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地:基础概念(三)

執著固化

时间:2014/9/16 14:18:29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92   评论:0
内容摘要:「執」必要有「著」於定點,才是執持力平衡點,又固執時也就不會有善惡分別,形成每件事務基礎加作為,倘若無「執」一切事務皆難有開展,在對持續執持力,必要能一股作氣,才能將事務開展於因緣和合中。
執著固化

南贍部洲著天書  斗寬宇宙成自主
星光執著固化定  君降道場普眾出

    執著:正是眾生必有的原動力,在「執」過程,任何人都無法離開於此;不論經商、家庭、修持、做人皆是如此!倘沒有「執」即沒有「著」了,因有「執持力」才能「著於定點力」,就有「執持」而「著於一事項」。
    根本問題點,正是有「執持」力,才能導入「著相」之中來接續,就會有執持力,再加上要有動作,方能開展一切作為,若沒有執持力之時,必難以對事務持續成長,在「執」之中,才能將事務置於開展動力。
   「執」必要有「著」於定點,才是執持力平衡點,又固執時也就不會有善惡分別,形成每件事務基礎加作為,倘若無「執」一切事務皆難有開展,在對持續執持力,必要能一股作氣,才能將事務開展於因緣和合中。
    促成人世中有所成長!所以執與著:即是相續之執持力,就因「執」方有「著」;執著-正是動力加定位,而有相續成就,針對「執之動力」,加「著之定點力」,即是執著所必要有過程與方式。
    人類因有執著,故而會認為一切事務,都是我:自己所觀、所為、所作才是正確的,然而他人也就皆「非者」了;就形成:我是而汝非,我對而汝錯,才會有執著力量,想一想人類眾生,每一位也都是這樣的!
    信仰宗教亦是如此,在目前宗教中,不論任何一個宗教修子皆是如此的,也認為我所信仰宗教,執持真理是為至高無上,其他皆是下等次之,僅我所學與信仰追求,才能脫離輪迴之束縛。
    在對  五教聖人皆是慈悲與博愛,但在於後傳者,就會以為我所信仰是為至高無上,若能同其腳步,正是一步一步向前邁進,即可成仙作佛、成聖為神,殊不知有「狀元老師,不一定會有狀元學生」。
  若欲成就狀元學生,能否具備相同的含因與本質?加上心態與作為結合,才會有「狀元老師,更有狀元學生」條件,是否如此?否則僅在現世中標榜:我最大、我最高、我最殊勝,能有公正、平等否?不一定!
    五教聖人設教之初,也無同他教來互相比較,根本無彼此,亦無分別,更無高低之分;然而聖人設教本意即無分別心,皆是平等,不分汝我,不分高下,僅是後傳者強加附會,為了拉攏信眾,劃蛇添足舉動而已!
    如此能不執著否?甚難矣!更難的!又對「執著」是信仰原動力,形成「固化」根本,很難轉變原本已經滿盈知識領域,也就甚難添加其他方面知識,又難有智慧再成長與結合,正是「固化」最主要原因。
    「固化」是很難轉變於思想觀念,甚且早已鞏固了,也在固化形成僅有我之存在,而沒有他人之存在,是否固化已經形成障礙又無法了知?若無法超越自設之藩籬,就會將自己圍起來,也將他人阻隔於自設籬笆之外。
    能同他人共為相互親近否?難也!難也!正是如此原因所形成,又「執者」是原動力量,對「著者」是定點不一樣;在「固者」會形成守其成就,不同外界來相互結合,也在對「化者」才可能將籬笆來拆除的。
    『執著固化』必要將「著」與「固」來轉化,否則「執著」於「固化」即難轉變,也漸成化石了;如何將化石來破除與轉圜,能柔軟才是「執」持力量所相續,否則若是「著」於定點,又「固」守成規,即難以轉「化」。
    人世間所有事務,都必要有執(持)著力量,含括:家庭、愛情、夫妻、親情、子女、親人、經商、事業、人際、考試、功名、利祿、上班、休閒、遊玩、吃飯等太多事情,每一件事情都要有「執持」堅定力量。
    若是執著又固化了,即墨守成規,就難有嶄新與更大作為,處於當今時代,又有那一種行業可以墨守成規,而一成不變的?皆是日新又新、日變又變中,才不會入於固化,更且又無法再繼續成長。
    固化:必難以成就事務柔軟性,在對家庭亦是如此,家庭中夫妻兩方,倘有一人「執著又固化」之時,相同處於一個屋簷下,必給對方增加諸多無謂困擾,正是阻礙夫妻情感融合,也給家庭帶來難以和樂圓滿。
    如此固化了,即無任何情趣滋潤,對家庭若能永遠保持幸福和樂氣氛,是必要:互相溝通、相互關懷、相互體恤,而不可處於對立固化之中,方能執持著夫妻與家庭大大小小情感交流,是否應是如此?
    才能容於當今社會,更是家庭相互扶持原動力,倘若一方已固化,另一方就很難有轉圜之餘地,也會相當痛苦折磨;這是當今社會所流行,在尚未深入瞭解夫妻情義即草草收場,若不以「離婚」來結束,那才奇怪!
    思想觀念轉化,針對現今眾生所具備條件,若能在思想觀念不固化,能執持著於定點,將其發揮淋漓盡致,才能開展宗教信仰、教化修持、經商營業、家庭圓滿動力,又杯水已滿,就甚難再加入其他新鮮有用資糧。
    能「執持」力「著於」定點,不使「固定」不動,即能「轉化」否則執持不動定點,若著於定點就難以轉化,就固定此處更難轉變;針對執著是必要的,但不可固化,也是現今修子最易入之漩渦,又該如何脫困?
    正是真正要達至平坦、平等的信仰觀念;能有轉化柔軟宗教思想,才能由經商能保持一份原動力,更能促進家庭和諧與溫暖,正是現今眾生在人世間,能以宗教的教化作基礎,否則教化與修持,必難有不變之本意! 

執著自己所認知    經常已是不明智
爭執面紅又耳赤    從旁觀看難如實
固化己見早有失    正是本身的堅持
退步路來看清楚    原本始末非如此

    期盼!有情眾生皆能在教化修持中,時常保持著:執著而不固化思想觀念,才能在修持與教化,能成就自己又能成就他人及眾生,正是如此的!能替自己真正超越於輪迴漩渦裡,也能常保思想觀念創進力。
    就能有執持力,才能有成就感,好好修為自己,就是超越資本,可由執著固化當中修整自己,是對所有事情可以來化轉的!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四冊 大道真詮

标签:執著固化 
上一篇:勝義理諦
下一篇:教化修持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