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地:基础概念(三)

喜怒哀樂

时间:2014/9/16 19:39:06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930   评论:0
内容摘要:人類生存過程當中,每一位皆具備氣習,就會產生情緒反應,也沒有任何人不在喜怒哀樂之中,來度過人類一生,因而在:有喜、有怒、有哀、有樂,才可能串連人類生存一切情愫,變成是喜怒哀樂之分別。
喜怒哀樂

南開大道渡眾生  海天一色自性增
古言天德闡真性  佛化世間證聖神
戊寅年起展鴻圖  虛空仙佛來相助
崇心道場揚真理  渡化四方回天樞

    人生於世,每一位眾生在生活過程,皆具備有喜、有怒、有哀、有樂來相互輝映,才會展現人生每一個階段的相續;也在每位皆受到喜怒哀樂,情緒所影響與左右,就能突顯人類氣習,以及思想觀念組合。
    人類生存過程當中,每一位皆具備氣習,就會產生情緒反應,也沒有任何人不在喜怒哀樂之中,來度過人類一生,因而在:有喜、有怒、有哀、有樂,才可能串連人類生存一切情愫,變成是喜怒哀樂之分別。
    喜:在於人生中,正是自己所願意承受與愛娛心境,一切「喜」皆來自於外境,而影響內心感觸情緒,才能促使「喜」在於人世中,受到人類所愛,更樂意接受,亦正是「喜」所展現。
    喜:是一切樂心之根源,喜必是自己甘願承接與樂心情緒之反應,才可將「喜」來開展,又在當下戊寅年新春開頭,新年期間諸賢生有否具足,開著天書喜悅心態?正是在對自己心境產生良善歡愉!
    大道真詮所著作,正是就有一種喜悅展現,而戊寅年又以「喜」來開頭著作,也有「吉兆」展現,更是喜事來臨!造就新春開始能有一個吉祥好兆頭,針對未來弘揚渡化開啟良善吉祥喜慶。
    怒:在於人世間是自己受外境所影響,也就違背自己意願,即是自己所不願,必是違背自己本意,必會展現是在於忿怒情緒當中,而怒又是一種本來之氣習,正是一種同「喜悅」是相互對立所表現。
    「怒」又在個人壓抑暴發,對自己所承受壓力,就是一種舒發心境不滿,在「怒」之發,必在自己個性使然,形成壓抑心中所爆發出來情緒反應,此種情緒,就可開展對個人內心舒坦散發過程。
    倘若「怒而不怒」,必定在修持境界有改變,以及壓抑提昇,或是一種軟弱無能寫照;就有一怒而能安天下,以及有時一怒火燒功德林,有時無端發怒又為何?能否將怒來轉換,也作為舒展情緒散發!
    針對壓抑疏發宣洩之後,必要能解決問題癥結點,如此就是讓「怒」所能達至疏發目標,否則怒而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讓事務越弄越糟,又難有成就機會,也變成對所發怒事情,根本都無濟於事。
    哀:是在情緒中,遇到不如意過程,是將個人內心不滿來宣洩,會因哀是通過人類情緒所反應,若沒有哀的心境,必難以容忍個人心態轉變,就由哀傷中鼻頭必會有一陣酸,才讓淚水來宣洩,否則又如何「哀」?
    「哀」也是情緒疏發癥結點,倘若沒有哀傷,又何來能有淚水流出來?而「哀」必要通過內心不滿,遭受橫逆轉捩點,才能舒解,在人生不如意與挫折感,對「哀」是一種紓發壓抑情緒最好之良方。
    樂:又是自己賞心悅事,就有一種氣習與情緒反應,每個人都喜歡心境,因「樂」必能給予內心歡娛與高興,才能有「樂」事,樂又能影響人類四周氣氛,若「樂」己心事開展,必在人世間有心境歡娛作調解。
    而「樂」又是「哀」反面對立,若哀與樂兩極化,必定在人世間受自己情緒紓發所反應;對「樂而不樂」,必然是自己未能達至歡娛與欣喜,尚有哀傷存在,否則快樂每日大笑三聲,又是一種喜悅展現。
    喜怒哀樂過程,喜與樂又是相互連結在一起,才能將「樂」處於歡娛與欣喜,應將「樂」來開展,喜樂必是人之所愛,哀與怒又是兩極化,也因怒與哀又較少能相互連結,怒正是心中不滿壓抑宣洩,必無淚水來流出。
    「喜怒哀樂」正是人類生存心境之過程,而「悲歡離合」更是每一過程心境所接續,才能促成「悲離」與「歡合」就有喜愛快樂之事,又在怒火中燒之氣氛,經常會把累積良久功德林,一下子點燃怒火燒的一乾二淨。
    哀傷情緒,必難順心與順意,給予橫逆人生不如意,又是心境有一種轉換;也是減少紛爭過程、更減少造業,對人生之路亦較能平坦!樂心所喜、悲心所哀,正是反應人類生存過程,每位皆無法脫離心境的發展。
    是在人世間將「悲與哀」來轉換為「喜與樂」,更可促成「歡與合」心境過程,也不會受到「怒」氣沖天,而影響自己種種作為與心路歷程;人類生存「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過程,又是每日都會遇到心境與事務。
    自己若不能在此過程,也對周遭人、事、物,必會受「悲離與歡合、喜樂與哀怒」所影響,此種過程就是人生經驗累積,思想觀念轉換,情緒紓發轉捩處!而哀是通過鼻頭一陣酸之後,才有淚水導引出路。
    「喜」之自己所愛,必是「樂」事!「怒」之自己所惡,必是「哀」事!「悲」傷之中有轉捩,才是將內心壓抑情緒來疏發!「歡合」又在「悲離」過程接續點,促成內心中情感宣洩,就是有一種情緒作調整。
    倘若人類眾生能明瞭,在對「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相互交替,必能將自己情緒來壓抑、控制,才不會造成傷害自己與他人,祈願有情眾生都能將喜樂氣氛帶給他人,才是讓眾生時時保持歡樂心情。
    就不會讓自己沉迷,在於不如意與橫逆悲哀之中,又該如何取捨?就由自己改造所作為,但願眾生都在法喜,成就樂心所愛之修持;生存在地球眾生,每日必有「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相互接續。
    宇宙過程,尤以人世間更甚如此,天地開拓過程,又是回歸於原來地方,因而眾生回歸,必可將真理闡揚公諸於世,可讓世人有所遵循才是!對大道真詮著作本意,即是如此,願有情眾生皆能成就自己、渡化眾生。

喜怒哀樂之過程    情緒反應如是真
人類眾生經常有    轉化個人氣氛成
生存一生都如此    每個過程皆如實
人生百態一切事    只為情緒造業馳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四冊 大道真詮

标签:喜怒哀樂 
上一篇:六道輪迴
下一篇:悲歡離合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