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地:基础概念(三)

兩儀

时间:2014/9/16 12:39:40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476   评论:0
内容摘要:如何達成此目標?該要如何用心於當下(世)修持及作為而已?該如何提昇,才是真正回歸於自性佛體成長超越,若兩儀往下傳延之時,即由先天而降至氣界,也就分別陰陽來達成,只在凡塵一切而已。

兩儀


南瀛道場著天書  海上馳騁亦特殊

古遠陰陽兩儀分  佛降大道真詮述

    人生於世必有陰陽之分,故而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即有相互對待,即有乾坤,正是兩儀,在先天中因未曾初動,故在尚未發動前,本即不分陰陽的,也因在先天無極,尚未有凡聖之分,僅是如如茵茵本質。
    即原始真靈本來,亦是自我本性初始,因落於氣界即有分陰陽,又受制陰陽相互對待中,一切萬物才有開展,雖是如此又在先天中不分汝我,不分彼此,不分陰陽,亦無對待,亦無兩儀,亦無男女。
    皆是如茵本質,一切又尚未開展前即是:自性、佛性發原地,又在太極而分兩儀,因為有對待即有陰與陽,而人類萬物在現世當中,必須具備如此條件,才能有生存當今的空間,因時間加空間,更展現當今生活必需性!
    遠古時代亦是如此,現今時代眾生,就比較能具足福祿與福報,此乃 上蒼所賜,亦為當今宗教善氣所導致,正是蓬萊仙島人類眾生,皆具共同福報;雖是如此,倘不能實際施行於修持,必難有善氣也難有福報所臻。
    兩儀所造就,因兩儀而分陰陽,若孤陰必難生,孤陽必難長,是由兩造來成為家庭,由社稷組合能集成國家,一國之興衰,皆互相牽連相當大善惡共業,才能福澤於家庭,也可福澤於社稷,就會福澤於國家。
    陰陽必須調合,才會生生不息,就會以萬物生長的欣欣向榮,在萬物皆受情慾而傳延後代,倘不如此,又何來能有接續傳延,人類眾生必須具備:陰陽-即男女,而成就於自己、成就於家庭社稷,才能傳承後代子孫。
    眾生皆父母所生,承其先天含因即是種子因,就有現今身體倘不能承先啟後,必會在於現今又喪失傳延後代本質,僅落於孤陽不長,孤陰不生,也就是單獨一個,若是如此,又何來傳延後代生生不息?
    有情眾生可否細思?祖上先前亦是如此;正是由兩儀必要有陰陽互合,成就後代所傳延,若不能經過此種階段來造作,必難有生息機會,倘若孤陰、孤陽,能以自己所努力,成就福澤於萬物眾生,正是值得讚嘆。
    是以「自性佛體」德澤於萬物眾生,若無法達成自性佛體來彰顯之時,必難以脫離輪迴所束縛,又人類若經過宗教修持淨化影響,欲達成此目標,福澤於眾生,也比較有可能,也就能成長更大福報。
    若不能福澤眾生之時,也僅是自己了脫、自己成長而已,欲想要脫離於輪迴漩渦,必要有大智慧者才能達成,否則!僅是來生再修持因緣而已;因為對自己福報與福祿所具足,可由眾生善德共業,就有善氣來達成。
    氣界因有兩儀,故有陰陽,所成就正是生息資本,若是陰陽未互合之時也就無法成就,若是陰陽能互合之時,才能有所成就的,必要知:兩儀是八卦原頭,若不能了知根原,又在人世間也就很難了脫!
    由原之頭:必要了悟如何來又如何去?才可在當今時代能有一個通徹!才是真正修持者,在對陰陽兩儀而分四象再分八卦,不論先天八卦或後天八卦,皆是兩儀所衍化的萬物,而兩儀正是一切萬物總原頭。
    陰陽所分別:落於象界才有陰陽之分,也在於氣界雖有乾坤之分,但已較象界來的模糊,雖然不分乾坤,皆一視同等、一視平等,即無男女之分別,在對象界眾生即分別十分清楚,如此是為傳延所趨,亦無可厚非。
    人世間若能修持,達至自性佛體彰顯之時,根本都不必分陰陽,就觀外表已經了知乾坤陰陽之分,其實在內性中早已是圓沱沱、光明明之靈體了,至此已經超脫陰陽界限,而回歸於清淨的本體,光明的本來。


兩儀陰陽分二端    黑白各半因緣觀

好壞均等相對待    如實成就不虛轉
無極純一大道顯    兩儀分差太極篇

人間不識已顛倒    難以提昇此因緣


    如何達成此目標?該要如何用心於當下(世)修持及作為而已?該如何提昇,才是真正回歸於自性佛體成長超越,若兩儀往下傳延之時,即由先天而降至氣界,也就分別陰陽來達成,只在凡塵一切而已。
    也在對!一切萬事萬物所開展延續,眾生是如此,萬物也如此,仙佛也如此,就會在每個自體皆由此種而行,即可在兩儀中分出一切萬事萬物因緣,又對未來可以創造生生不息之傳延,也造就了欣欣向榮生存空間。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四冊 大道真詮

标签:兩儀 
上一篇:四象
下一篇:太極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