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地:基础概念(三)

惻隱

时间:2014/9/16 13:29:00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98   评论:0
内容摘要:天地皆有情,人皆有惻隱之心;人類若無惻隱心,天地必無情!會因天地之心,正是人之心所呈現,人類善惡惻隱也能造就萬物福澤,倘若不能在人世中作眾生福澤依歸,必是不仁所導致,也變成很多因果業障牽纏。
惻隱

宗教教化啟人心  聖賢無因顯自性
曾參夫子著天書  惻隱德性根本行

    人類生存於世能與天、地並列三才,也在人類中必要行大公無私,才能展現人類應有作為,因此必要具備「惻隱」之心來施行,更能以惻隱之心,行持天地德澤,才是在凡塵生存當中必要有基本態度。
    倘若人類無惻隱心,天地間就是無情的,必在天地間以萬物為芻狗之時,人就宛如草芥一般,也只是在天地之間萬物當中一種動物而已,亦不值得尊崇,但是人類可同天地造化,而替萬物造就福祉。
    不論人類在凡塵中種種惡行,必是人類自行所感召業障!又對人類所感召也無法明白的,必要透過宗教作洗滌教化,才能將「惻隱」心來展現,也能真正替萬物眾生造就福澤,提昇人類與萬物生存安適。
    天地皆有情,人皆有惻隱之心;人類若無惻隱心,天地必無情!會因天地之心,正是人之心所呈現,人類善惡惻隱也能造就萬物福澤,倘若不能在人世中作眾生福澤依歸,必是不仁所導致,也變成很多因果業障牽纏。
    才造成人類於現世中,就有很難提昇成就信仰,人有慈悲善念,必有惻隱之心善行,能在人世有良善成就,又對萬物所推崇發揮點,亦是萬物所依循,必因惻隱是蘊藏於內,形於外本心而已。
    若不能具備慈悲惻隱本質,必是人類所難以達至本性至善之境地!又在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正是不可移改定律,也觀各人所發善願持續與否?才能成就之!否則任何人隨便發一個大善願,又是能如何?
    只因當時情緒所影響,若無法持續久遠,必難將善願來成就,來完成了願;如此而言「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弘願,必要觀出發點與心態而定,倘若發善願也無法持恆久遠時,又如何將善願來成就?甚難的!
    若欲待至下世或寄生他方世界,再來成就時,又是奈何的!請問:能否具有相同因緣?對時間、地點、心態與環境是最主要條件;人類在情緒發揚的弘願,是否會因情緒反應結果,影響未來生活及家庭圓滿?不一定!
    修持過程;在經商態度與人交往一切,皆會受到個人情緒所影響與左右,每個人都是如此,也就變成是成敗關鍵!人若將情緒來持平,才能真正作自己主人,如果一味受情緒所影響左右,是甚難有提昇超越。
    就會在人世間,有諸多難以達成因緣和合,註定只是一個失敗者;對情緒發洩,就會影響一件因緣成敗與否?不論在任何角度與處所,若情緒而影響自己與別人之時,也甚難在現世來成就自己善德因緣。
又該如何學會,控制自己情緒是最為重要的!否則人云亦云,人言可畏之時,早已經進入於自己預先挖好陷阱當中,之後再等待自己與別人跳入;如此絕非人類眾生為人處事,以及慈悲惻隱所應有基本作為。
    不論任何人,皆具慈悲本質(性),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倘若只是利用人性弱點,又將慈悲惻隱來踐踏之時,必會讓眾生無法有追循與發揮愛心,反而就會退卻慈悲惻隱心,這種絕對不是有情人類所應行之事。
    天地有情,眾生有愛,才可能成就當今時代所包容一切,在對天地皆有大愛、大情包容心,不論任何萬物皆能包容與融合的,也在對眾生不論:是好、是壞、是善、是惡,皆是一體而護佑之。
    天地萬物公正平等、大愛大情本質,人類眾生能否學習天地德澤?必要以大情大愛來成就眾生;又對日月星辰亦因天地德澤,而平等視之!此乃天地日月星辰,在大寰宇宙間,就有遵循運轉規律。
    人在天地宇宙中,也僅是滄海一粟而已,若以天地有情皆慈悲惻隱,日月有情皆普照眾生,星辰有情來蔭護萬物,成就宇宙星球運行,不僅只有地球萬物眾生而已,皆平等一視同仁,護佑整體宇宙星球萬物眾生。
    天地:惻隱慈悲而人能效法否?還是在凡塵中,僅是作下世再輪迴反覆而已;必會因「慈悲、惻隱」乃天地大情大愛本質,即仁人愛物本心與本性,是否如此?必能成就於自己與萬物眾生護佑。
    所以「天之大德乃好生,地之大德乃養生,人之大德乃放生、護生」善舉,此種皆是大情大愛惻隱本質;人生在世對自己能溫飽有餘之時,不妨布施多種福田,也讓一些有路無家可歸可憐眾生,亦能溫飽。
    就能在豐衣足食時,喜捨自己有餘福分,分享這些可憐貧苦同胞眾生;惻隱之心人人可行,人人可作,是否會以萬物宛如蟻螻般蹂躪?也就沒惻隱之心;必要成就生命綿長,更不忍屠殺戕害其他生命,乃人之慈悲惻隱。
    此其間「慈與悲、惻與隱」所發揮要用恰當,必要觀對象而定,否則不能襄助貧苦的同胞,反而把人類慈悲、惻隱來踐踏,變成難以成就布施,又幫助造惡業增加不事勞動者,更欺騙人性慈悲善性,適得其反!
    這種作用!也就影響人類慈悲發揮,此種行為是天之不仁或人為之不仁,必可實際體證之!人有慈悲惻隱,必能成就自己善德因緣,更能改變不善業因,達至滿圓福報與良因善緣,更能成就自己善相善德。
    此種條件所作為,是對人類在凡塵世界,所應有大情大愛,不論是「天 、地、人」三才並列於世,必可因人類之大愛大情,來成就於天地、日月、星辰之大愛大情,對所有人類及萬物蒼生,皆是一律平等的。

惻隱之心人人有    熱心待人可成就
平常隱匿不出現    遇事才能展出頭
人生不可太招搖    就怕福報善緣消
好天要積雨來糧    慈悲惻隱陰騭躍

    必要能改變人類不良含因,成就善德良因,轉化不良業因,而顯現人世間覺有情世界;又對宗教所倡導眾生平等、萬物平等,必要人類慈悲加惻隱才能成就!也盼望眾生皆能達至此位階,而成就自己歸返。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四冊 大道真詮

标签:惻隱 
上一篇:慈悲
下一篇:自在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