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生:基础概念(四)

天地有情

时间:2014/9/20 11:48:03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775   评论:0
内容摘要:加諸天地自然而護佑大地眾生,人間有情,天地即有義,守其時、守其分、守其規範,能使運轉順暢而不悖,又以天地德澤於大千世界,正是如此,就成為人類與萬物所欽仰生存空間。
天地有情

南宮啟化眾生靈  孚佑大地蒼生迎
帝君降來著規範  天地有情是本因
  
    天地是自然而然運轉,亦為萬物眾生來護佑,在自然而然中來行使,其間就由諸天仙聖佛高真,來主導所有運轉過程,也在每一個環節中才能按照四時季節,而能使得「風調雨順、地靈火合」,才有安適生存。
    加諸天地自然而護佑大地眾生,人間有情,天地即有義,守其時、守其分、守其規範,能使運轉順暢而不悖,又以天地德澤於大千世界,正是如此,就成為人類與萬物所欽仰生存空間。
    天地有情長養萬物眾生,眾生有情仁民愛物,更在人世間能行持「大乘菩薩行」覺有情境界,此種條件彰顯天地有情,契合人類有情世界,成為天地有情、眾生有愛,而天地之有情,不受人為善與不善所牽引。
    是以人類之善惡共業,來賜予福報與禍殃,又因天地大公無私,並不因世人有任何善惡而私之,不因人類有恭維而私之護佑,皆一體護佑相同關照;也能由本因達至無私、無為、無我位階,才能同天地共欽仰。
    人類所行所為,皆離不開天地所督管,天地給予萬物眾生能有生生不息之資糧;對平等無私,不論眾生愛與不愛、願與不願皆是一體護佑,公平照耀大地眾生與萬物,不因人類共推崇所喜愛,而更改相互循環秩序。
    不論人類喜愛與厭惡,更不會改變既定條綱,對「天之大公」即在於此!天之有情,正是長養萬物眾生照耀;地之有情,眷顧人世間萬物眾生,不論有情、非情一切物種,皆受大地來眷顧。
    人類以萬物之靈長,生活於人世間,正是人類有思想觀念思考能力!能改變天地有情與無情所眷顧與摧殘;古云:「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不因天地不序所作孽而修整,所以人類就有趨吉避凶之本領。 
    人類可以改變,正是天地不序與作孽,給予自己能有存活空間,人類經由思想觀念來轉化,改變與防阻天地不序與定律災殃,也在於此可成就之!人類因有此種本能藉由科技移山倒海,正是人定勝天所寫照。
    人類可以移改天地定律,即不受天地不序而滅絕,尤以天災人禍躲避,針對人類思想觀念,有情天地中正是養育萬物眾生之德澤,有時天地反撲人類不仁作為,也就相當可怕,此種災殃是人類甚少明白?
    宛如,人為戰禍、颱風、地震、海嘯、山崩、地裂天災,以及很多不可抗拒災害,就由天地與人為災禍反撲,將人類來收拾,正是「人作孽不可活」之寫照,若依天地德澤,絕不會輕易收拾人類,這是相當不仁慈。
    也就因為人類不仁,或共業形成與業因所導致,才有可能變天地反撲,將人類來收復與禍殃;又對天之大德乃好生,地之大德乃養生,人之大德乃放生與護生,由人類生生不息之仁德,澤潤於萬物生生不息。 
    必要:互依、互持、共生、共榮、共存人間大地,人類因有思想能轉變在對天地失序,有時陰晴圓缺所循環,能保護自己不受戕害,在有情天地,作為自己修持調整與改變及保護,否則!若以「人定勝天」乃是謬言! 
    天地德澤於萬物眾生,不因人類之不慈不仁;人類可在宗教教化來改變;又人類生存空間同萬物眾生共榮、共存、共生的生存條件,可由人類慈悲喜捨達至愛護,更能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作為而行使。
    天地有情,不私覆載,不私照耀,更在人類眾生因緣果報,給予福祿壽富貴生存空間,也在禍福得失所形成,針對每位眾生福報與禍殃,就是在凡塵累世,加減乘除有所差異,因此天地乃大公而無私。
    人類有情在有所作為中,成就有情有愛欲求,針對人類能覺悟到有情世界眾生,在存活過程必須經由改造,是將累世不良含因,經由修整之後,就可奠立人世間有情眾生良好榜樣,示現良好作為,可利人利已。
    人類是萬物之靈長,其原意由此來彰顯,每位眾生禍福得失,針對福報與禍殃,給予自己享樂與承受;天地有情長養萬物眾生,人類仁慈德性達至天地有情學習過程,天地德澤萬物蒼生,必經由人類作為來影響。
    就會承受人類,所衍生出來禍福得失!又為何有人能長享福報綿長?有人會連三餐都不繼?就是在每位眾生所賦予皆是相互平等,在對每位禍福皆由自己來感召,皆由自己來為之,欲成就善德福報分別性。
    必須通過教化,給予成長與改進經驗成就自己,才是禍福得失所必要有經驗累積;人類都是來自於 上天,又為何有人能深得智慧開通?為何有人卻是愚鈍無法開竅?也在人所作所為,有否下定決心而改變!
    天地有情,正是眾生善德福報所共同成就之!更由眾生所行善德福報而引之,即是天地感召人類善德與不慈悲所分野;也因人類在善與不善當中,給予自己如何抉擇?如何選擇自己所能擁有福禍生存?

天地有情眾生愛    德不孤來福德排
芸芸眾生的物種    共享上天好生載
覺悟有情菩薩該    慈悲拯濟教化在
提昇超越來回歸    圓滿自己大道開

     必可由人類禍福得失,就會將  上蒼既定災禍來提前與延後,甚且可以消弭於無形!此種因緣條件就關係著:人類所行所為善德與不善而抉擇!在對人類眾生與萬物蒼生,都應有良好安適空間,才是正道!
    願天地長遠皆有情,不會將禍殃示現在於人世間,即能消弭是在對:公元2000年,有部分宗教人士預言,全人類皆毀滅災殃所誤導!期盼宗教教導皆可醒悟教化人心,真正入於蓮花佛國位階!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五冊 大道規範

标签:天地有情 
上一篇:上天有好生之德
下一篇:宇宙演化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