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理谛

净垢染着 不同功用

时间:2016/5/5 20:57:43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57   评论:0
内容摘要:「净染」之作用-是能明白其好之净化,而愿意进入于净染之情境中,让自己有机会来熏习的,也保持自己有更大成长,就是让此种净染对成长来向上提升的。「垢染」作为-明明知道身处在五浊恶世当中,但一直让自己处在垢染之中,来污秽此一生之作为,而不知垢之染来化除,给自己入于污垢所染着,沾染所有不良之恶习,也甘愿沉沦此种漩涡当中。

净垢染着 不同功用


南无虚空降来推     彩虹耀天德众归
大道唯识十九回     净垢染着不同随

净垢染着 不同功用
    有情众生进入于人道世界中,就会有一种「净染与染净、垢染与染垢」之分别,尤其是针对宗教信仰者与修持者就是如此的,又是以人道世界为主要因缘本,而有生存取向作依归,正是在对人类众生所必要。
    这种条件,进入于自己认知中,是以宗教修持为第一要务,这又是一种无法了知,在宗教信仰当中修持提升又是如何?针对一般普罗大众也只是将宗教信仰,来归纳为自己信仰精神中枢,而有精神寄托。
    而自己以为,这样是一种护持宗教举动,那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在真正修持改变也就不及格了,为何会如此?就因为有了对修持,必要将自己习气来加以改变,又大部分是将自己奇毛怪脾,带入于宗教信仰当中。
    而沾污了这个神圣宗教信仰,也历经良久时空都没有改变,到后来根本又难以向上提升超越的,也只有沦为下一世再来修持重新改造者而已,这其中就难以了知在51心所当中,所有善恶心所、平常心所中之一切。


净垢染着功用就不同

    来归纳为唯心所识,这就是唯识心所功用,此种唯心所识又有很多之颠倒名相,给予信仰宗教者会以为这些名相,很难了知其作用是如何?若以「净染与垢染」大家比较容易了知,加上一个「染净与染垢」又如何?
    就是不同「净染与垢染」这两者,所以在唯识学理当中,又有很多颠倒名相来困扰大家,有情众生对人世间所有生存取向必须性,是一种针对自己无明障碍,必要能深入其境中,方可以对这种无明来加以化除的。
    所以在唯识学名相当中,就会产生很多颠倒名相,也形成了各种不相同之功能效益,这种在人世间来行持之同时,就必要真正能明白其名相颠倒,才有可能针对不同之名相,来加以了知的。
    这是一种不同名相,但功用各不同作用中,正是有必要明白作为才是正道,若以「净染、染净,垢染、染垢」,人类众生就区分很多不同功用,而产生让人类众生无法适从,其名相颠倒作用又是如何?


净垢染着功用不同于人间

    就以人类众生为基准点,来加以施行,若以过去所有经典是不会出现如此名相,但却在唯识学理当中,就有很多这种颠倒名相所不同作用,必要了知对不同名相颠倒之作用,又是一种知识成长,也是智能提升。
    人类众生就是此种因缘进入于唯识学理谛,来了知所有行事准则又是如何?其实把这些颠倒名相来开示之后,也会让大家有耳目一新之开拓感觉,这就是对所有新唯识学理之精进中,是必要如此的。
    再把过去这些经典,甚少有颠倒名相,来产生对功用之混淆,而变成无法能了知其作为又是如何?又因为人类众生若只是依赖于往昔经典,也就无法了知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科技文明时代,而不同于往昔了。
    对这种「净染与垢染,染净与染垢」不同功用,就有很多是自己意愿来进行,也不知名相来施行,所以人类众生就能真正了知,又在对于「净染、垢染」中「染净、染垢」,人类众生不外乎,是如此作用而已。


净垢染著作用不同

    「净染」必要通彻对所有功用是如何?「净染」之作用-是能明白其好之净化,而愿意进入于净染之情境中,让自己有机会来熏习的,也保持自己有更大成长,就是让此种净染对成长来向上提升的。
    「染净」作用-是以已知道其染之净化,也愿意待在其中,让此染净一直针对自己垢秽来加以化除,不知不觉中所有污秽就渐渐干净了,正是明白其染净之空间,对自己是一种处在净化所有良善之过程。
    垢染」作为-明明知道身处在五浊恶世当中,但一直让自己处在垢染之中,来污秽此一生之作为,而不知垢之染来化除,给自己入于污垢所染着,沾染所有不良之恶习,也甘愿沉沦此种漩涡当中。
    「染垢」-就是以自己功用作基础,在五浊恶世中进入于不知不觉所染着,根本都不了知该如何化除,所有染垢之污秽是如何?人类众生就是如此生存,在五浊恶世之大染缸中,又何人能见得其中之污垢?


