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地:基础概念(三)

含因

时间:2014/9/16 12:52:54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463   评论:0
内容摘要:人類含因:正是一世世所累積,種種原由因素,必難以了知落凡之後,該如何行持現世種種作為,如此正是人類眾生在無明,以及未知經驗皆欠缺,即由一次次輪迴也因無經驗,而遭逢橫逆與不如意。
含因

南無本師傳佛法  釋迦牟尼渡天下
佛法揚傳遍大千  降來著作含因瑕

    眾生因落人世間,原來是承受先天本靈因質,降凡之後又受凡塵氣秉所局限,也就展開人類生活,在先天中就是如如純真本來,又於凡塵受時間與空間影響,故而一切作為,皆受前因(前世因)所左右。
    剛剛落凡之初,乃無前因及無含因,必由先天本因造成在此世作為,而追溯自己本因,能否以前因,來形成在於今世所作所為,也對一切世務來開展;又因剛落於凡塵世界當中,所有皆是很迷濛。
    故而在本質中,尚未遭受現世境所影響,就無其他氣秉,只因人類落凡之後一世世所累積,即存有含因,但在先天之中就是無明初始,即受無明來左右與影響,又無明就是一切初因,即是含因本來。
    人因剛落凡,無明亦跟隨左右,否則!任何人皆是不能在現世上有任何經驗,必要通過一切外在考磨,才會影響人類經驗知識,對生存過程會有一種累積,提供自己在生存必要性,正是由溫飽來衍生一切。
    人類含因:正是一世世所累積,種種原由因素,必難以了知落凡之後,該如何行持現世種種作為,如此正是人類眾生在無明,以及未知經驗皆欠缺,即由一次次輪迴也因無經驗,而遭逢橫逆與不如意。
    形成種種突發狀況對治,在對現世生活中所必須了知一切,也因無明與未知,就是欠缺經驗累積,正是人世間生活必須過程與借鏡,才能在當今來成就自己,又該如何作為,可成就現世生活經驗累積。
    即在一次次考磨當中,必會影響自己心態轉換,累積成為經驗,如此含因即是未來成果,而果尚未了結之前即是經驗,經驗未成之前即是含因;由含因追溯往上也就是無明,但在現世能回溯無明中,是比較困難的。
    當今眾生皆是向前(錢)觀看,甚少有人能向內追溯既往,因此含因未動之前,必是一切只有待守而已,遇緣成為果報,促成因緣和合所組合,也就必要有助緣才能達成,否則是很難有成就,這種就是實相。
    含因尚未啟動之前,必在待守之中,又待守尚未遭逢外在所引動,更無法有成果;含因正是前世所累積,又在對此一世作為,才會有善惡禍福組合,就會在未動之前,是不會入於此世及下世而成果報。
    在尚未引動含因之時,一切皆受八識-阿賴耶識所儲藏,才可能在此世或下世轉換含因趨向;人類生存於世所作所為好與壞,必有關下世種種作為與組合,所以此生必要將不良氣秉來拋除,以及把垢穢清除殆盡。
    此種!就無惡因入於此世及下世,就不受惡果來磨,倘若能在人世間行持「大乘菩薩行」覺有情境界,就會在此世及下世,不入於人世間反覆輪迴,更能造就自己,也就有向上提昇成就果實,入於佛與菩薩境界。
    人生:必須通過累世堆積,也會累積在宿世含因所促成,不論好與壞皆受到前世因所影響,就會在今生遭逢受業報來成就,是好是壞不必觀前世一切,只在於今生所承受,即能了知前世又是如何!
    含因所形成種種善惡、好壞之因緣,僅在於待守之中而已,必要有因緣促成,才可能開展成為果報,又在人為因素來修整因果好壞,也就須要經由人類思考加行動,才會形成善惡、好壞果報。
    眾生皆不知在含因初動中,必會因人類思想與作為而影響,將不好惡因能轉化為善果,又可因人類行動作為,將原本良善含因而變成惡果,所以對因與果循環,好因必得好果,惡因必得惡果,乃不變定理。
    但是可通過宗教薰陶與淨化之後,往往人類作為,會因修持來改變不良含因成為善果,或是依眾生自己角度,將原來善良含因改變成為惡果,如此心態與作為皆是受他方善惡因緣而左右!
    人類在世,必須建立真正信仰道路!就能將修持真正落實人世間,也不必觀看修持中有多麼高深,必在人世間能否將真理真正落實於人世間,才能將不良含因來轉換,也可以在今生成就自己。

含因累積人人有    必要明白造業修
若不了知含因種    甚難化除惡果留
前世所造福禍種    今世必會有其踪
好壞皆報不偏袒    構成當下善惡終

    含因:欲成果報之時,必須藉「觸緣」來引動,才可能成為果報,也因此含因轉換,由無明初始之中,而一世又一世累積到當今現世,人類眾生能否了知,已往所累積有多少世了?是否可以轉化含因,成就自己?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四冊 大道真詮

标签:含因 
上一篇:人生
下一篇:八方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