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地:基础概念(三)

八方

时间:2014/9/16 12:49:12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05   评论:0
内容摘要:八方接合點,每一個方位皆有特殊角度與功用,對八方之原來,正是由「先天八卦」轉換「先天氣質」,再由先天八卦的八方,演繹成為後天八卦,即可占卜天地所有造化,以及眾生與萬物進化整體過程。
八方

燃開心燈培善德  燈心無影本心徹
古音傳教揚八方  佛化凡塵歸自我

    無極兆太極而生兩儀,再分四象進而八方演繹,人類居於凡塵中,必要以凡塵世務作為基準點,才可以開創本身因緣;又兩儀之後兆四象,再以八方成就現今世界,人類生心中因入八方之後,即一本散萬殊了。
    從此開展人生因緣之創進力,因在凡塵所生存,必要通過四象之後才有八方,若以八方而謂之: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八方皆有殊勝定位與功用,也在於四象之後,尚欠缺每一個角落接合點。
    形成八方角度來接續,更在八方定位中,可讓眾生適合生存於當今人世間,故而!方向定位才可肇於其他,又在於八方之後即開展人生因緣,也就從此即是人世間種種作為,變成眾生能生存在當今時代。
    八方接合點,每一個方位皆有特殊角度與功用,對八方之原來,正是由「先天八卦」轉換「先天氣質」,再由先天八卦的八方,演繹成為後天八卦,即可占卜天地所有造化,以及眾生與萬物進化整體過程。
     再由造化,了知眾生在生存空間,就有陰晴圓缺種種情況,也就是人生起伏過程,正是由八卦來了知,人類運勢處於何種階段,是旺運、是運衰、是平順、是阻礙,都可由八方所轉換過程,必可由八卦了知禍福得失。
    能明白人生現階段及往後,處於如何?但在先天定數正是如此,能由眾生心態與作為改變先天定數,因此可謂之曰:「成事在天,而謀事在人」;必可了知,雖然是在於 上蒼定數中早已成定局,可由人類作為來改變。
    雖言 上蒼定數,但人為是可以改變,才符合「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的人類座右銘,又處於現今時代中更是如此!天地造化、人可以教化,因天地造化所形成基本原則,天地皆有不變定理與定數。
    宗教教化,必讓蒼生有所依循,才是「天生地養,而人自活」生存條件,天生萬物以養萬民之際,倘若眾生能導向善德方向行使之時,蓮花佛國即可現於當下,若以惡禍方向行使,陰森地獄亦現於當下。
    就可由人為來改變,欲善、欲惡、欲福、欲禍,皆不是由  蒼天所制定,大方向正是前世命格所集成,不可更改,小細節皆可由人為因素來改之,所造成差謬何其大!眾生欲禍惡、欲福善,必可由人為因素而改變。
    才是處於當今時代所必須,然而人類心中都欠缺光明照耀,正是減少了火熱溫暖,如此的人類眾生必須點燃心中,那一盞佛燈-燃燈來照耀自己,照耀芸芸眾生,才是回歸自己本來之佛性。
    八方天地間,皆是眾生生存所依賴方位,又在於八方國度內,就有諸多宗教導引善德因緣,而入於修持行列,但是不保證每位修持眾生皆可回歸,必觀自己如何行持天地間之正理–即是真理,才是正道。
    也能讓眾生回歸自己本來,在於八卦所顯現禍福得失當中,皆能見到眾生未來,就由「未卜能先知」為定數,但皆可由眾生所作所為而更迭,也就是移轉天地造化與定數,才是轉換禍福因由來創造。
    又為何會這樣?其實先天命格是不能改變的,但在人類眾生所作所為就可移改先天命格,這種叫做「造命」條件,古諺「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作用,當今正是『命中無時要造就』原因,正是如此!
    八方提供人類生存空間,在人類所生活地球,就由: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之定位,而引生於八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各據一方,才會有人類禍福轉換空間,促成人類又在存活交替點。
    八方之後即是萬殊了,如何回歸於先天本來,還是墜落於人類生存交會?也變成眾生因緣皆,就可由八方來了知由八卦來顯示;是在人類生存空間,才會有萬物生存,必可以在人類生存中,了知自己本來。


八方世界再分殊    四象傳承共相處

各體方位作串連    缺一不可相接觸
人間所居的方向    東西南北是一樣

東南東北相互輔    西南西北皆吉祥


    開創因緣和合之起始,是否再作為人生真理,還是以方便來修持,又虛度了人生?能否因方便法門所顯化,變成讓眾生走了一大段路之後,才發覺不對了,欲回頭早已錯失良機,也就喪失自信心再出發。
    倘若能回頭,尚有可轉圜餘地,最怕是修持中,會因固執自己又難以轉化,到頭來!原本此世可以回歸自我,即更再迷失了,是否可以作成修持轉捩點?才是眾生及修子所依循本來方向。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四冊 大道真詮

标签:八方 
上一篇:含因
下一篇:四象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