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生:基础概念(四)

降伏心魔

时间:2014/9/20 12:19:57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839   评论:0
内容摘要:「心猿意馬」正是自己所能了知心中魔性,對自性彰顯才有可能在心性改變,又自己能入於魔境轉換,必要把魔性來化除,才不會有障礙來牽住!又區分「魔在內心與魔在外境」所存在,必由自己所作所為才能促成。
降伏心魔

文章啟世化沉迷  殊功累德為自己
菩薩降來著天書  降伏心魔業障移

    人類眾生因受宗教所教化,能了知「心之作用」,在修持該如何降伏心中魔性?讓自己在修為過程,給予先有利己行為,必須降伏心中魔性,才有可能把「心猿」來束住,能把「意馬」來馴伏(服)。
    「心猿意馬」正是自己所能了知心中魔性,對自性彰顯才有可能在心性改變,又自己能入於魔境轉換,必要把魔性來化除,才不會有障礙來牽住!又區分「魔在內心與魔在外境」所存在,必由自己所作所為才能促成。
    魔境是入於無明境地,也不認為自己已著魔境,促使入於魔境而不知!人類思想觀念一邊是佛性,另外一邊又是魔性,這兩者有相當大關連;在魔境必有不可移改佛性彰顯,也在佛性亦有不可變更魔性-就是我執。
    所以在佛性中,仍會有魔性來擾,佛性雖然眾生皆具備本質,但魔性也是眾生皆有反面因素,也因此「有佛必有魔,有魔必有佛」,在人世間正是陰陽兩相對待局限,又對『佛與魔』正是一體兩面而已。
    如何化除魔性,保存佛性淨化本質?就是現今時代眾生必要了知與學習一課!魔性當中最明顯,就是自我意識高漲,自我膨脹擴展,其實就是所謂:貪嗔痴愛、愩高我慢、我所執著、我所愛欲之欲求。
    眾生就有太多入於魔性、魔境,尚且打著旗號而謂之我在代天宣化,我在普渡眾生,反而將眾生視為奴隸,將眾生視為我所差遣,自我意識即高漲尚且還不自知,也就背離宗教平等、眾生平等、自性平等、修持更平等。
    倘若有自己稱師作祖之人,大約都是受到自我意識所影響,自我天命所左右,也不能在眾生平等、修持平等將眾生帶引回歸,尚且入於自己所預設陷阱與圈圈當中,此種若不入於魔性、魔境皆難的!
    人類眾生正是自己所能改造因本-即是含因,就能保持長遠初發心?即是眾生平等、自性平等、修持更平等條綱;每一位眾生入於宗教,皆盼能實際學到真理,把自己來引渡,也讓自己來回歸超越。
     有情眾生:在凡塵即受五塵境及五神通所影響,自己初發心也受到了塵境與神通力所誘惑,入於魔境又不知如何破除魔境中之魔性?其實這一切皆由人類意念思想所造成,絕非上蒼所演化與主導。
    在眾生心性,若能不自為宗脈導師之時,即可由平凡修持而歸返,即是老實做人,老實學道,老實學儒,老實學佛的!老老實實做人基礎與行為,就不會背離人類基本因素,也在人類思想觀念,做自己主人。
     絕非是把眾生,當作自己徒子徒孫似,來奴隸差遣,若認為自己是頂尖聰明,有時聰明反被聰明誤;倘若能真正帶領眾生回歸,就是真正 上天所企盼,亦會相助來歸引,也會在所立宗教派脈來教導。 
    正是符合上蒼普化原意與本質,如果不能真正犧牲奉獻,無私無我,若一味以自己之私慾,霸權而視眾生為俎上肉之時,必會遭受 上蒼所忌諱,就會降災難來收拾與消除,此種是遲早事項而已!
    降伏心魔-就是由心猿意馬來馴服(伏),必在心猿作約制,由意馬來降伏溫順不使奔馳萬里,才是做自己主人,此種條件即可改變人思想觀念;「心猿加意馬」正是眾生每位、每日必遭逢思想觀念。
    又如何降伏?就必要一步步來呈現自己佛性,否則佛性不顯,魔性高漲之時,如何能成全之?有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然而!絕非外魔所致,乃是自己內心思想-心魔所關係。
    心性本是純潔,若是入於魔境當中,是要把心性污染垢穢又轉變成為魔性,如此欲回復自性純潔,必要「心能定、念不起、意能安、識不動、性能淨」才可能回復自然本性,亦由佛性來淨化魔性!
    否則:道高僅一尺、魔高就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皆由自我心性與心念意識所主導,就會影響人類思想觀念,就可以成就仙佛菩薩,試問:諸賢生入於崇心來學習成長,經過年餘,仙佛所教化與薰陶又如何?
    是否會比先前未進入於崇心,所有思想觀念就會改變良多?若是如此,已經將自己融入菩薩位階與作為,才能改造自己魔性,所必要有基本態度與作為,又在此種條件就會有很多,都是自己所努力精進而獲得。
    不知諸賢生有收穫否?如有了!即在教化中漸漸來成長自己,已經將往昔不良含因作改造;若是沒有?就是欠缺精進用心學習努力,也因崇心所教化正是天地真理,必可應用於人世間作提昇超越。

降伏心魔不容易  種種因由侵入裡
軀體無法來呈現  開口能知是變異
魔性起現甚難除  一切顛倒難照顧
身入其中不知覺  降伏必要因緣助

    在於每一篇的著作,皆是仙佛菩薩心血結晶,就可以讓眾生潤生能彰顯佛性成長!也是提昇精進資糧源,在對一切過程都是需要自己來努力,才會有如實獲得受益,大家想要否?盼之!盼之!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五冊 大道規範

标签:降伏心魔 
上一篇:生歡喜心
下一篇:心性心魔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