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生:基础概念(四)

唯識行徑

时间:2014/9/20 12:50:36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37   评论:0
内容摘要:對唯識行徑落實人世間,促成大乘菩薩行覺有情境界。就是要做自己主人,而且不是下一次又再輪迴於旋渦當中,能把持自己應行方向,不入於無明與無知迷境,應以唯識理論作為中心思想基礎,建立唯識觀念轉換,必能成就唯識行徑落實,才有智慧成長超越。


崇心道場任主席  文衡聖帝闡真理
唯識行徑天界歸降懿敕堂  唯識行徑作主題

    大乘菩薩道覺有情境界,能通過人世間淨化於「阿賴耶識」之垢識,才能彰顯「菴摩羅識」真如佛性,又是每一個階段必要了知範圍,能促成行持大乘菩薩行覺有情境界,就能入於蓮花佛果(國)位階。
    必要以「唯識理論」作中心思想,促成「唯識觀念」來建立,才能暢行「唯識行徑」能落實,在唯識行徑正是由人世間所行持規範,自我來成長、自我來行持!對唯識行徑落實人世間,促成大乘菩薩行覺有情境界。
    就是要做自己主人,而且不是下一次又再輪迴於旋渦當中,能把持自己應行方向,不入於無明與無知迷境,應以唯識理論作為中心思想基礎,建立唯識觀念轉換,必能成就唯識行徑落實,才有智慧成長超越。
    人世間!必要跳脫三界空間輪迴相續,若不能,也要在下一次輪迴當中,必要了知自己往後行徑去路,在對唯識觀念來落實,應該棄除阿賴耶識垢識種因,就能達至清除與沉澱所持續,也會有淨濾過程。
    「聞、思、修」三者相合思想觀念,又如何把過去不良含因來改造?必由阿賴耶識之淨濾過程,能把不良棄除與沉澱,才能將善德種子因緣來造就與成長,也因會儲藏在阿賴耶識本身,即真如、即佛性了。
    才能入於:菴摩羅識,就不會退轉於:阿賴耶識所垢化!唯識觀念是把人世間種種因緣和合,通過十二因緣來組合,形成在凡塵以緣而「引」緣,以圓而「滿」圓,又以原而「暢」原,才是如實回歸於原來本位。
    因此原(元)之始即無極、即虛空、即由極樂世界自己,回歸於本來自我仙鄉與位階,人世間若不能以唯心所識造就自己淨化過程,必難以達至「淨濾」沉澱,也就無法有「靜慮」智慧!
    人世間必要經由「清除與沉澱」,轉化不良垢識與含因,才不會促使其因而成果報,又該如何防因之道?就能減少造因成為果報惡禍,在含因尚未形成前,正是把含因來斷除,必可減少造惡因成為不良報應。
    人類眾生往往把含因來成果,促成因緣和合組合,又受到良善與陋惡果報作福蔭與償還,若在良善果報之中就因太平順,即會增加造業機會,更難以了脫在平順造業,此種條件即非 上蒼所願。
    若遭受到陋惡果報來償之時,必難以跳脫前次經驗所累積;倘若在於前次相同此種作為,而此次就會減少很多磨難機會,也會在相同事務組合,對前次經驗欠缺,就由此次經驗體悟,是把前次經驗作改善。
    又在無知與無明,即遭逢業因果報償還,必讓人類眾生較難以忍受,也會在無明與無知所遭逢過程,就是把心性、時間、空間組合也加長很多,促成人心就難以承受,甚且無法了知,下一回難關又是如何?
    自己心性:針對無明與無知受苦楚來磨身心時,更是痛苦加深,也在平順與痛苦雖然時間是相同,這兩者所感觸即不會相同,會因痛苦比較長遠,平順比較短暫,此種心境轉換,即是唯識行徑所落實。
    人生經驗作系統整合,才能落實對自己生活領域,就會因每一個過程只把人生經驗,再次出發與過程組合發展而已,必要能讓自己能真正落實,也在生活領域空間能否作自己主人,是不得而知?
    是對自己所有行徑都能了知,就能明白該如何做之!這種對唯識所有生活領域,必能將『唯識理諦』建立在眾生心性當中,才能把『唯識觀念』建立在自己本心,也能落實人生『唯識行徑』。
    就是由唯識領域空間,在對人世間是自己如何把持過程,更能了知下一回路程與行徑,通過「唯心所造與唯物所成」時間、空間、環境,成就自己本身提昇超越,也就能有更大成長來受益。
    大乘菩薩道覺有情境界,即如何落實於慈悲喜捨!是把人生過程六度萬行,經由: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達至菩薩位階,更由六度萬行,將覺有情境界造就「唯識思想」。

    即是入於佛果(國)蓮花世界,步向金品蓮台,而立即是蓮花化身,成就佛菩薩功果位階;對唯識理論成長,把唯識觀念建立-菴摩羅識,必可由阿賴耶識促成唯識行徑,即是菩薩行徑入於佛果(國)位階。


唯識變現的世界  人之行徑是自為
因緣果報來加入  形成好壞善惡推
人世一切本實相  所作所為不一樣

色受想行識五蘊  未來區分福禍揚


    人世間不論修持任何宗教,也不是只有等待到歿度之後,再來修「唯識理論、唯識觀念、唯識行徑」,能通過才可入於蓮花佛果「金品蓮台」,來成就自己成就眾生,把握之!把握之!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五冊 大道規範

标签:唯識行徑 
上一篇:十二因緣
下一篇:唯識觀念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