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正行:基础概念(二)

開悟

时间:2014/9/7 10:30:05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71   评论:0
内容摘要:開悟:在古昔之時,眾生能以自修方式來達成,由現今教化過程,也較有諸多書籍、經典相互陪襯以供參修,能達至開悟境地,也比往昔來較多又廣泛;現今眾生具足此福報,正是自己前世所播種,在今生來收成。
開悟

北極天道渡原靈  紫微宮中教眾生
大帝降著真開悟  偈喚蒼黎悟自醒
  
    眾生在現今時代,能有善德因緣入於宗教修持,若欲達成開悟之境地,必要先以智慧來闡揚,就會在真如佛性開展才會有真正發揮,又人類眾生若不經由智慧開展,欲達成開悟之境地,亦謂較不可能。
    不論有修與否,在自性闡揚發揮,若不能經由外在磨練而成為經驗,欲開展自性佛體也比較困難,又人類眾生若不具「頓悟」資糧,必要先由「漸悟」按部就班,才能開展自性,而達至開悟之境地。
    開悟:在古昔之時,眾生能以自修方式來達成,由現今教化過程,也較有諸多書籍、經典相互陪襯以供參修,能達至開悟境地,也比往昔來較多又廣泛;現今眾生具足此福報,正是自己前世所播種,在今生來收成。
    再由收成過程,是否僅入宗教來修持而已?不也!在對眾生所具足善德因緣,而入於宗教修持,若是信仰修持所投向師門錯誤了,或是自己不能轉換錯誤修持觀念,不論再如何努力皆是白費心血。
    自性不能彰顯,又難以達至開悟境地;在對開悟有時必觀心態與作為,心智及應對而影響,其關鍵就是在自己所了知一切,就是正確或是錯誤,可明白是在「悟與誤」之間,變成修持者時常會遭逢的困境。
    開悟:所能達至真正了脫,又錯誤所導致無法建立成就腳步,因此「開悟、錯誤」僅是一牆之隔而已,只是一體兩面而已,開悟經歷給修持者,今生就能了脫超越,了脫後又能廣泛引渡眾生、成就眾生。
    至於錯誤所體會,不僅讓自己永無翻身之地,也在自己因錯誤,造成往昔所努力皆是白費了;上蒼實不忍見於此,時而派仙佛暗中點化,能否抱持永遠學習態度?不一定!必要以自己經驗,作為錯誤的修整。
    不論有修與否?都必須抱持此種態度,才能夠真正由生存智慧加經驗累積,達至開悟之境;人類眾生入於宗教之後,所投向師門及前人教導正確,相信每位修持者必能以所投向師門,達至回歸開悟境地!
    必可達到成就自己向上提昇超越,如果在對所投向師門及前人教導若錯誤之時,又無法用智慧扭轉學習經驗,想要達至開悟或是回歸境地,也就不可能的!此種條件必要有很用心才會有成長。
    開悟之後,所能給予眾生不僅內心無任何負擔,又是在於開悟之後-心境平和與寧靜,更能與天地合而為一,就由心境與作為當中,能有一種輕飄飄的感覺,也在心境與靈性皆能貫通自我本來。
    不論「如來藏、真如、真我、自性、佛性、仙性、聖性」,即回歸於如如赤子之心,而一切舉動,給予自己在心境開展無任何負擔,如此心境所呈現的感觸,也就無法用筆墨來形容、用言詞來表達。
    正是取決自我所能感受得到之心境,又是每位皆不盡相同,但所得到心如止水、身輕如雲,就會在靈性中已無任何牽掛;這樣才是真正達至開悟,所能體會的寫照,不論由何種方式所開悟本質、心境皆不會離開於此。
    開悟之後心境,能同宇宙天地合而為一:宇宙即我、我即宇宙;天地即我、我即天地;眾生即我、我即眾生;更對此種也就是自性開悟,並非只是人類眾所了知的開悟而已;這種過程結果皆有分別,相差也就極大。
    眾生若不能通過,這種經驗累積而成就,欲達至智慧開展,更能到開悟之境,是謂不可能!在眾生中若能深具開悟資本,必要能引自性,而成就現今作為,也必要以真如赤子之心來做人,如此回歸者比較容易。
    否則!若論一顆樹根幹已腐爛,而根基已斷,又如何能枝葉茂盛?就難以達成「赤子天性」來成就回歸,其實「開悟」最主要關鍵,必須具備鋒利根器,也不是只在聰明與否之分別而已?此種關鍵就有很大差別性。

開啟悟性明己心    是在人間必要行
通達一切無掛礙    圓滿事理有究竟
悟了自身的障礙    成全滿圓是外在
一步一腳一個印    開悟證果轉大愛

    有時:上上人會有下下智,下下人會有真悟智,又根器鋒利與否?實在是不可或缺的;期望有情眾生皆有大根器來開悟,來成就今生;也願祝『無極大道院』廣渡原靈回歸;「懿敕崇心堂」廣遠成就眾生提昇超越。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册 大道回歸

标签:開悟 
上一篇:明心
下一篇:菩提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