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正行:基础概念(二)

如來藏

时间:2014/9/7 10:20:48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91   评论:0
内容摘要:如來藏之真我,而非僅在於前八識中而已,一切外在五塵境所突顯的,必要通過人生因緣和合所接觸,才會有因因而得果來起現,人生因緣果報是別人無法替代,又在其因其果皆自得,外在他人皆無法替代自己。
如來藏

南開天道渡迷航  屏障功德亦自當
道濟降來著天書  古佛登著如來藏
真如彰顯靈魂清  真我歸返本原靈
如來藏中菩提顯  開悟必須已明心
見性方可覺滿盈  自覺覺滿相互應
滿圓圓滿覺有情  大道回歸佛國行

    人生於世正是有來又有去;人生是如此,萬物亦是如此;倘若人生及萬物皆不來又不去,即在「有恆」中能有「恆常」久遠,人生是如此,萬物亦是如此,在生存空間因有萬物所存在,才能開啟生生不息的傳承。
    人皆在世世代代傳承,就會創造人類生存空間,也在生存空間因有萬物及人類所存在,才能展現活潑生命力,又能將生命,作為「宇宙繼起」恆久所傳承必要性;又人之本靈來自無極,也來自於上天降至人間。
    就因落凡後會受到外物迷障,才使自己無法達成回返的標準,亦在自己也不知如何,才能回歸於原來?有來之時必會有去的,來來又去去即在當下;若無法達成自我回歸目標,以致於姑息自己,就無法有回歸作為。
   人生即在有來又有去,形成無法在當下作一了斷,時常受外在所誘惑,促使自己迷障人類一生,人類生存對有來之時,若以現世下定論,能否在有來之時作為打算,也能將回歸作為人生基準點。
    倘若能回歸即可在當下,作為完成一世的了脫,因此有來必有去,來來又去去當中,能否將自己本靈定於回歸原點?人生過往,若不能定在如來藏中,一切作為也僅是下一世再輪迴種子因而已。
    若是無法在由現世作了斷,也會對現世上人生,就不會在如來藏、真我本靈中,彰顯自我原來,根本無法回歸的!現今世代眾生未達至回歸標準,必要由人生行持六度萬行,對一切作為才能符合回歸要件。
    人不論在世上貴為王侯或乞丐,皆是相同自性平等,必要「行持六度萬行波羅蜜」,作為人生基準點,才會達成回歸主要原動力;所以「如來藏、真我」,須要具備現世來改造,也就能達至回歸原點。
    如來藏之真我,而非僅在於前八識中而已,一切外在五塵境所突顯的,必要通過人生因緣和合所接觸,才會有因因而得果來起現,人生因緣果報是別人無法替代,又在其因其果皆自得,外在他人皆無法替代自己。
    如來藏:必要能將一切垢識來清除改造,才能棄除污穢的意識,又在五塵境:眼、耳、鼻、舌、身通過之後,即會引動第六「意識」所接觸,而入於「末那識」分判傳導,再入於「阿賴耶識」分門別類來儲藏。
    不論好與壞、是與非、善與惡、對與錯,即會一一儲存在「阿賴耶識」庫藏當中,又無分別甚且是:無記;在對人類生存經驗就有此種儲藏,才能以「善德與惡陋」因緣和合,成就人生種種因緣果報。
    人皆在生活累積中,達至經驗吸收,也經由吸收生存知識作為人生經驗,更是生活過程;如此無記當中,就因人類無法了知下一刻又會如何?當橫逆來時,人皆無法有心智作防堵,也會受到環境所左右。
    時常受到一次次,反覆經驗所需求,才會對所作所為行事準則,就由人世間中才能有經驗累積;所以「如來藏本是佛性根基」的具備,即是自我本性;又在「原靈」–即是本靈,該如何才能作為人生回歸?
    人生皆在本來自我中,不知該如何才能回歸真我原來點?也就時常受到外界所誘導,將原本簡單回歸點,又受到心智來引誘,也就無法開展人生真如佛性,即是如來藏本性,又對一切眾生都只在輪迴交替而已。
    一世世輪轉,若能具足「六波羅蜜、六度萬行」,欲想要回歸是比較容易,這種要求條件亦在於此,眾生若不能行持「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萬行波羅蜜,根本無法達至回歸要求。
    人生修持條件,每一宗教所教導、要求皆不同,但皆離不開此種要求;有情眾生每每將他教,皆視為外道或外教,而以自我為主教,此種皆是不可否認的事實;要如何行之?能否打破以他教或我教,來教導傳承?
    又該如何吸收別人長處,來改造自我短處?就能由「他教即我教」作一個修整,在自我要求中,才有回歸本來作為;倘若一味排斥他教又標榜我教,若是修持工夫到家時,亦不能容於他教,即有分別心。
    就會在回歸記上一大過錯,也因此在我教的殊勝,亦要讚嘆他教所教化,傳承殊勝之處;必在宗教平等中能回歸本來,正是不可分別的,也不要入於不平等心,即是現今宗教修子,所應具備心態與作為。
    六度萬行「布施,忍辱、持戒、精進、禪定、智慧」此六種作為,就是每一宗教立教基礎,亦在各種宗教名稱不同而已,皆離不開此種相互性;對每一位修子若能達至此目標,也就在改造方面,已經不受外在所影響。
    必會在自我提昇早已具備了,也就能力行六度萬行根基,才能將原本的意識形態,置於真我來提昇,在於如如不動本性,更在自我提昇條件,作為起心動念的改造,這就是「六度波羅蜜」所施行條件。

    不僅力行因緣和合條件,可以作為改造成就資本,又在內性本質能將外在修持條件,能真正自我提昇;如此不必經 上蒼安排,就能回歸於原點,即原來的本位,眾生皆會有來生,不知來生是如何?又是什麼?

 

如來藏中是真如    人類少聞不知處

明識功能的作用    就有殊勝大感觸
有情眾生本如是    原本具備亦如實
如來藏中的本體    成仙作佛根本柱

    該如何掌握?即在當下現世,能明白下世是否還要再來?甚難了知!必要很努力,對於佛家「唯識學理諦」來攝獵,就有如實性來增長提昇,願天下眾生皆能在自我回歸當中,達至回歸的本來,即有豐富資糧本。

真如彰顯靈魂清  真我歸返本原靈
如來藏中菩提顯  開悟必須已明心
見性方可覺滿盈  自覺覺滿相互應
滿圓圓滿覺有情  大道回歸佛國行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册 大道回歸

标签:如來藏 
上一篇:菩提
下一篇:本靈(原靈)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