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正行:基础概念(二)

明心

时间:2014/9/7 10:33:32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734   评论:0
内容摘要:明瞭自己本心,即初心、即真如佛性,一切皆在自己有否用心而定;人皆不知自己應如何行?又如何才能彰顯自性真我?也甚難對「明心見性」有真正體悟,又該如何提供真修實行的修子,所追求與企盼!
明心

東方琉璃金世界  極樂天界傳世間
青華著作明心言  大帝降臨真實篇
  
    眾生在現今世,能入於善堂及宗教來修持,正是給予人類眾生有一回歸機會處所,在現世能有此種機緣,就是本身所具足,此亦是前世善德所建立,也在於本身心態,必要做自己主人,而不是被自己所駕馭。
    若不能做自己主人,就會隨著輪迴而流轉,人生於世正是所有累世因緣集合點,亦在現世是「人類因果」及「生命改造界」,必要向內求取早已具足自性,亦即真如,即由內觀自性能闡揚,本身原來已具備。
    正是當今人類眾生,必要具備的努力,又人類眾生由自性通過淨化,而使自性啟發及彰顯,在於明心中本已具足,又因受外塵境所污染,促使本身無明,也就無法開展智慧啟發自性闡揚。
    人生於世能明瞭自己本心,才能明心而見性,若不能明瞭自己本心,欲要彰顯自性佛體是謂不可能;也因為在於本心中,不具足自性所啟發,故而蒙蔽自性,又無法來開展,就無法有回歸機會。
   一切外在根塵接觸,必須通過五塵境,來成就六波羅蜜「六度萬行」才能行使,就有可能將自己本性來開展;必要明瞭自己本心,明心而見性,人生即是如此,若不能明瞭自己本心,又如何?
    若由外在引動,能引緣而成緣,也會受到因緣和合,而成為現今一切源動;人類本性與生俱來,正是不受現今或前世及累世作為所影響,人皆在向外觀看,在對人類一切,已無法將生存定位於原點了。
    更使自己的根本,都沒有機會彰顯自性本來,又一味向外觀看,在對眾生皆由本心無法彰顯,也難以成就於今生,又把一切希望都寄望於下世才來成就,是否如此?能有相同因緣來成就下世,實謂不知!
    人類生存皆在無明又無知中,也因沒有經驗累積,促使人與萬物由動源,勉强開展因緣和合的作為;又人類皆在自己本心無法淨化,也變成人生過程,就是十分無可奈何,只以現今生存,作為下世輪迴流轉而已。
    一切希望,皆寄望於下一世再來完成,更無奈!若下世無此因緣之時,是否會因輪迴埋沒自己本性,也就無法來開展,眾生皆寄望未來及下世,正是無可厚非,人雖必須要有希望,才能達成目標努力作為。
   明瞭自己本心,即初心、即真如佛性,一切皆在自己有否用心而定;人皆不知自己應如何行?又如何才能彰顯自性真我?也甚難對「明心見性」有真正體悟,又該如何提供真修實行的修子,所追求與企盼!
    倘若不能通過經驗累積,欲成就智慧是謂不可能,現今眾生皆向前(錢)看,而埋沒自性中本來初心,亦即本心;往往剛愎自用又難以開展自性,欲成就智慧成長,而達至開悟境地-明心又見性,可謂不能具足。
    明乎本心而見真性,就是自我改變的方針,也是現世當中所應該追求,人類眾生若不具「頓悟」資質,應該要由「漸悟」來達成明心而見性,若只明乎本心又不能見到本來真性,即在自性根基,無法開展人生。
    明乎本心所達至見乎本性!又要明何心?見何性?正是現今眾生常會遇到瓶頸;經常會受外塵境所引誘,若不能淨化及改變自己思考模式,不能通過經驗達至智慧轉換,又如何成就本心來見性?甚難的!
    現今眾生無法瞭解迷障事務,所以人皆在現世中遭到困苦,不知大部分都是由反面來成就自己,或由正面來成就自己困境,皆難明白該如何由「正、反面」過程,對自己見解與思慮來改變障礙,才會有成就!
    必須通過:聞、思、修的歷練,才能達至經驗累積,由經驗成就智慧,更在智慧成就思想改造,即是人身第八識–阿賴耶識所淨化,才不受垢識來影響;假如眾生不由「智慧轉變成淨化」本身儲藏,就是無法開悟。
    其中能給予「明乎本心,見乎真性」根基,即是明心而見性,若能明瞭自己缺點與過錯,就能改變錯處,是謂聖賢亦在知錯而能改,人生即由每次錯誤中,改變自己:阿賴耶(第八識)儲藏。
    就要將全部淨化,即能通過明本心、見本性;必要自己來轉化,並非依靠仙佛來轉化,人皆寄望仙佛來引渡,若對自己不能具足轉化與淨化原動力,欲成就今世「明本心與見本性」,只謂下世再輪迴種子而已。

明白自己的心性    體會人間造業情
修持改進要提昇    清淨無染好身形
信仰宗教作改造    檢討缺失來提高
心靈成長大受益    心性圓融無限妙

    這種!才會有目標與希望,來成就現世或下世,在對人類是受益無窮;冀望崇心堂能廣開「三曹普渡」,接引眾生早日回歸,乃吾所盼望。


六波羅蜜一六度萬行(附表)

名稱

本質

原因

目的

作為

布施

波羅蜜

捨福

施濟

種涅

槃因

超越

貧窮

施捨自己的福餘成全欠缺者,種未來豐富的陰騭,而成就富足的圓滿。

持戒

波羅蜜

清潔

工具

防非

止惡

清除

垢識

以戒為遵,不犯規,不踰矩,以持戒作用修正偏差行為,達至守戒條件。

忍辱

波羅蜜

住心

不動

除毁

禁罪

破無

明惑

住理而不動心性,滅除無明之煩惱,無忍而自在,成全惡習性的化除。

精進

波羅蜜

專一

勇猛

擇淨

執中

達至

滿善

破姑息懈怠,治散漫成就勇往直前的信念,培養勇猛努力成就的提昇。

禪定

波羅蜜

細思

惟修

淨濾

生明

如實

應用

心念意識之靜慮,純一不雜,不起妄想虛幻之障礙,滅絕魔性的產生。

智慧波羅蜜

真心

體明

圓融

無垢

彰顯

佛性

以知識成就經驗累積,通過智與慧的彰顯真如佛性提昇,超越大無明。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册 大道回歸

标签:明心 
上一篇:見性
下一篇:開悟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