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观念

不求功德

时间:2014/9/21 14:16:22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29   评论:0
内容摘要:有情眾生若以行善能有功德,作惡必遭惡殃之心境,正是由剛初入道場修持眾生,必要具備觀念與作為,就由此種條件,對剛學習教導善惡是非之觀念,才會促成「不以行功立德、而行功立德」往上增長。
不求功德

南無眾生是本靈  阿彌護佑蒼生心
陀佛著作諦理因  降著不求功德行
 
    法界眾生:因為有利益潤生動作,也在每一個階段就會有事務的,是以個人所作所為來分判,有時是善、有時是惡,形成是與非、對與錯之分野,對每一位眾生皆以個人利益潤生,作自己該行之本分。
    就很難做自己主人,往往每一件事務過分利益潤生,也將原本很單純事務變成複雜化,又將原本善良事務,在不知所措與迷昧當中,將善良改變成惡禍,是在人世間無法以所作所為,來評判其好壞。
    人類眾生是利益個己動物,往往把他人與動物,有一種無視存在與凌虐對象,也就反其道而行,作喪盡天良舉動,不但自己造業,也讓他人與物種遭逢厄殃,又在造罪過程中,每位眾生就無法了知未來會如何?
    業因果報所形成,又受到艱苦程度會如何?更難了知在業果來磨之時,根本都無法改造因果苦報的償受;人類眾生又存在利益潤生之舉動,若僅往惡殃方向作為,會形成很難往良善行使,也甚難有善良功德與修為。
    宗教所教化:正是輔助社會教育、學校教育之不足,也因為宗教,能把一個十惡不赦頑劣之人,改造成為一位「修者與覺者」,所以進入於宗教教化,就是要從內心靈性來著手,應將不良習氣棄除,成為有用大才。
    宗教教化思想,不但改變過往作惡,可讓眾生能痛改前非,給予有修想要調整者來成就,經由宗教教化教育,就能獲得良好智慧,更讓人類「釜底抽薪」,把自己往昔諸惡業,作完消化除。
    人類所造業障,皆由無始「貪慾、嗔恚、癡迷」做改造,使之成為善良心念,可讓眾生減少造業機會,將往昔諸惡業,經過宗教洗煉與薰陶後,就能把世上不善之人,改造成為善德有用棟樑才。
    有情人類眾生,經常會把自己認為修整過程,而在於「修持」:只讓眾生了悟「人生無常、世事無常」而已,更由自己所體悟對人類生存空間,正是無常交替,如何能有心靈存在空間?又如何覺悟生存的無可奈何?
    就要把人類在宇宙、虛空所生存過往,作長久停留註腳,對芸芸眾生在虛空恆長,相互比較之下,又顯得人類是多麼渺小!也在入於宗教教化之後,必要發揮愛心,往良善方向,來導引行使與作為。
    正是激發自己良能良知,促成眾生入於修持階段,就有氣質與習性變化,也在經典所教導「布施」,可種福田必要性,正是行功立德最佳表現,也因為如此對進入宗教教化,經常把行功立德觀念來建立。
    就在「阿賴耶識」當中,深植牢不可拔觀念,根深又蒂固,此種欲動搖行功立德觀念,也就很難以改變的,在對每位眾生進入宗教教化修持,經常會以功德而作修持,又在六波羅蜜多更以「布施為第一度」了。
    也就加深了,剛初入宗教道場教化第一課,欲破除早已存在之思想觀念,恐怕很難以實現;對人類必要有不為行功立德、而行功立德作法,甚且要破除:作善事、作好事、有好報思想觀念,又為何會這樣?
    必要了知:人世間是陰陽相互對待,有好即有壞,有善即有惡,也因此存善心行功立德,能實際得善果好報,反之!存有惡念又作惡事,必遭惡殃來磨,此乃千古不移真諦,對有修及初修眾生,必會有行善觀念。
    又在已經修持一段時間,仍是一直對:行功立德能得好報,此種就已脫離了「不為功德而行功立德」所局限;道場真修實行的修子,應破除此種思想觀念,才能轉化陳腐思想,才會有「身、心、靈」三者提昇。
    正是早已通過初修階段,倘若!尚停留於此種思想觀念,不但會拖累自己成就天機,亦會讓自己反覆輪迴漩渦中,也就永遠都在為行功立德,而作行功立德的事務,就會牽絆自己歸返超越良機。
    雖然行善布施是真有功德,必觀在起心動念而決定,也觀過程效果是如何分別;人類眾生若處永遠都為,行功立德、而行功立德,又是如何?即似「梁武帝造寺蓋庵,為功德所執著」,必難以破除不為功德執著觀念。
    有情眾生若以行善能有功德,作惡必遭惡殃之心境,正是由剛初入道場修持眾生,必要具備觀念與作為,就由此種條件,對剛學習教導善惡是非之觀念,才會促成「不以行功立德、而行功立德」往上增長。
    必要在起心動念,皆不可滲雜任何不良思想觀念,才是真正作為一個,標準真修實行者;要由起心動念,皆不可存有作善事為功德而為,更不可存有作善事,就不會受功德而拘束,必要能真正為有情眾生謀福祉。
    自己要不求功德,甘願來犧牲,願意來奉獻,甚且!連犧牲奉獻念頭都沒有,就是「真正作應行事務」,才能具足莫大功德,若無法了知真功實得(德),就要學習仙佛菩薩,皆是無私無為行徑。
    正是沒有為功德作廣渡眾生觀念,針對真修實行修持者,必要破除此一觀念,才能作為教化成就根本,又在引渡初學者,是必要告知事項,就可對「六波羅蜜」正是由「布施得福德」觀念。
    倘若已修持一大段了,尚且還為追求功德作為,實乃差矣!並且又難以改造,也只是下一世福報而已,能真正不為功德,才是此期教化所具備思想觀念,不但可以成就自己,更能成就眾生回歸超越。

不求功德的觀念  無私無為相互連
陰騭加添能滿盈  未來必生福澤添
功德兩字造無私  有私之中難護持
此種基本有概念  不言多寡自己知

    一切法界眾生,若能在利益潤生中,入於宗教後,必要先破除「行功立德」此一關卡,才不會障礙自己,就能長遠甘願施、甘願捨、犧牲奉獻,亦給予自己在宗教教化過程,真正作良好利益,潤生教化提昇。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六冊 大道諦理

标签:不求功德 
上一篇:修持改造
下一篇:潤生利益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