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正行:基础概念(二)

福報

时间:2014/9/6 13:22:09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82   评论:0
内容摘要:福報所具足,若不引智慧相互輔助來成長提昇,即在今世中享完福報後,就已失人身機會,再來能復人身,實在不得而知?一般人類只是具足福報而已,也就不具足智慧,此種實在是成長提昇困難點。
福報

九天開地本無極  玄女著作大道基
仙姑臨台闡聖理  元君開著福報依
 
    人生於世對人類眾生者,正是累世中有善緣福報方能得人身,因此能生為人者,就能自由遊走四方;若無人之軀體也就會同其他萬物一樣,只有萬般具備而已,但不能自由遊走與行動,宛如動植物一切就有限制。
    人世間因有人類才有萬物存在,人類若無法具足智慧也就沒有福報,又無萬事萬物準備與攀緣,就由外在事務對人類思考智慧,在萬物及動植物就無思考能力,故而人類能具足善德福報,亦由智慧開展成就於現世。
    人若無福報具足,在人世間就無法享受一切豐盛事物用品,人生存於世間必須具足福報,方能有福運可享,在對福報若不具足也就無福澤可享,如此人與人之間所形成事務鏈,即是人與萬物所組合而成。
    人因有智慧可思考,可作為一切事務的起源,就能接受外緣,形成「人我結合」,倘若不同外界之結合,必在人與人之間,有某種間隙才無法融合為一,人是食物鏈所組合,萬物亦同,因人有思考才有良善生存空間。
    故能因人之作為,分判是好是壞,即在人與萬物「食物鏈與事務鏈」,而形成一切因緣和合開展,又「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乃因人受制於天地,而天地長養萬物,人也是萬物之一,僅因人類才有智慧思考。
    故而!能在福報所造作,來加添與減少,就可累積一世世組合,因人有福報故生為人,但在每個人又為何不能有相同福報?為何 上蒼給與每一位眾生,都相同時間、相同身軀,但為何每個人福報會差那麼多?
    根本都無法增加一些手腳或頭眼,那又會變成如何?是否會變成與眾不同,成為怪人否?所以  上蒼賜予眾生皆是相同,福報也相同,為何每人福報到未來卻不相同?其實 上蒼給予眾生每個人都一律公正、平等。
    沒有那位給予較多或較少,只因為人之因素,在累世來加加減減、乘乘又除除;如此相同具備福澤,在每個人也不知該如何應用?造成每個人福澤添加或減少,形成現世為何有人福澤(報)能廣泛來具足。
    有的人!福澤又比較無法具足,有者連三餐都不繼,此種絕非  上蒼不仁慈,在於眾生福報所具足,對各人能因自己添加與減少所關連,現今人世間每位眾生福報,遠比往昔要來得較具足,細思又為何會如此?
    如何靜心來思考?不難發現此種條件在時運所趨,是 上蒼宏恩所頒賜,現今民運抬頭,君主沒落,可見人民遠比古時帝王來得具足福運,往昔帝王如果生在於現今時代舒適生存,即可明白該如何感恩?即云:
現今遠勝古帝王  平民更勝王侯宮
庶民亦勝昔縣令  堪笑時代不同場
    如何由現世造就更多福澤?在對福報所累積,就可知現世眾生福報具足,尤以蓬萊仙島人類眾生是為最,若不好好珍惜,未來如何能長享受否?福報若能具足,也就不會用智慧培育,等到福報享盡後早已失去人身。
    福報所具足,若不引智慧相互輔助來成長提昇,即在今世中享完福報後,就已失人身機會,再來能復人身,實在不得而知?一般人類只是具足福報而已,也就不具足智慧,此種實在是成長提昇困難點。
    困難人生,必先具足智慧,再來具足福報,必要用智慧來開展福報,在對這兩者相互輔助,不但不會造業,反而更能惜福,進而造福,永享福報而不罄,即能運用智慧開展福報,就有良好生存條件。
    修持者亦要能具足智慧,而用智慧加添福報,福者有餘智慧更高,就能造福廣大眾生,因此不論修持與否,智慧所具足又遠比福報來得更高、更甚不負此生,不論經營事業、家庭、修持,種種方面都能具足。

福報大家可具足    行使過程能明知
不存有求之心態    就是無法有厚福
想要有福先積德    福德掌管錢財得
德盈豐碩必然有    人間通貨可如徹

    此一世當下所修已非貧道,而是真正能具足富道,方有真正福德具足,眾生可細細觀察即可明白:對福報與智慧兩相比擬,是為「福者慧之根,慧者福之本」,福慧雙修正現今修持者所應具備,汝說是否?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册 大道回歸

标签:福報 
上一篇:眾生有愛
下一篇:智慧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