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正行:基础概念(二)

滿圓

时间:2014/9/7 17:29:04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859   评论:0
内容摘要:若能永遠保持,一顆學習心態與作為,必能由根與塵接觸中,了知自己缺點在何處?也可在學習過程,將一切不良氣習(秉)完全棄除,就會將原來「有稜有角」的個性,磨(魔)成圓圓而滿滿,滿滿又圓圓。
滿圓

南無眾生唸如來  阿彌陀經觀自在
如來如去真實際  佛降著作滿圓開
  
    人類眾生在現世中,能進入修持是有善德因緣,在本靈受到宗教啟迪教化,必要能真正彰顯自我本靈,即是佛性,也在本靈所趨向的,必要入於法界體性智,即是真如「菴摩羅識」中,才能達至圓滿境界。
    在對眾生必須通過自我檢驗,自我改造,才能達成自我圓滿,即可在滿圓當中成就自己、了脫自己;人類眾生在自我中原本已具「佛性本質」,必能入於真如佛性,必要達成此種境地,才具有圓滿而無缺。
    人類生存過程,就要真正實行六波羅蜜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才能在現世中提昇自己來超越,若能入於六度萬行功能作用,即在自我檢定能通過一切修整,而有人生改造經驗。
    人能言、能動、能思考,故在三界是立於天地人三才中,若不能在此世行使,自我本靈原來,欲成就自己也比較困難,又人生過程,須要通過一切外在五塵境,也在根塵相互接觸,才能促使自己有經驗累積。
    經驗累積後才能轉換為智慧,也在知識所獲得過程,能累積人生種種歷練,將知識轉換應用即是智慧;修持過程也是如此,否則就無法達成自我提昇要求,人世中若不經由知識轉變,也就無法獲得智慧成長。
    此種!根與塵所接觸過程,能以「扶塵根與淨色根」兩者相互交換應用,能以扶塵根轉為淨色根來成就,人類生存於世對根塵所接觸,每位眾生皆要面對事實,由每日所見、所行、所動、所言,達至因緣和合相互接觸。
    每次由因緣和合所接觸過程,成就自己往昔業因來改造,人類眾生是「生命改造界」若不能由生活改造、成就自己,欲達至滿圓境地,是謂不可能!在對人類習性、氣秉與信仰經常會根深蒂固,也無法轉換學習過程。
    若能永遠保持,一顆學習心態與作為,必能由根與塵接觸中,了知自己缺點在何處?也可在學習過程,將一切不良氣習(秉)完全棄除,就會將原來「有稜有角」的個性,磨(魔)成圓圓而滿滿,滿滿又圓圓。
    倘若眾生能以此來成就自己本質(自性),即在原始初心達至圓圓而滿滿,人類生存過程是否會因自己不良個性所使,致使無法圓滿與滿圓?如此而為,即在人生欠缺諸多不足,又如何改進?
    人生過程不求任何外在角度,正是取決於每一件事務圓滿,又能以滿圓也要圓滿周遭人、事、物,在對一切眾生,含括動植物與有情世界眾生,不論生命長短、富貴貧賤皆可彰顯有情世界的光輝。
    人類眾生在於覺有情,即是大乘菩薩行,欲在大乘菩薩行來行使完成,即可由菩薩境界入於佛果境界;一切蒼生皆是有情世界眾生,應不分彼此也不分汝我,才能彰顯大慈、大悲、大智、大慧、大願的有情世界。
    現世中:若不行使大乘菩薩行覺有情作為,欲入於佛性世界,是謂不可能!也因為眾生皆有汝我分別,也就無法打破此藩籬,即在有分別與對待君當中,就難以了脫自己跳脫三界輪迴。
    覺有情的眾生,應該具備有:大慈、大悲、大智、大慧、大願,才能彰顯佛性本質,不求福澤於自我,應施捨於眾生,才能自我提昇,不求福澤則福澤具足;而不必祈求外在一切,即可具足一切。
    有情眾生必要達至此境界,才能滿圓;滿圓在於現今眾生中往往較欠缺,又如何能放得下、看得開?即不受外在所影響,也不再入於輪迴漩渦,如此有情眾生必能受惠良多,就能往上來增長提昇。
    圓滿境界,才是真正開悟必須具備的;在對人類生存過程,即在不圓滿之中,改變成為圓滿,不論任何事皆可在圓滿中達成,滿圓中來成就!人生是否如此?其實人世間「吃虧就是佔便宜」,即可通過一切圓滿。
    圓圓而滿滿,滿滿而圓圓,才是有情世界眾生,回歸於元(原)始初地,即是真如自我,本靈真我、赤子之心原靈,即如來藏的自性,也在現世當中已成佛了,保持大乘菩薩行滿圓境界,而成為佛體。
    在對佛性:即可圓滿而無缺,也無垢穢能了無掛礙;人類生存即是如此,才能真正的回歸,而不受三度空間、三界所束縛,就能真正回歸大道,自然而然本靈,祈望諸佛子皆能深切體悟 上蒼廣渡眾生苦心。
    大道回歸:至此已全部圓滿結束,能滿圓即可圓滿,能圓滿,真能滿圓是不必回歸即已回歸,如此本靈即已跳脫三界而直超無極理天; 吾佛今夜有幸!著作大道回歸第四十回:滿圓,因緣相當殊勝。
    「大道心燈」共著36回,「大道天德」共著32回,「大道回歸」共著40回,合著共為108回;符合36天罡72地煞,即回歸大道滿圓,也能符合上蒼10800年廣渡教化,成就原靈來回歸超越。

滿滿圓圓好因緣    陰騭福德行大願
教育後代來傳承    提昇未來福祉添
圓圓滿滿是根基    人生一世好福氣
生命改造作超越    回歸圓滿大道機

    崇心道場能弘揚:天德、母德、玉德、諭德、佛德皆具的!期盼不分別:儒、道、釋、耶、回,五教同源,其實在對:三教同宗又一花五瓣!回歸即可在當下,就可由現世中來成就自己,也能成就眾生!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三册 大道回歸

标签:滿圓 
上一篇:佛性秉性
下一篇:自覺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