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观念

修持改造

时间:2014/9/21 14:21:20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472   评论:0
内容摘要:修持又是成就自己因本,必對修持之人是有心修整改造,否則!仍同無修眾生生活一樣之時,又何來言修持?在「修與持」過程,就是把不良習性與秉性來化除,要把佛性彰顯才能有所成就。
修持改造

南無蒼生唸如來  大日降臨崇心台
佛著大道諦理冊  修持改造心無礙
 
    人類眾生進入於凡塵之後,必有潤生利益動作,就有「為行功立德、而作善事」動機,此種行為必要由人世間作潤生利益,在對人世間生活過程,能入於宗教修持,方有改造資本。
    必要由自己在修持方式當中,做含因改造,更要做自己主人,是在宗教教化明白該如何行使?也該如何應用?雖然人世間是「生命含因改造世界」若無改造,而只在經典打轉而己,就無法達至修整與變化。
    必要在日常生活過程,配合修持自己、改造自己過程才可促成;所以!對於生存作為,每一位就很難有向上提昇超越,也都是為生活無奈,造成心靈空虛,才會想要進入宗教尋求精神慰藉安適。
    宗教教化課程,是改變生活與修持相輔相成作結合,而不以人世間事務相互比擬、相互羈絆、相互衝突;即由修持動作,將往昔生活不良習性與氣秉來改造,又因宗教信仰修持是提供人世間生活環境,所不同差異性。
    修持又是成就自己因本,必對修持之人是有心修整改造,否則!仍同無修眾生生活一樣之時,又何來言修持?在「修與持」過程,就是把不良習性與秉性來化除,要把佛性彰顯才能有所成就。
    此種修持者,就不同一般眾生的原理,亦在於此,必要先改造自己,否則不能談自己在修持,正因人類眾生經常會為修持而修持,又不能改造自己,也更難以成就自己提昇,就會受到「為修持而修持」所誤導。
    「修」是把自己不良氣秉來化除,又在對自己修持過程,依照諸天仙佛往昔所走過路途,就以仙佛經驗為學習模仿,能持之以恆,才能通達修持目標,此種作為,人類眾生入於宗教後,經常會以為自己是宗教修子。
    但是在心性與態度上,仍舊沒有改變的,此種修為能說自己就在修持否?甚難的!人類眾生正是如此,也經常會為修持而修持,更是盲目跟隨,又受到教條所束縛,甚且在宗教教條規範,應該是要不二過才對的!
    此種規範在各宗教當中,是把仙佛往昔修行歷程,作為經驗傳承,讓後學者減少在人世間折磨,必要明白規範所制定意義是如何!對規範是把修持條理分明,能使後學者有所依循,做到不二過、不踰矩的。 
    就能明白規範所列定之條文,可以謹記在心,即能了知其約束的規制,不會造成在修持過程,增加諸多錯誤與訛謬之事,能了知規範之制定,正是仙佛透過人為思想觀念記載於經典,讓後學修子明白其過程。
    否則!每位眾生所能領悟不同,又「智慧高低,難免體悟之層次,是有所差別性」,正是人類眾生智慧高低與賢愚區分!在約制規範,若能了知後不去逾越,規範又何來約制修持者?就是「心有戒律,身不逾越」。
    能在不犯過、不踰矩之中,又何來受到規範約制?針對此種條件,正是符合現今國法,雖然國法有明文規定,條文也是相當良多,如果不去犯它,又不超越範圍時,何來對國民產生束縛與約制!
    所以!對宗教規範制度,正是成就每位修持者,在不犯過、不踰矩,並且能遵守了知其範圍,對修持者就可做一個快樂之人,大家好像都忘了這點;否則!若內心常擔憂、常掛記規範之約制,又能奈何!
    此種針對宗教信仰當中,若受到「戒律」所影響,而擔心受罰者,也就無法敞開心胸,做一位「快樂修持人」又奈何?其實只要轉一個觀念,能了知戒律遵守,形成不犯過與不踰矩,又何必掛心放不下。
    眾生常會為了修持,而受約制也受規範,又受戒律所拘束,就會生起不可犯錯、犯戒律之念頭,而無法把心放下來,若是如此,也就很難了脫宗教戒律之約束,常會因為「修持而修持」心態,影響自己逍遙自在初發心。
    在一段時間後,不可為之、不可做之,就會把內心牢牢束縛了,此種在修持者無法敞開心胸,做真正修持人所限制亦在於此,又在宗教所教化,正是改造人類眾生在世間「含因過程」往上增長。
    如何在修持過程,不可一直存有,受到戒律來束縛己心,也就更難以達至敞開心胸作為,經常為了修持規範與戒律,又使自己無法真正作個快樂修行人,正因人類眾生入於宗教,原本是可以輕鬆修行提昇。
    反而!又變成修持,是把自己整個「心靈與身體」,受到教條戒律限制全部束縛住了,更將自己包裹起來,此種狀况也就難以達至快樂修行境界,就因「修」:是把自己往昔不良氣秉來化除,又能有含因改造。
    更是一連串改造過程,就由無修與無知眾生,來進入宗教,正是受薰陶與教化關鍵點,否則!若以宗教修子應是越修越快樂的、也越修越高興的、更越修越法喜的,才是真正達到快樂修行人之條件。
    但對人類往往為了修行,就會把自己心性(靈)、身體、家庭、夫妻、父子及種種之間造成格格不入,更甚!造成因果業債,此種就背離真正修持應有態度,而修持正是改造資本,並非是越修越難過。
    若是越修越不甘、越修越困難,甚且有更多障礙,在此種修行方式,請問大家願意否?皆可了知答案,正是不要的!在一切世事無常之中,若沒有任何世事之接續,又何來能有經驗傳承,世事經驗累積否?
    修持正是一切改造過程,才是人世間通過因緣和合的起始,能達至改造因本,又對修持是自己分內之事,同外界、同宗教,一點關係都沒有,也因宗教是教化根本,進入任何一個宗教,所教導教條與規範,又如何?
    若自己不能真正達至修持改造,進入任何宗教也只是一個上課修習而已,並非根本究竟之道,對修持是自己成就自己,欲如何?正是自己所承擔分內之事,對外界與宗教也無法同其相互比擬。
    假如能成就之時,在宗教中有教化資本,若欠缺此種成就之天機,不論任何宗教與自己皆無關係的!是以自己來成就,也不會影響宗教的教化過程,又如何讓自己能有真正快樂修行?就是不為修持而修持!
    才不會入於宗教中,又讓自己造業了,此種正是不良循環過程,也是宗教修子必要了知,否則不能言自己在修行中,就是連邊都沾不到,尚且不可謂之自己修持,正是背離修持真正涵義!也只是下一世再修而已。

修持信仰入宗教  第一觀念很重要
心有所求難感應  對價關係禍福挑
改造必要明障礙  自己所作不明白
修整改變錯誤生  學習成長福德來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六冊 大道諦理

标签:修持改造 
上一篇:德性耕植
下一篇:不求功德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