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地:基础概念(三)

原意(無極之一)

时间:2014/9/16 12:18:44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490   评论:0
内容摘要:南海開拓大道伸  古佛降著真詮成著書闡理揚教化  初因原意無極恩大道者-萬物所依賴不變真理,能受天佑地護,必由眾生能具有善德,正是可擔承之!倘若芸芸眾生不能入於修持道程,也僅在現世或累世作輪迴而已,能否具足於修持善德因緣?又是不一定的!若不能真修實行將自己來改造,也就無法在現世有...
原意(無極之一)

南海開拓大道伸  古佛降著真詮成
著書闡理揚教化  初因原意無極恩

    大道者-萬物所依賴不變真理,能受天佑地護,必由眾生能具有善德,正是可擔承之!倘若芸芸眾生不能入於修持道程,也僅在現世或累世作輪迴而已,能否具足於修持善德因緣?又是不一定的!
    若不能真修實行將自己來改造,也就無法在現世有任何成長提昇!人類眾生若僅為修持而修持,為行功立德而行功立德,又僅是作為下一世再修持含因而已;若能打破為修持,也能為行功立德作為的增長。
    就是必要將個人心態作修整,能立不變初衷境地,正是在此一生入於修持所應具備條件,若處在現世又受外在所影響,就難以開展個人所應為及該作事務,也在對人為因素條件,是該由自己來提昇。
    人立於天地間,受天佑地護,能立三才之弘揚,必要有德性才能成就自己,又能福祉利於眾生,在萬物中僅是人類具有思考能力,若能得天獨厚立於天地間,就可立於宇宙空間中,又人類只是滄海之一粟而已要作何? 
    若以天地恆長久遠,能同宇宙永恆相互比擬之時,人類只是微乎其微不足相互比較,又天地人三才之中,因有天佑地護而人居其中,必要能行自我提昇,可以轉化自己含因改造,才是此一生必須具備要務。
    人類生存於此世,往往剛愎自用,而將自己原本具足「自性」拋棄,偏偏向外尋求,求取更迷濛之外象;如此必受外境所左右,也難以成就自己本來自性,即受外境主導自己應行,以及該有一切之作為。
    皆因人受時空所左右,自性又難以展現出來,也就時常迷障自己而不知!有情眾生必要在凡塵修持改造自己,能入於宗教也因前導主事者所作所為,皆不明白是否利益自己?還是利益眾生?
    此一世作為,皆無法了知 上蒼及原來宗教(五教)聖人原意及修持方式;也在所傳承當中,皆斷章取義又變質良多就非原意了,更難以周全修持過程方式;往往將外在不適修持改造方式,加諸於自身。
    也就變成不能回復天真自性,而且也時常束縛早已具備自性彰顯;又在此生無法達至自己所具備初心,即是原來的自性,如此不但迷失自己,也迷失回復先天道路,針對自己甚難有回歸契機。
    大道真詮–所提供與倡導,正是以真理成就眾生,如果仙佛將真理示知,眾生我行又我素之時,又如何讓自己能成就?如果仙佛顯現在自己面前,眾生能否具足超越本質?還是讓聖神仙佛一而再、再而三來點醒?
    人類眾生無法超越,還是聖神仙佛不慈悲?就可了知在初原當中,一切皆是不變本質;能立於不變本質之後,在凡塵必受「自境根」與「外境塵」接觸所影響,即有思考空間,而不會迷失初原之本質,即是-自性。
    若以思考空間,正是一切開端,能往良善與好方向來行使,此種作為即成善德之徵!反之,若是往惡劣方向行使之時,必遭逢業障與橫逆來磨,也就形成不善之徵!此種時機正是惡殃已經開始了!
    初原開端:而起動之時,一切皆受外塵境所影響,此種「自境根」即受到「外境塵」所影響,又在人世間只有人類生存空間而已,根本很難以彰顯先天本來,更是受外界所左右,也難以回復自性。
    在對自性若不能彰顯,不論大道何等殊勝,又真詮道理何等超越,皆是無法回復自性佛體;人類眾生皆具本來即是佛性,又如何能開展?必受時空所影響、所主導、所左右,就會成為一切動原開端!

    必在一切因因果果,就由此來接續,即是道家所云: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分四象,而成八方,又在種種一切就由此開展,又由此種因緣條件來回歸,才是「大道真詮」所著作原意!人類眾生能否體會?好好珍惜。


無極原意的根基     創造人類世間機
改變成長來提昇     德澤後代傳承期
原意改造生命義     修整改變是自己

莫使長留此世界     回歸超越圓滿契


    人類眾生若能細細體悟:無極生太極、生兩儀、生四象、生八方之過程,回歸於原點即無極,正是比較容易著手的,就可由無知過程經過學習成長,能化解人類生存障礙來通徹。可以警醒現世眾生回歸來成就,否則若是一味往前再輪迴,又不了知該如何脫離輪迴漩渦當中,就可回歸自己佛性彰顯。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四冊 大道真詮

标签:原意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