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生:基础概念(四)

內性自淨

时间:2014/9/20 12:33:51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77   评论:0
内容摘要:內性:由自己所行使與自己所淨化,又誰人能代替?人類眾生就是透過自己來行使!自性淨化必由自己來做為,又每一個人自性不能棄除垢穢之時,必給予自己滿身污垢就會影響佛性彰顯,同時阻礙往善德行持。
內性自淨

南極仙翁降來臨  祝嘏聲中虔恭迎
懿敕道場展新穎  內性自淨靠自行
 
    人類眾生在於生存取向,就會以自己所行所為一切事務,融和因緣和合造就,只會在凡塵作自己事務而已,又其他過程也皆由本身來行使,對一切事務若自己不能「淨化心性」欲靠他人來淨化,這是不可能!
    內性:由自己所行使與自己所淨化,又誰人能代替?人類眾生就是透過自己來行使!自性淨化必由自己來做為,又每一個人自性不能棄除垢穢之時,必給予自己滿身污垢就會影響佛性彰顯,同時阻礙往善德行持。
    人生對外在一切尚且較容易控制,但在內性淨化必是很難以掌控,也在每次遇到問題事情來時,對心中自性若自己不能淨化,即會受到外境所左右,又此種心境淨化正是現今眾生所要求,尤以有修之修子更是如此。
    自性淨化:若不能清除內在污垢之時,即一層層往內堆積,如果堆積太多了,就會形成相當多垃圾,也不知該如何清除?請問人類眾生:若是滿身「心性」也都裝滿垃圾,大家要否?相信皆是不要!
    當今時代演化過程,台疆地區垃圾大戰,遠勝他邦來得更甚!垃圾若是堆滿自家門又會如何?不抗爭才怪!又請問眾生:若自己「內在心性」也裝滿垃圾,是否自己也給自己來抗爭?會嗎?甚難的!
    若不能將自己身心來淨化,也只是作自己奴隸而已,人世間皆是因緣相續過程,每位眾生皆相同對外在環境,若不能按照自己心願時,即是「違背自己所願」,對外境皆可以挽救,但想要對內心性挽救,也就甚難!
    眾生能給予自己心性救治?還是讓心性垃圾裝滿自己心性與空間,經常是如此的!又對心性若是堆放太多垃圾之時,自己尚且不知道!也在內心與眼睛皆受環境所污染,同時又受時空來迷障。
    往昔一切堆積,就會認為理所當然,自然會把一些不適用物品搬回來,把一些不適自性淨化精神糧食,全部堆積在自己腦海當中;又在第八識-阿賴耶識不知不覺,就堆積很多根本都無用之愛欲物質。
    也將往昔優良精神糧食,必要在一次搬遷之時,在往昔認為理所當然物資,會因為堆積太多,就把原本寬敞空間,必會被物資堆積所侵佔,若沒有搬遷移轉,也不知何時能把這些垃圾清除乾淨。
    人類眾生有時皆認為,自己所行所為是為正確,殊不知,在不知不覺中,早已被物質所影響,就變成堆積越多也無法將心性來淨化,又不能把垃圾清除,是在昔時花費相當昂貴購買,一段時間後,漸漸形成不堪適用了。
    棄之可惜,保之又不足以適用,若存放在家裡內(自性中)欲當古董又嫌它太占空間,人類眾生若是此種心態功用,又往往當下也不能痛下決心,必會在我所姑息,就會被軀體心性垃圾,以及物資與潤生食糧給淹沒。
    有情眾生無法回歸根本原因,也在於此又無法清除,皆認為我之所欲而執著,棄之、惜之皆不適合,經常會受自己不適物資與潤生糧食給蹧蹋,自性即不能彰顯,若能當機立斷,而不可拖泥帶水,正是要如此!
    人類眾生棄之與保之又嫌它不足,往往模稜兩可也就喪失果斷判別,即有所失;古云「萬金散盡還復來」,在人類每日所食物質,若以幼童開始算起,至年老為止累積所加起來,足堪有個城鄉地區方可足夠容納。
    每日物質:若以垃圾來處理之時,人類所有食物是在不適合物質又將自己淹沒,真正能有利自己精神食糧少之又少,對眾生沉淪五濁惡世的原因也在於此,又在心性若不依靠自己來淨化,如何能有提昇超越?
    每每就會累積,不適個人心性物質與精神食糧之時,即無法成就自己;又眾生皆受外境所迷惑、所誘導,對自己心性即迷失,自己所行所為皆在迷障中,也把自己來淹沒了,又自性淨化是要靠自己,而非他人來影響。
    佛陀在世之時,眾生聽聞佛法之後,能開悟畢竟只有少數而已,也在昔時能有「十二大弟子」所成就,才彰顯  釋尊佛法是相當浩瀚,形成很如實來提昇超越,也對無明障礙化除,才會有淨化成長。
    淨化自己靈性,必要按部就班來,一步步才能破除內性垃圾;在對崇心所教化是由「自性淨化」清除來做起,尤其內在心性若不能全部來修整、來淨化、來清除,就會受到五濁惡世生存環境所引誘,欲回歸甚難!

內性根基功夫深  淨濾清潔垢識沉
撥轉錯誤之觀念  靜慮覺性必提昇
佛家理諦好基礎  其他宗教難入此
內在自性要昇華  佛性次第德不孤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五冊 大道規範

标签:內性自淨 
上一篇:佛性彰顯
下一篇:淨化內性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