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地:基础概念(三)

唯物

时间:2014/9/16 13:11:31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497   评论:0
内容摘要:宗教修子,經常會跳脫人道生存這一關,更會造成在凡塵當中,就無法達至平順境界,然而宗教修子也比較不同於一般眾生,而來得比較不會計較,又能克制自己慾望及享受,能明白人世間一切僅是借看、借用而已。
唯物

中土難生今逢臨  元始本初是真心
地官降來著唯物  大帝德澤眾生靈
 
    有情眾生於凡塵生存,就會開展人世間一切事務,也因人類眾生必要有人世間作為,才能真正為自己而合於天地,如此正是本初作為,一切皆由自己所行所為而決定,更在人世間必要有基本態度與作法。
    否則!若是跳脫了人世間生活,就會在凡塵這一環,必定一切因緣都無法開展的;又在凡塵中,也會遭逢橫厄來阻礙,所有過程又難以適合於自己,也就無法落實人世間,故而受阻擋是在所難免!
    凡塵由「萬法唯心」而展現,在於心靈淨化,才是宗教修子必要有基本態度與觀念,人世間所有生存條件,若在「萬法」難以成「唯心」所造時,必會以「萬殊唯物」才能在人世間,真正落實於生活當中。
    宗教修子,經常會跳脫人道生存這一關,更會造成在凡塵當中,就無法達至平順境界,然而宗教修子也比較不同於一般眾生,而來得比較不會計較,又能克制自己慾望及享受,能明白人世間一切僅是借看、借用而已。
    又何者能永恆不壞否?宗教修子亦給人一種和藹可親善相與善風,在凡塵中也因修持而了知:又此身僅在此世所能有用而已,歿度之後就無法再應用此身了,也因此就比一般無修眾生,更了知該如何來行持。
    應該如何才能斷除:前世因,今生果,今生因,來世果,更在凡塵會因修持關係,也比較能放下爭執事端,就能減少許多造罪機會,正是在現世因修子所能用、所能行一切,皆有利於改造下世含因。
    相對的!就會減少了業障折磨,古云「凡塵修一日、勝比冥府修百日」正是如此作用,也就時常跳脫人道生活這一環,故而造成業因果報,又難以達至平坦生活,根本都沒有改造自己成長提昇。
    萬殊唯物,是在當今現世一切實質生活中,是必要具備條件,又在現世(凡塵)生活,若不能以日常生活而成就自己修持,必難有真正落實於生活中,就跟日常生活來脫節,也會在人道生活又跳脫了。
    若是遭橫逆與不如意來折磨(魔),如此是 上蒼考程,還是自己所為而感召的?能了知一本萬殊唯物,這一切皆是實質生活,不能因修持跳脫人道生活這一環,否則皆謂「上天來考磨,也不知是自召魔考」的。
    萬殊唯物,若無萬物及眾生,試問:修持最好,是不錯啦!但現實生活也不可脫節;否則若僅是「為修持而修持」之時,必會因有所求,又無法達成修持所要目的,是否「為修持而修持」,還是真正能落實於修持?
    其實有情眾生皆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皆在作修持改變調整,能見之真道精髓否?能見之日常生活中一切,即是道之綜合體否?能見之端倪否?甚難的!因此日常生活正是大道基礎,不是只有宗教才有道!
    人生於世,必要同外界相互結合與串連的,即是同當今社會相互結合,否則所行所為背離現實生活之時,又如何能善用資糧養護自己生存?是否無法在人世間達成人道生存,以及入於宗教修持調整?
    在凡塵必須藉用現世一切,才能開展人道生活,否則人道都不能圓滿了,還盼望在宗教修持過程,而能達至地道(神道)成長,以及天道成就?是否會緣木求魚,更無法促成因緣開展?
    人生於世,必須先行人道,再配合由神道(地道)修持,更往天道行持,才可於每一關皆能圓滿,也無罣礙,就是無阻礙了,否則欲修持而修持之時,人道都已不能圓滿,如何能通過地道再續接天道?是為不可能!
    如此!必會遭逢諸多困惑及阻礙,又在人世間必須藉現世萬物組合,才能開展因緣,否則在凡塵即跳脫實質人道生活,也難有圓滿的!對眾生在凡塵,必藉由萬物相互輔助,才能有事務鏈組合及因緣。
    如果能自己歸返,又對落凡兄弟姐妹,尚在六道輪迴之中,汝心能安否?回歸能真正了無牽掛?而在「萬殊唯物」必須有萬物才能開展人道生活,人類是生命力創進,僅將此身視為「臭皮囊」時,又奈何!
    也只是將此身提前結束或敗壞,更不能善加珍惜與保護,又何來能達至修持圓滿境界而回歸?是否在此身臭皮囊中,亦要能在塵世裡面善加珍惜,才能在修持過程,將此身(臭皮囊)好好應用而回返!
    倘若不善加珍惜而任其荒蕪,甚且遭病厄來磨,必會提前結束自己,而修持又無法達至涅槃境界,是否下世尚要來一回,還是歿度後就了無蹤影?人生於世身體雖然此世有用,若不能善加珍惜,就難有生命體又如何?
    也不可任其病厄來磨,由自召還是 上天藉考來磨,即可明瞭!人類眾生必要有萬殊唯物,一切皆是有形的實質軀體形色,才能利於己身的養護,若是提前結束或任其病厄來磨,是對自己之不仁慈。
    應以「萬法唯心」而開展「萬殊唯物」,才是真正在人世間生活與修持,必要有態度與作法,萬殊經由實質生活,由唯物(萬物)而成就於修持,又在修持能通過萬法唯心,而替天下眾生造福利益,是否如此?
    此乃人世間應有基本作為,否則不能以萬殊唯物,若是太過分保護此身軀,也非正常作為;因而恐怕對此軀體就會有太享受,更不同塵世來相互結合了,必會形成未來災難又怨天尤人,也難有真正成長免疫力。
    即似溫室花朵,必難耐外面風吹雨打,更難以達至成就,也因此過與不及皆非中道;能修持要善加利用此身軀來學習成長,對一般無修眾生必會更加保護此身軀;倘若一息不來之時,又如何能有用於此身軀否?


唯物實相人世界    有情眾生的人類

生長於此空間中    潤生條件第一推
實相必要有作為    發明創造物產堆

集合大家眾力量    共成生存福報歸


    萬殊唯物而萬法唯心,一切唯心所造、唯物所成,是否如此?若能了知,必在人世間能通過修持,而達至造福自己也利益眾生,才是「萬殊唯物、萬法唯心」真正利於天地眾生、利於萬物。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四冊 大道真詮

标签:唯物 
上一篇:生死
下一篇:萬殊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