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生:基础概念(四)

佛性再顯

时间:2014/9/20 12:40:52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36   评论:0
内容摘要:魔之來時不可怕,最怕是人心的險惡、狠毒,必能由人類教化,來改善人心險惡與狠毒,否則在對「因因而得果」中,人類眾生在起心動念都在造業,也都在承受前果來磨,又佛、魔正是每位眾生所寫照而已!
佛性再顯

虛空人生皆圓滿  藏經典則能充滿
菩薩降來懿敕堂  佛性再顯真如滿

    人類眾生在凡塵世界因有佛性彰顯,才能行持大乘菩薩道覺有情境界,彰顯了佛性也棄除了魔性,在於「佛與魔」即形成相互對待,又在每次佛性彰顯之時,必有魔性來干擾,也因為「佛與魔」正是一體而兩面。
    在於佛性彰顯之時,魔性必會來考其道程,形成無考不成道,否則天底下眾生,又在每次佛性彰顯之時,欲成佛道正是易如反掌!就是在對佛與魔兩者之中,若僅有佛之存在而無魔之存在,眾生欲歸返即較容易的。
    天地間正是兩極所造化過程,每一次佛性彰顯必有魔性來干擾,才能突顯受考程度是如何?又眾生若僅執持於有佛性而已,必能往美好與良善方面去行使,殊不知又佛高一尺、魔高一丈,佛高一丈、魔在頭上。
    人類眾生,正是由學習過程將修持生活化,也不可背離人道倫常,現今眾生就有諸多修子,經常跳脫人道倫常這一關,又如何不遭受橫逆與魔難,正是比較不可能;在對人倫道德觀念,就是以人道基本要義。
    若僅有魔性而無佛性之時,即無法有向善導引光明一面,就在人世間每一個階段,會受到『佛與魔』所左右,又在魔與佛兩相對待,不論做任何事有褒必有貶、有毀必有譽之中來完事!
    每一件事務起止之間,每一個環節也都是如此,人世間正是陰陽相互的對待兩極,該如何調節?即由人倫大道所行使、所導引,又對每一位眾生亦可顯現佛性、也可顯現於魔性,佛與魔正是人類心念意識總合體。
    魔之來時不可怕,最怕是人心的險惡、狠毒,必能由人類教化,來改善人心險惡與狠毒,否則在對「因因而得果」中,人類眾生在起心動念都在造業,也都在承受前果來磨,又佛、魔正是每位眾生所寫照而已!
    在對一件事務,正是有一體兩面造就,絕對沒有不二問題!又如何在「佛道彰顯佛性,魔道也彰顯魔性」,就由每件事務都是一體而兩面;倘若眾生能了知人生至理,欲入於修持改造環境,也是比較容易。
    天地之間正是陰陽相互對待,若能跳脫人世間在陰陽對待組合時,必能超脫三界之外所局限,也不將自己置於無明之中,即能了知總合體在人世間,正是苦海無邊!又人世間就由:是非、對錯、正邪、陰陽總組合。
    每位眾生:有佛性亦有魔性,僅是該如何再造就一次次佛性彰顯而已!人類眾生若能了知,在人世間不是只為生活而生活,必能將自己往昔不良含因來改造,又眾生有眾生自己角度,仙佛有仙佛角度。
    必可由眾生自己來學習仙佛腳程,入於修持位階中,人生在世每一位眾生,皆背負著「累世因果之償還」,有者能得大福報,有者平順起伏,有者連三餐都不繼,就由各人福報與惡禍,來區別是享受與折磨。
    因此:福者人人愛之!德者人人欲之!又智慧累積,眾生能具足將自己入於「福慧雙修」位階否?又佛與魔正是福慧雙修大智者,怎麼會這樣?也都是福慧兩相具備,僅是區別如何應用善導方向而已!
  佛性彰顯,就在自性本體中形於外,即由內心舒發成就於面龐(相)改善,原本窮凶惡極面相,會因善導而改變為良善面相;眾生又該如何將自性,善導進入於「菴摩羅識」當中?即是佛性再顯前兆!
    每位眾生皆應修持自己,也由改造自性來著手!人類眾生皆是由佛魔兩者併合而成,若僅有佛而無魔,即不見考程端倪與成績;若僅有魔而無佛,也不能導引光明人生過程,入於宗教信仰,必要把心性來改造!
    每一個環節都是經驗累積,人類眾生種種不如意,正是由磨(魔)境反面來成就,也要感激「魔境與魔性」反面來成就,讓自己能有先天免疫力所具足,否則!若讓眾生太平順過日子,不迷失才怪!
  佛與魔:正是兩者相互成就,一者是正面光明成就,另一者是反面經驗成就,此種條件在對人類眾生能不感恩否?試思即可明白,又在 上蒼用意是如何?也對人世間根本都不會有此種觀念。
    佛與魔再現,由人世間通過經驗傳承與累積,人類所有生存之點點滴滴,欲入於修持位階,也比較能駕輕就熟來應用,又對佛魔性再顯,必觀眾生有否能力?有無信心作改造自己修持調整?正是在自己努力中見真章。
    佛與魔:就是人生光明與經驗,正反兩面所成就,可以通過人類生存所組合,將一次次過程相互連結,即是在於此一世;人類能了知人生過程是如何?可將佛與魔作一比較、作一篩選,正是人生導引向善光明面!

佛性再顯境界高  一步步達無限妙
至此已入二層次  華光圓滿光明耀
往上提昇三層次  進入果位亦如實
此種功能人難有  四諦佛性福慧智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五冊 大道規範

标签:佛性再顯 
上一篇:直心成佛
下一篇:佛性彰顯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