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地:基础概念(三)

四象

时间:2014/9/16 12:45:44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66   评论:0
内容摘要:人類生活空間,就由四象中所分別是如此,現象界一切皆受四方左右,又受四季來影響,而有:春耕、夏長、秋收、冬藏,即是人類一年,倘若將人的一年,比喻為人類一生又會如何?
四象

太上道祖降蓬萊  道德天尊敘因在
大道真詮揚四海  著作四象歸本來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就在傳承當中能有特殊之使命,而不論「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中,皆由太極衍生對兩儀生四象,乃一切源動後的根始,也在於四象而後,即有萬殊之分差。
    人類生存於世,在因兩儀就有對待,亦在兩儀之中分汝我、分彼此,雖是如此,在先天即因剛初發動,一切尚保持清純之本來,尚未有一絲絲沾污與蒙垢,然而!在四象起始中,一切皆未遭逢外境左右。
    即在如如之中,因初始一切尚未有任何氣習,能以清純因質是比較無瑕疵,就由先頭源始之本初,作為一切開端伊始!四象之後:即有東南西北而分世界各處,也因在現象界人類必須要通過四方,方有足地之處。
    就在象天生存即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然而!人類生存空間必須是如此,倘若在於南北之極地中,就因常年處於不適人類生存空間,欲生活於當地,必須有適合於當地所有生存物種,才可以存活於極地。
    也因為比較不適合人類生活空間,就由四象中所分別是如此,現象界一切皆受四方左右,又受四季來影響,而有:春耕、夏長、秋收、冬藏,即是人類一年,倘若將人的一年,比喻為人類一生又會如何?
假    如!人類僅能生存一年而已,眾生落凡之後即無任何可更改與轉圜; 上蒼鴻慈對人類生存將每一年,結合成為人類一生也分別各種不同:有者極短暫,有者短暫,有者中等,有者長遠,有者更超長。
    人類生存空間當中,就有四季分明,才是人類眾生必會有的生存過程,所以春生(春耕):即一切萬物開始,若無春之生又何來能長成!正是萬物皆必須經過:春之生存歷程才會成長茁壯。
    夏長:經過發芽之生,入於成長過程中,必要有養分與水分互相滋潤,以及日月光合作用,才能利於己身的;萬物是如此,眾生亦如此,否則何來有成長為,欣欣向榮盛茂?也因此!才有萬物與眾生存活空間。
    秋收:正是通過夏長過程,才能促成萬物能有茂盛繁衍,又人類必要藉用食物鏈組合,才能有長養眾生與萬物存活,必須在夏之成長後,即會遭逢:生、住、異,而入於滅之局限,所以在對秋之收,不代表即完竣了。
    秋之豐富,能儲存在於時間與空間中,才是長養一切萬物根本,若無秋之收穫,又如何能有四季變化,以及人類生存的更迭?必要透過秋之收圓(藏),才是一切萬物重新再出發交替點,也能有串連必要性。
    冬藏:冬之結束,即生長收穫之後儲藏而已,也是在住、異、滅中「寂滅」了,此時並非已入於滅亡之中;又因滅也只是貯藏,而且尚未完全損壞迨盡之時,必有未來用處,即曰「天生我才必有用」。
    人類如此,萬物也如此,若以人類而言:冬之藏,是否比喻已經垂老之長者,對人類生存所有歷練,皆來得豐碩盈滿?也能好好利用「黃昏光陰」時間來造就,正是有『豐富寶貴經驗』傳承利益人世間,是否如此?
    才有可能尚未敗壞之前,能利於萬物與人類,此時一切又是人類最豐盛時光,不是只作為無用人種而已,那是相當悲哀!若想給自己留下光輝生命,就觀能否利於自己也能利益眾生,想要嗎?必要好好來努力!
    冬之藏,若已進入滅盡了,必轉換為初春後,再反覆變化,又是一年更迭,人生是通過如此過程,一年又一年所組合,形成人類生存空間,也造就了每年歲月增加,一歲又一歲加添,也一年又一年來消逝。
    能否看清楚其中問題否?倘若以人類生存一生,若僅縮短為一年之期時,也只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而已,是否應該警惕人類無常過往;在對人類生存就是由無常組合中,必要有準備之功用。
    否則有情眾生,若不能明白無常何時來臨時,又能奈何?必須了知人類生存過程,正是由無常組合才會成就: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也符合一年,以及符合人類一生之時空,即是如此生存作用。
    四象而分四季,四地而兆萬民萬物,乃天地鴻慈,因而生生不息,由四象明顯差異所形成變化,有情眾生若能了知四象的演變過程,即能了知來此世該如何行?又要如何為?才能在此世當中,作一個有用成就。
    否則!也僅是下世或下一年再組合而已,人類必須了知四象的繁衍過程,才能運用於四季交替,而區分四地:東南西北,而再區分八方: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如此四象分八方,是造就「萬殊因緣」起頭!
    眾生若能了知,人類必要有的過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即在四季亦是四象中,成就萬物與眾生,也因此可生生而不息,否則一本散萬殊是不能成立,然而萬殊亦在冬藏後,即滅盡中再回歸於一本。


四象區分已下降    回返機會難端詳

四方角度皆各立    東西南北不一樣
分為四度展天機    此方已成各分歧

連結一起造天德    服膺中道大圓基


    形成再返回太極,又歸返於無極中,如此生息萬物就有不同特殊使命,在對有情眾生必了知要該如何?才能回歸無極原來處,必要有回歸提昇、成長的超越,也不是只在人世間反覆輪迴而已,甚戒之!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四冊 大道真詮

标签:四象 
上一篇:八方
下一篇:兩儀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