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生:基础概念(四)

含因改造

时间:2014/9/20 13:02:07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781   评论:0
内容摘要:人類必要有:懺悔心、迴向心、感恩心三心可成,就能破除含因所應受到苦果與磨難!如果可入於善德因緣中,能以善德而成善緣這是應該,又有很多人心態不良情緒反應,最後也無法能得善報,這是經常有問題點。
含因改造

無極大道副院尊  太乙救苦熱衷穩
懿敕道場著天冊  含因改造本因敦
 
    眾生進入凡塵,就有十二因緣來促成,才會有六道輪迴接續,也在每次輪迴一次次增加垢穢累積,又對垢識當中尚且能有經驗可供轉換,以及調整在人世間日常生活所須要一切,這就是人類生存取向動作。
    含藏:是在第八意識內待緣與儲藏,進而促成因緣和合及所行所為,就會成為經驗與積習,不論好的積習與不好的積習,必會成為固定模式,此種一次次所累積,就是無法轉變含因改造,未來也就會變成果報。
    又因尚未轉變成為果報惡殃之前,必無法形成對因果討報,此種欲改變含因,轉變是比較容易,否則!因已成果、果又受報了,若以善德因緣必較能適應眾生,若以惡禍受報會讓眾生難了脫痛苦,又甚難改變。
    在對「因」是可成「果」報,此乃不變之定理,又在往昔是如此、現今是如此、未來也是如此;否則佛家因果理論就無法印證,對佛家一切作為必無法來開展;也在於道家正是不談因果的,又怎麼會這樣子?
    只為『存好心、作好人、說好話、行好事』,若僅以此種條件必無法暢真理,就可讓現世眾生有所體悟,在對道家皆以「好」字來出頭而已,是以好心有好報、壞心有壞報,其實!皆由因果定律也無法改變條綱。
    儒家雖不談因果,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亦是因果法則輪迴所相循,又以因果未形成前「含因」待緣,該如何改變與破除「含因」而成善果、果又受報,即在能不造自因而成自果,才是改造含因基本概念。
    倘若由自造因,在尚未成果之前,就是還沒遇到因緣和合所促成,必要能以:懺悔心、感恩心、迴向心,面對此種惡業果報來臨時,就可減少在惡業果報磨難,這是千真萬確事實,在對於人類眾生來受益。
    人類必要有:懺悔心、迴向心、感恩心三心可成,就能破除含因所應受到苦果與磨難!如果可入於善德因緣中,能以善德而成善緣這是應該,又有很多人心態不良情緒反應,最後也無法能得善報,這是經常有問題點。
    含因未成果之前,在未遭逢果報來償,不論好壞皆是個人心態感受而已,欲入改造含因變化,必要能以「懺悔心、迴向心、感恩心」三心合一,就能修整改變不良業果所形成果報來磨,可以減至最低程度。
    如果能入於善德因緣,而成為善德果報之前,必要用「平常心、平等心、謙卑心」看待一切人事務,此種過程當中,就不可存有「愩高心、我慢心、驕傲心」,而漠視其他因緣,又把善德因緣福報來抵消了。
    若是此種不良心念已成,必會減少福德善緣來延長,也縮短原有福運與善報,這是善因、善緣、善果,成為惡報苦果,想要改變含因本質必要眾生多注意:不良心態是不可生起,否則!就會減少與縮短善德福運。
    也要在平順中能如履薄冰,將一切福運與福報,必要以「平常心、平等心、謙卑心」來看待,就不起「愩高、我慢、驕傲」趾高氣昂心態,對果報之善德與惡禍,又在含因未改變之前,任何人皆無法了知其如何成果?
    倘若能不造惡因,就不會受到惡果來磨,此種才是正確,「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即是如此;菩薩能斷因,眾生也就無法斷因必會入於果報,又已經形成所有好壞償還當中,給予自己能有學習機會。
    不論任何因緣果報都是如此,有之善德因緣來時,必會給予眾生是平順的;倘若太過於平順了,就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早已造下諸多業果,綜觀天底下眾生,往昔是如此又現今亦是如此,未來中期盼不應是如此!
    平順心靈境界,若處之長久即不知如何是好?又不知該怎麼作?就會由不知不覺中欠缺經驗磨練,是將自己置於平順所造業過程,心靈即時常會產生落寞感,自己也不知該如何來行使?又奈何!
    人世間正是累世因果償還,對此生所有承受正是累世形成,好壞果報又呈現於當下這一世,必在未來要償還一切過程,人類眾生無法了知未來是如何?只能用真誠、感恩、懺悔作廻向,正是移轉善良方向來行使。
    促成尚未形成果報之前來轉移,必要改變含因在尚未形成前,欲斷除果報償受,就是比較容易的;否則已入於禍殃之境,而給予自己必有受考磨與魔難機會,真是相當痛苦,這就是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所分差。

含因改造本自然  有情眾生如此沾
不識因果如何來  前世造作今生擔
覺悟有情是當下  悟透其中真理駕
了知因果的形成  含藏原因本無瑕

    該如何斷除含因?是當今眾生必要了知的課題,對大乘菩薩覺有情,必要將含因來改造,變化成為善德因緣,而入於覺悟有情眾生來教化,回歸即在當下來成就,這是按部就班一步步來達成。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五冊 大道規範

标签:含因改造 
上一篇:真如實性
下一篇:十二因緣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