染着净垢不同功用

    这就是人类众生最难以了知观念,为何自己会受到染着所有之原因,也无法化除当下之染垢,正是很难有上升超越,又一般有情众生就是在如此情境当中,来进入于染垢之作为,也难以化转当下之垢秽。
    这种是形成往身上堆积很厚污秽了,大家是否有这种染垢否?太多了!也甚少有人类能了知这种染垢,又是每一日都跟随着自己,来加添在污秽当中之习性与惯性,如此时间久了,也就形成每一日污秽来堆积?
    是一直往身上堆积太多了,又无法用「清新法水」洗涤自己之垢秽,含括所有生存思想观念,此种思想观念已经垢秽了,又如何有真正染净一日?都是遭逢污秽垢染,才形成每一日所堆积,也难有改变之一日。
    在这种人世间,不分别任何宗教信仰,以及没有进入宗教信仰之一般众生,该如何让自己破除这种污秽所垢染及染垢?此种名称颠倒功能就不相同了,这就是人类众生进入宗教之后,最容易遇到之一件事相。


净垢染着之主要提升

    人类众生不分别是进入宗教,或是不进入宗教为修持者,又在对自己思想观念能否清净,皆有一个必要了知在日常生活当中,是否有很多无明障碍来主导自己生存,就可以见至,一位有情众生之思想观念又如何?
    若在自己先前的,思想观念当中已经染垢了,而想要能净化,必要有一大段路程来调整,若是一直延宕下去,垢染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要净染就有了困难,如此离染净尚有一段路程,必要明白净染主要因缘本是如何?
    又在进入于宗教信仰者,不代表每一个人都可以净染与染净的,就会有一大半以上,正是遭逢了宗教垢染与染垢而难以净染,为何会如此?其实每一件事情都有一体两面之功用,是否有深思熟虑来加以剖析?


净垢染着人为所造作

    在对问题点是认为善良的,也必要如此才对,用另一个角度来观也就不是如此;所以深思熟虑观看每件事情,可用不同角度来判别「净染或染净」与「垢染或染垢」所分别,就看自己在宗教用心努力是如何?
    而区别未来是上升与下坠之分别?这就是人类众生进入于一件事情,或是在信仰宗教修持作判别,在对问题来加以了知,自己是造福或造业,也是净染与垢染这两者之分别,就形成对问题点,是该如何判别?
    也在问题发生结果是如何?若是已经感觉自己所作所为背离了净染与染净,也就必要赶快来离开于此情境中,正是因为如此才形成对净染不着,反而是垢染与染垢,又是一大堆了,这就是有情众生最难了知障碍点。

净垢染着皆各半    染净不生垢来缠
垢染自然有办法    让汝入内垢染毡
有情人类之思想    若有不净垢必相
人世一生苦来磨    造就提升净化样

    此偈!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对人类众生如何明白唯识学理谛之作用?必要明白唯识学理谛之作用,在净染与垢染中,来区分是染净与染垢之分别,这就是对「新唯识学理」的,知识成长以及智能提升。

无极理真来护卫    福德正神登台随
诸圣佛尊贤生好    初次共会感恩为

    把净垢染着不同功用,来剖析对大道天书所著作,提供大家良善好因缘。可以让大家明白在仙佛著作中,就是有很大不同于一般之「唯识学」,所以崇心宗脉所著作「新唯识学」,又不同往昔经典与著作,让大家都有更大明白,也不会执着于往昔之方式教化,真正受益人类众生。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十冊 大道唯识

标签:净垢染着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