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正行:基础概念(二)

真如

时间:2014/9/7 9:43:06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93   评论:0
内容摘要:人世間自我本來皆不應向外求,又對人類生活因素,是具備向外求取功能,人類生存必要有精神依靠,正是要向外求取,但自己內在所具足本性,也就無法向外求取,若能向外求取早已具備自我,自己能明瞭否?
真如

南天大道護生靈  華開懿德拯黎民
帝曰無私提善因  君著真如回自性
  
    人類眾生在於現今時代,因萬教齊發之關,都各自標榜著自己是為最上乘、最顯化,也最能讓眾生得到感應,又是最殊勝,人類往往因經驗不足,難免遭受外界引誘,在自己判斷力不足下,經常造成盲目崇拜。
    人類眾生在人間生存,僅是短短數十寒暑交替而已;若是走錯了一步路想要再回頭,又是另一時空轉換了,自己能否有判斷力作為修持經驗?若能由現今時代所作為來改變,如此尚可轉圜的。
    人世間的修持過程,而來得比較實際,也比較容易改變自己的,否則時空轉換,能否再有修持的機會?實在難以明瞭!常因時空轉換又自己判斷力不足,往往就會造成不再虔信,而不再入於宗教修持善德因緣。
    促使自己,此一世無法回歸於本來,即帶著落寞蒼茫心境而入於輪迴中,真是無可奈何的宗教信仰者?如此作為是否善德因緣不足,還是所具備經驗與判斷力,也不足之故?就會造成很大障礙。
    若能入於宗教修持,並不能保證每一位修持者,都能成就也都能回歸,正在是自己努力多少?用心就有多少?是否盲從或是自己善德因緣?又無法具足關係而定之;更會造成修持者相互矛盾,亦在於此。
    人世間修持過程,因已萬教齊發,就難免良莠不齊,掛羊頭賣狗肉者,借仙佛之名而大行其道(盜)者,亦不乏其人;此種造業眾生,原本帶有天命者,只因在本身修持一段時間後,就早已變質了。
    能否再有機會,可作為 上蒼的棟樑才,來渡化眾生與接引眾生回歸?就可由此種心態來明白!人類眾生本具佛性:即為自性、本性,而此「性體」,就是為如如不動之真如,也是人生本具–真如自我。
    也就不是外在功德,而是本身內在自省的反觀,必能在–第八意識中的垢識作清除,來掃盡垢穢,才能將原本真如來彰顯的;人生於世只不過百年而已,能否在有用時空當中,做自己主人?
    更在人世間彰顯自我:真如佛性、聖性、仙性,皆是–自己本性而已,自己本來而已;人類眾生往往喜歡,向外求取自己早已具備–真我,又時常向外求得外在一切,不知能否成為自己具備所融合?
    人世間自我本來皆不應向外求,又對人類生活因素,是具備向外求取功能,人類生存必要有精神依靠,正是要向外求取,但自己內在所具足本性,也就無法向外求取,若能向外求取早已具備自我,自己能明瞭否?
    是否將原本自我來鏟除?又向外求取之假我,能代替自己之真我否?即可明白人因為都喜歡向外看,而不向內觀,常常犯下諸多不可原諒的毛病,更是時常矛盾自己而不知,又如何在真如自我作闡揚、作發揮?
    就能給自己有生存空間,否則蒙蔽自我本性,又如何能成就自己?又如何能成就眾生?是否如此!對「真如自性」必須通過自我檢驗,才能將本來自性一一來開發,對自己又是很難彰顯。
    人類在先天因落凡後,即受後天影響了,促使早已具備真我皆蒙蔽,原來具有真我,又早已埋沒在此世,更讓自己真我無法開展;人即是如此動物,不知有個自己是真我,往往會認假為真。
    不知外在一切只是借看、借用、借擁有而已,對殁度後又無法帶走,在對因緣和合所具足,又在於生住異滅過程,如何來成就自己真如本性?並非由滅度之後才能成就與彰顯,即在當下成就真我、如來藏–真如自性。
    人世間皆要通過每一次輪迴之生滅,而達成每一次次來改造,又在改造中促使生命能生生不息;必觀自己所有用心與努力有多寡而定,人類眾生是否有此種能力?就看自己所作所為而抉擇!
    真如自性:每一位眾生皆具備本質,「如來藏」即是自己本來,也不受外在所動搖,該如何彰顯自性而成就於今生?否則下次再輪迴一次又是如何?能否有相同善德因緣再入於修持路程?不一定!

真如本是大實相    各體種因亦正常
區分有形與無形    層次境界難分張
自性真如不一樣    佛性魔性不同航
人類種因皆具備    一切真如性體彰

    人世間必要通過生命改造,能將本來自我真如、自性來闡揚,更在闡揚中早已是佛體、早已是聖軀、早已是仙種,能通過人世間來改造,而成就於當今『大道回歸』所著作,可觀崇心諸賢生虔誠矢志,邁向光明大道路。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册 大道回歸

标签:真如 
上一篇:真我
下一篇:初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