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理谛

观受是苦 乐受平常

时间:2016/5/5 21:11:21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96   评论:0
内容摘要:在对人世间来观:此种之苦受、乐受、平常受,就区分于自己提升成长,以及在乐受之中,又是难有向上来增长的;所以人世间就有了很多事情,也因为自己没有经验所累积,就会在事务链中,增加很多无明障碍。这种问题点出现,给予一位无经验者,就有了刻骨铭心记忆,若是问题很困难,才会有深刻之记忆,又下一次再遇到此种问题点,也就有了前次经验累积,来化解问题点能有更进一步能了知。

观受是苦 乐受平常


南无虚空降临来      灵通智天古佛排
大道唯识廿一回      观受是苦何来载
 
观受是苦 乐受平常
    有情众生对人世间所有行为准则,就有了观身不净,也会有了观受是苦,如此在人世间所有苦受,是一种逆增上缘之提升,又这种对人世间来言:必要有很不如意所有之逆境,方可以增上缘的。
    人类众生就在此种苦受中,来加以对自己有很大提升创造!不如此,对有情众生在平常境中,就很难有向上成长超越,也经常在无意间所做平常事,这种平常事起始,就会很难激起人世间所有逆境之成长。
    在对人世间来观:此种之苦受、乐受、平常受,就区分于自己提升成长,以及在乐受之中,又是难有向上来增长的;所以人世间就有了很多事情,也因为自己没有经验所累积,就会在事务链中,增加很多无明障碍。
    而促成对问题点,不能一下子观视十分清楚,就会形成有个模棱两可之局限,来区分是没有任何经验所累积,如何能对所有问题点来克服,因为这种问题点,在对一位无经验者,是很难有向上来成长。


观受是苦 为何是苦

    这种问题点出现,给予一位无经验者,就有了刻骨铭心记忆,若是问题很困难,才会有深刻之记忆,又下一次再遇到此种问题点,也就有了前次经验累积,来化解问题点能有更进一步能了知。
    又这种情况对人世间,在第一次经验中就是如此,也因为有了对问题点刻骨铭心,才会在下一次有记忆犹新当中,给予人类众生进入于盲点中了知,也化除了人世间之无明,可以言:每一件事情都是如此的。
    也在问题点,很难以解决之时,这时候不必急于一时的,若要把问题来化解,有时可以用时间来换取空间,若是必要当下作解决时,就不会留待于未来再作解决,但在对一般者,皆可以用时间来换取空间的。
    这是针对观受是苦境之过程中,必要了知是一个无明阶段,而有了这一次刻骨铭心之记忆,对下一次可以记取苦受是如何?就会有了记忆犹新来成长,以人世间来观:绝对不是一件坏事,反而是逆增上缘之成长。


观受是苦 见苦而不苦

    正是必要如此的,将问题点来加以化除,才不会在下一次遇到之时,又是苦受阶段,这就是将问题点来加以化除才是正道;为何是如此?人世间所有行为动作,每一次欲求目标,若是不能达至之时,又会如何?
    必观自己条件是如何?若是不太会实现之目标,必要先观自己能力是如何?就要了知先有评判之依据,在客观条件又如何?在对自己所认知是如何?先天条件是如何?若可以达成的,必要全力以赴。
    若只有一半机会,也就必观所有先天、后天之环境是如何?必要以人为因素来克服困难,若对问题点能了知,原本应该会有成就机会,必要全力以赴坚志来达成,若是自己能力不足,加上先天条件不允许又如何?
    也就必要再详细评估,这种问题点在何处?又该如何突破困境?所以崇心宗脉之仙佛老师一直鼓励大家,订定目标来达至可以成就之希望,这是「改造命运」定数中,而不会只是「观受是苦」之困境。


观受是苦 必要提升

    但是在这种过程中,并非一下子就很容易来达成目标的,所有之条件,以及先天、后天环境,又再加上「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人世间就存在很多无可奈何?若能把不能达到目标来达成者,才是难能可贵的。
    这种坚志毅力,以及能用之方法,可以言:是可圈可点了;所以观受是苦不为苦,就不会在顺境与平常境中,消弭自己坚志毅力,也会有很大提升的!又在人世间所有成就,是来自于自己坚志努力。
    为何会如此?在人世间所有原动力,就是来自于一个开创局势中,若是很容易就可以达成,对自己在时间、空间、环境以及一切相关事务,都要配合相当恰恰好,才会有很大成就,也能如实达到成功的。


观受是苦 乐境亦常

    再对这种恰恰好之时间、空间、环境可以言甚少之,一半以上都要靠自己努力之后,才会一一来达成的,该如何把这些作成长?必要有很多因缘本来提升的;可以了知在观受是苦,所遇到问题又该如何?
    绝对不会是一下子就可以解决的,相信一大半以上应该都可以利用:时间、空间,来化解问题点所突显,这种条件必要了知的,是对:时间、空间,给予自己有再思考之机会,不然就永远都很困难来解决的。
    又因为人类众生可在真正付出中,来自于自己坚志行为,而对问题点克服,正是很如实又增加很多知识经验以及智能,人世间就是如此的;每一位众生皆有这种体验,是来自于对问题点,加以深入了没有?


观受是苦 乐境可转化

    若是深入了,一切问题点又是人之行为动作,相信就有了人之情感在内,再加上「良善情绪」反应,对这种问题点,若一次不能成功之时,就必要转个弯,对问题点重新评估,是否应该用另一个更好之方法来施行? 
    相信就有了第二次机会,如此离成功因素就会缩短很多距离,这也是针对人世间所有问题点所作用,是以人类众生来进行对问题点之化除,必要如此才会有每一次经验应用,也会有很大转机的。
    就不会一直处于无法改变之局势中,又一直遭受苦境来磨;所以人世间就是如此,将这种经验化作基本架构,又是有了针对问题点契机中作成长,也就不会有了观受是苦之情境,才是如实往上达至成功的。

观受是苦没经验    人间生存苦来厌
必要经验加智慧    化解困难出苦天
平常境中难提升    乐受过程必深沉
两者下坠之悠分    就是甚难超越成

    此偈!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把人世间为何会观受是苦基本作剖析,正是没有这种经验累积,必要了知整个过程是如何?就可以很轻松来化除这一些困难,才是如实性,对自己未来有更大受益。

无极清诚玄天帝    初次登台会贤契
大家吉祥皆安好    著作天书快乐谊

    把观受是苦、乐受平常著作在天书中,提供大家有另一个思惟参考。就可以了知在苦受中,应如何提升自己思想观念,才可以化除苦受障碍,又如实性对未来所有成长受益,正是相当刻骨铭心,也希望大家都能如此,才对的;又在本周六就是大道同源缴书法会了,一切及早准备吧!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十冊 大道唯识

标签:观受是苦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