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生:基础概念(四)

淨化靈性

时间:2014/9/20 12:23:29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705   评论:0
内容摘要:淨化靈性,即在阿賴耶識當中,必要清除不良垢識,回復純真、定靜生慧、安慮得祥,如此戒中有成,能給予自己有成就機會!這是人類眾生最難了知一環,也形成很多人根本都不明白,又甚難有此種作為。淨化人心、淨化本性、淨化心靈,給予自己有改造良機。
淨化靈性

大勢底定已成局  至德無私挽眾迷
菩薩降著規範冊  淨化靈性悟心理
 
    人世間種種因緣和合,因為有我之執持,必有自己應行事務與欲成事務,此種給予自己,有我之所欲與不欲之分差,又人世間種種因緣和合,就會入於心念意識之中,在對人類本靈必由「心念意識」來引發。
     彰顯佛性:在對人類所作所為,每件事皆入於阿賴耶識所儲藏,但不一定會進入「菴摩羅識」當中,又人類第九識即是真如佛性、就是自己本靈也是靈性,必在第八識阿賴耶識內淨化靈性,才可彰顯第九識-佛性本識。
    人類眾生受到心性、心魔所影響,不入於魔境之中必較困難!又人類思想觀念所形成行為動作,每一次都會影響個人因緣果報,正是入於阿賴耶識種子因,也在「起心動念」即受「心念意識」所影響。
    全部皆入於「阿賴耶識」分門別類儲藏,每一個階段與過程必承襲前次經驗累積,不論好與壞、是與非、對與錯,皆由各人心念意識所主導,很少是由「本識」所獨立創發,也由累世因緣果,直接影響未來福禍。
    每個人因緣果報,就不會有相同道理即在於此,人類眾生所行所為,皆謂之在對自己有利,而侵損他人生存利益,此種必會形成自利而損他,即非菩薩行徑應有作為,也就變做人是很難提昇障礙!
    菩薩行徑是自利而利他,兩者皆是相互交輝,必能給予自己能成就,也能成就他人,但眾生皆受生活所束縛:「若我自己不求生存、何人能給予我生存」,這是無可厚非,眾生必要先自利之後,很少能夠再利於他人。
    菩薩即是:上求自利而再利他,也因此菩薩行徑與眾生行徑,所不同之處即在於此,是在對有情眾生「心念意識」就是針對每一件事,皆入於第八識所儲藏,此種欲改變自己含因,恐怕是比較困難!
    菩薩可由自己心念意識,在尚未入於阿賴耶識之前儲藏,即已斷除含因存續,也就無法由「因緣」而變成「果報」之區分;又人類眾生所作所為,必會進入於「阿賴耶識」分門別類而儲藏,即形成未來果報分別。
    所以!淨化靈性,即在阿賴耶識當中,必要清除不良垢識,回復純真、定靜生慧、安慮得祥,如此戒中有成,能給予自己有成就機會!這是人類眾生最難了知一環,也形成很多人根本都不明白,又甚難有此種作為。
    淨化人心、淨化本性、淨化心靈,給予自己有改造良機;人生在於此時代中,有情眾生皆是 上蒼所眷顧與所愛護眾靈子,也因為每位眾生,都可成就仙佛菩薩位階,僅在「迷與悟」所分野而已。
    人類眾生入於現世,根本無法跳脫生存這一關,必然具備逢凶化吉、趨吉避凶本能,此種乃是本質已備;人世間即是一體兩面的世界,每件事情有褒必有貶,有毀必有譽,就由人類思想觀念,轉換給予成長契機。
    淨化心靈、定靜能安、思慮能得,心靈得其所安祥,也就不會心猿而意馬,奔騰十萬八千里,是將人心十惡八邪來淨化;人類必有貪、嗔、痴,也是人世間最難以抹滅作為,大家都要生活,不如此又能奈何?
    心靈滋潤:必經由宗教所教化洗滌,才能完全清除垢識,否則沉迷於人世間,眾生根本無法把心定靜慮,心念意識即由自己所見、所想、所思、所慮,又加以組合整理之後,才發號施令「眼耳鼻舌身」所有行動。
    眼所觀、耳所聽、鼻所聞、舌所嚐、身所動之相互關連,成為一連串事務起止,達至因緣和合所促成!又在於「靜化靈性」與「淨化靈性」這兩者息息相關,心念意識若不能淨化之時,即會奔騰千里、萬里之遙。
    所以人類所能有,僅步行與代步機械器具而已,也就無法一下子奔騰千里萬里,人類心念意識卻可隨時奔騰上至宇宙天界,下至幽府冥界,在極短瞬之間已過九千個生滅起止,即是心猿意馬所主導功用。
    心念意識,能把心猿來「淨化與靜化」,正是把意馬來馴服順伏,對「心念意識」會左右人思想觀念,也讓自己分別成就與墮落原因,人類眾生欲成就仙佛菩薩位階,正是心念意識所轉換成長提昇。
    若是入於魔性、魔境,只是心念意識所主導而已,心靈淨化與靜化,對「靜慮」必要確實把關,否則!越馴服也就越難以拴住,在心猿意馬奔騰!對靈性淨化與靜慮給予眾生有成就天機,不論修何宗教皆是如此。
    心念意識不能轉換之時,必難以成就於當下,甚且會受輪迴反覆相循,在對淨化靈性,就要清除垢穢思想觀念與行徑作為,能把垢穢來清除、來沉澱,不使混濁,又自性必會處於心靈安祥和樂而無爭境界。

    心靈靜慮:正是宗教修子必要有觀念與作為,進入宗教就不比無修眾生行為是一樣,又所作所為足堪稱作眾生模範與榜樣!否則若論自己在修行,根本都無改變,尚稱自己是修持人,啊哈!可笑之!


淨化作用要如實  人類提昇超越馳
淨濾過程垢識除  靜慮功夫覺慧智
靈性淨化轉清新  乾坤都要如實行

陰陽兩利護身形  靈性淨化造德蔭


    若不能修持淨化自己「根塵意識」,以及要改變所有奇毛怪脾不良習氣,根本不可稱做「修行人」的,也只是「為修行而修行之人」而已!該如何成就自己?期盼眾生不是如此之人才對呀!大家說如何?
    心靈淨化與靜化,必在靜慮能安祥如意,才會有成長提昇,所以!若要有宗教修持之時,就要在當下所作為方式落實,即可修持今生超越,也能把「心猿意馬」都淨化與馴服了,大家說:能否成就?必可明之!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五冊 大道規範

标签:淨化靈性 
上一篇:心魔化除
下一篇:自利利他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