作为,这种就无法有真正明白,是在平常境中,应该要将这种问题来化除的。
    其实人类众生,应可以在「平常心所」中来行事的,就因为对「一切心所」不论善恶、好坏皆是如常,也因为有了对「平常心所」如顺中,而不会引动其他问题,来加以对自己情绪作管理。


平常心所之照现

    就能有自己思惟情绪管理,也没有所谓恶心所出现,此时必要能存在于善心所来加持,也对人类众生就是以平常心所,而有了对情绪管理不良化除,这种因缘条件,也就是在人世间会比较多之事情。
    所以,人类众生为何会造业原因?就是没有好好管理自己情绪反应,而一直让这种情绪,来加添于恶心所之呈现,就变成事情一发不可收拾,不但把良善因缘,改变成恶陋因果不良结局,也造成痛苦来承受。
    人类众生若只是存在这种心态中,根本都是下一世再沉沦之局限点,必要了知人类众生进入于心所,这种心所又是每一位众生,不分别在任何时空中都是如此的,正是有了对自己在情绪管理所应用,是必要如此的。
    针对人世间就有了善知识来相互辅助,对自己无明所起现,加以化除恶心所来延续,宛如一位先生比较鲁莽而横冲直撞,但是在问题出现之前,就会有妻子在一旁加以劝说,而打消了不良问题点,所出现延续功能。


辅助善恶心所正是善知识

    这种夫妻间圆满配合,可以言:一边是善、一边是恶,若能化除了也就是平常心所呈现,再宛如一个人起了恶心之时,又能有一位善知识加以开导,就能减少恶心所之延续,而变成平常心所了。
    这在人世间就是如此,夫妻可以是自己之贵人,善知识也可以是自己之贵人,这种是自己可以拿揑的,也是主要成长因缘,如此能形成善心所也就比较多,能改变恶心所来化除,又平常心所也可以呈现的。
    这种是大家可以体会的,在对一个人之思惟,不比两个人所思惟,能有更好善心所来行使,又在一切问题,就可以化除恶心所之障碍了,此种情况是人类众生,最必要如实了知一件事,以及化除恶殃之观念。

善恶心所造因缘     平常心所不会添
五一心所各为政     简单明了此心沿
贵人呈现灭恶因     恶心所来又如影
必要明白是情绪     管理改善也随形

    此偈!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就对5 1心所在唯识学理中,引用现代方式作阐理,而不是沿用过去之名相,若等待把他明白,又是一段很长时间所摸索,有情众生能有这种长时间学习否?不一定的,早已浪费宝贵生命,也失掉时间与空间与信心维系。

无极因缘初登台     德天大夫人安排
诸圣恩师之慈悲     共会崇心诸贤载

    把5 1心所、善恶两分阐述于天书中,提供大家作真正明白。是针对人类众生心性取舍,而对大家能有一个更大之成全,这其中就把此些「心所」,全部融合于一个「善心所、恶心所、平常心所」三者之分别,也减除了其他心所繁杂分别,能快速了知对「5 1心所」问题点。
    又是如何管理,对于自己所有不良情绪之反应?就会有分别一切心所来起现,是来自于自己作用中,能有很大区别性,这是让大家很快速,有更新之内存作成长,同时也会有良好之受益!何谓心所:唯心所明白之起现。

附表:51心所法分别
    一、遍行:触、作意、受、想、思。–5种
    二、别境:欲、胜解、念、定、慧。–5种
    三、烦恼:贪、嗔、痴、慢、疑、恶见。–6种
    四、不定:睡眠、恶作、寻、伺。–4种
    五、善心所:信、精进、惭、愧、无贪、无嗔、无痴、轻安、不放逸、行舍、不害。–11种
    六、随烦恼:忿、恨、恼、覆、诳、谄、憍、害、嫉、悭、无惭、无愧、不信、懈怠、放逸、昏沉、掉举、失念、不正知、散乱。–20种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十冊 大道唯识

标签:五一心所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