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生:基础概念(四)

真如實性

时间:2014/9/20 13:57:00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834   评论:0
内容摘要:真如實性:是把第九識-菴摩羅識作統合、作靜慮、作淨濾。
真如實性

大道規範漸著成  道濟古佛本心真
真如實性展人生  回歸有望往上臻
 
    人類眾生在世間種種行徑,若欲具足福德無窮,要用智慧才能開展,「智慧與福德」就要能兩相具足,才是真正在人世間要有行持作為,又人世間要以「真如實性」是在修持路徑上作自己主人。
    也就不受物欲與人、事、物所影響,真正達至開悟之境地,才能具足「福德智慧」相互輝映與兩相融合,又在於「真如實性」開展作為個人成就,必要用喜悅心才能作開悟準備,是用平常心來觀視而不生自滿。
    否則!就無法用「真如實性」落實於人世間,人世間在於因緣和合,針對每一個過程與每一個環節,也都是人類眾生必要經驗累積,在每一次經驗傳承與轉化當中,將思想觀念來改變,在統合與修整往昔錯誤。
    就能使自己行持路徑,由自己親身體證過程不論:是好、是壞、是喜、是憂,點點滴滴,都是生活累積過程,又在於人世間,正是一切實相所扮演,也分別:好與壞、對與錯、是與非,等等一切所組合。
    必可成就眾生經驗累積,正是入於真實生活過程,一切皆實相,而非僅宗教所言「空性」論說,以及生存在於實相界而已,在對 釋尊傳承經典教義,不受文字障所迷思,又此種必要了知 釋尊當時教化涵義是如何?
    體悟時空與環境過程,作為修持準備,否則!若是受到文字障所左右,在對原本可以跳脫三界空間修子,一下子就受到:所知障、文字障、理障、惑障所圍繞,又如何能達至開悟回歸準備,必然會入於惑障迷失。
    即在「文字障、所知障、理障、惑障」把自己一頭栽入無明過程,又無明正是欠缺,人類生存與經驗所累積,必要由人身組合過程,才能作修持準備,對每一個生活過程都是真如實性,能否說空性?不也!
    在對時空變遷,要了知 釋尊當時之原意,作為當今修持準備,正是比較難以達至提昇,又在 釋尊派遣諸佛菩薩,來示現凡塵人世間教化,雖言金剛經有云:「若以色求我、若以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更以一切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一切如是觀」若以文字般顯示,又按文字拆理,必受文字障所左右,如何能成就於佛菩薩果位,必難以實證!若論金剛經所云:處在昔時環境又是如何?
    就要破除昔時邪魔外教,所傳承過分偏激言論與化除迷障,又針對金剛經所云:若以現今世代仍按文字拆理,必難了知昔時原意,如果依「金剛經」所云來修持,若能成佛菩薩,請問眾生能有幾位可提昇?甚稀少!
    人類眾生常受:文字障、所知障、理障、惑障當中,又是將一切人世間所應有作為,來觀視: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若以現今人世間種種行徑,以及吃喝拉撒睡生活實相,能否破除否其實相?甚難的!
    人類是有血有淚之肉軀,此種肉軀亦是上天堂、下地獄種子因,其基準點,也就在人世間作自己應有行徑,絕無法跳脫人道生活這一關,對現世生活必要能親身體證,任何人皆難以替代,正是自己所行所為一切。
    因果法則:扮演人生腳步過程,任何一位眾生不可能跳脫因果,直達:極樂仙鄉、無極理天、虛空天界、宇宙天界,眾生有肉軀可以在當世,將自己往昔不良含因來改造,就由現世肉軀作歸返準備。
    所有資糧位具足,讓自己不墜落於六道輪迴中,如果將自性埋沒在沉淪境界,又何時能回返?機會甚渺茫!又對此種軀體必在「真如實性」所扮演角色,任何眾生皆無法了脫於此條件局限。
    真如實性:是把第九識-菴摩羅識作統合、作靜慮、作淨濾,又該如何達成:第十識、第十一識、第十二識、第十三識,即由微微識中作改造、作淨濾、作調整,才能有如實超越機會,就以真如實性達成。
     在於人世間必要通過了:第九菴摩羅識,再往更深層「唯識理論」作主導,是將第十至第十三識之間,每個過程皆能一層又一層往上推演,真正入於佛道果實位階,正是由自己來成就!能否如實作受益。
    由微微識,將人類生存在凡塵,經由微微識所體證,而產生佛果,欲入於佛國世界,在人世間早已經成就,根本都不必等到歿度之後,再來精修微微識了知;又此種已脫離「金品蓮台」成就於「九品蓮台」。
    崇心教化根本即在於此,不知諸賢生能否了知,此種過程之一切,又能珍惜否?把握否?開創否?持續否?皆由自己來達成,才是在微微識「真如實性,真如佛性」當中,也因已經是佛體、也是佛種。
    佛識:經由第九至第十三識,就是法界眾生根本性,也是佛所成就根本性;必要依靠自己,絕非依靠外力來成就,更非依靠佛菩薩所成就!對真如實性扮演人生一切,真如佛性演繹佛國果位,早已達至乘越境地!

真如實性福德益  所有實相皆相契
法界體性智慧修  超凡入聖是自己
實性根基皆真如  佛性彰顯有幫助
突顯智慧福德契  人世一生相照顧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五冊 大道規範

标签:真如實性 
上一篇:常與無常
下一篇:含因改造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