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正行:基础概念(二)

起心動念

时间:2014/9/6 14:28:28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20   评论:0
内容摘要:古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即在起心動念中,斷除人世間因緣果報,而不讓它形成果報殘害自己,更能將善德果實來萌芽發展,在於善因、善緣即由此開展,對人之起心動念,就是自己分內之事。
起心動念

太上道祖由天降  道德自為真心航
天尊降臨懿敕堂  著作起心動念章
  
    人類眾生在於人世間,有萬事與萬物之起頭,又對一切作為就因人類有思考本領,故在自己所認為應該要如何行持,才能符合自己本意?必在有自己思考空間,亦有自己行持目標方向,形成未來不同結局。
    此種方向,必須要有往昔經驗,才能促成自己應行何事又攀何外緣?又在人生源頭,人類有思考本領,才能因每個人所作所為,形成一切萬緣起頭,此種也就是人類生存根本,正是每一個人都有。
人之初念,正是起於心頭之前,故在人間能行持一切緣頭(起),因有人間的萬緣,才能成就萬物、萬事之準則,人類在起心動念,含包一切萬物起頭,能在緣動而行持對一切是好是壞,就由起心動念而成就之。
    是善德因緣?是惡殃因緣?必在自己往昔經驗,累積應行與該行因緣起頭,人類起心動念正是一切萬緣開端,在萬緣開端會因人之作為,改變好與壞及善與惡。
    人類因緣起頭可明瞭,就要有改變思想空間,人間萬緣之中經由宗教修持,將本來不良惡殃因緣,改變成為善德、良好因緣,也會在人類起心動念,正是在對一切因緣(源)開端,也叫做『含因起動』。
    起心:在於未萌芽前,僅是個人內心思考而已,若經由動念:也僅是自己分內之事而已,尚未形成任何因緣起頭,對未來行為,也在人世間因有思考過程,不論好壞皆受往昔經驗,影響自己所應該作為。
    皆由起心–即可明白,動念–會在內心深處,尚未向外發展,一切因緣只是在自己分內之事,倘若向外發展之後更是因緣結合,能通過因緣結合必成果報,就是善德或惡殃?皆要通過人類思考加作為,方能達成。
    古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即在起心動念中,斷除人世間因緣果報,而不讓它形成果報殘害自己,更能將善德果實來萌芽發展,在於善因、善緣即由此開展,對人之起心動念,就是自己分內之事。
    人類往往無法明瞭,別人的起心動念,但在人類思考空間,又因電波念力擴展自己周遭;在電波念力所形成,不必觀原因,可由色澤能明白是善德或惡殃、是好是壞分別性,形成人生在世,起心動念最為重要的。
    人類在世上完成一切事務,必須由起心動念,才能有一切事務開展,否則若無起心動念,又何來能成就萬事萬物發展?不也!人因有思考,可在人世間造就眾生福澤,亦可破壞眾生福澤,兩者形成極大差異。
    人之起心動念中,若能先斷除不良種子因,即不會遭受惡殃來磨,人類眾生能否明白?甚難的!也在人起心動念中,就是成就一切萬物因緣造化,可否由行為化除不良種子因的念頭,就能減少很多因果業障。
    也就可以有,光明人世間走一回,更可在人世間能突顯自己成就,是否如此?又人類起心動念,若不能經由種子因思考來改變,欲要成就自己及眾生,實在不可能的,又因人類起心動念,正是由一切事物來開端。
    宗教修子:若不能經由起心動念的改造,想要來完成此一世修持過程,也就不能成就於現今;對修子本身,是否具備轉化種子因,就有思考空間必可成就今生,否則下世又來一回,不知能否具此種因緣機會?

起心動念人人有    明識因果所造就
起了心念入了意    識種儲藏必要修
起心之後才動念    色聲香味觸五塵
引動意識明前緣    六識種因變化連

    人生於今世對思考空間,正是成就於現世,必觀一切緣頭開端,就能明白一切事務結果;人能改造自己又能成就眾生,正是由起心動念中,提昇善德因緣來成就,就可了知所有行為結果。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册 大道回歸

标签:起心動念 
上一篇:垢識
下一篇:菴摩羅識(第九識)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