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理谛

恆常無限

时间:2014/9/21 14:59:44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04   评论:0
内容摘要:恆常:更是一切永遠不改變,永遠不休止,就是在固定範圍皆難以靜止,正是恆常永不停止,也因恆常對人類每一日都會遇到過程。
恆常無限

儒教傳揚眾生緣  教化民尊共成沿
大成至聖先師降  恆常無限大道顯

    有情眾生在無常中,就會把人世間生活比擬為困苦磨難,在對生活甚難有實際體悟經驗,經常遇到事務之無明也欠缺生活經驗來轉換,會在日常生活促使無知過程,更把自己入於困厄痛苦生活裡面。
    又對現世人間比喻為「苦海」,人類若能有豐富經驗來應用於日常生活,以及在修持過程,將人世間必要通過經驗組合,應該很容易就有順遂之生活,但往往不知該如何具備豐富生活經驗,也就欠缺生活資糧。
    讓自己入於「苦海」當中來生活!就在無常是此種經驗,下一刻過程又是如何?皆很難以了知,又在不知情的過程,經常會把日常生活入於困厄中,卻又很難在人世間有實際豐富生存經驗,這就是生存障礙!
    時常會把別人經驗來借與,作為自我學習了知知識,也吸取別人經驗,但往往不是自己親身所體驗過程,就難有深刻體悟來化轉,一旦自己遭遇到困苦之時,根本就很難以轉化原因,亦在於此的。
    無常:正是永不休止,促成眾生來變化,皆以無常做人世間有情事務;周而復始,又一日復一日作相同一個動作而已,在每日所作所為正是相同事務,也就無法把無常來化除這種生存障礙。
    甚且!都欠缺在「恆常」過程中,把日常生活一切來造就與轉化,對現實生活與修持生活壓力,往往會有諸多難以相融地方,甚且!經常格格不入,又在修持與日常生活過程,也無法能真正落實日常生活當中。
有情眾生不知如何以修持,能同日常生活相融並合,在對恆常是永遠扮演著,每一位人類眾生生存接續,也難以了脫在「恆常」中,把「無常」來化除,又如何在「恆常來成就無常」所有之相續。 
    恆常:更是一切永遠不改變,永遠不休止,就是在固定範圍皆難以靜止,正是恆常永不停止,也因恆常對人類每一日都會遇到過程.,又如何看清楚:人世間每一個過程都是無常,每一個無常過程,也都由恆常來接續!
    舉一例:往昔觀念所言「太陽由東方升起,向西方墜落」,在現今時代人類眾生因科技發達,智識提昇謂之並非如此,能了知是「地球自轉與公轉」原理,就背負著太陽升起與降落作旋轉。 
    正是地球繞著太陽轉動,並非太陽繞著地球在轉動;這是現今時代人類眾生,所了知知識觀念,又每日所遇到能了知地球存在「公轉與自轉」才是真實性,若不經由科技來證實,人類知識就很難提昇。
    現代眾生,是否仍停留在太陽繞著地球轉?也由東昇向西來降落知識觀念,相信皆難了知「地球公轉與自轉,按循軌跡在運行」承受萬物眾生所負載!此種恆常正是:地球繞著太陽,永無休止的輪轉。
    太陽每日每時每刻,皆向地球、月球、金木水火土,各顆星球體,光芒照耀永不休止,不論晴雨與任何天氣皆是如此的,綻放光輝照耀三千大千世界芸芸眾生,若非科技證實,現代眾生知識仍停留障礙中。
    是否仍以為「太陽是由東向西來行使」?人類所居住空間是太陽繞著地球運行,才有白天與夜晚之分別,這種觀念早已背離天地所蘊含真理,又如何讓現代眾生有更深一層知識領域!正是未來會有更文明之科技。
    又在宗教亦是如此,能否破除往昔所難了知定律,才能符合天地造化,孕育萬物眾生慈悲德性,更在每一個階段就是對無常來相續,把恆常來造就,在萬物眾生生存安適提供更大護佑,大家可感知否?甚難的!
    即在恆常中,每日綻放光芒來成就眾生,正是恆常所能證實之真理;又恆常正是永遠無限的,把無常一段又一段相接在一起,串連天地與萬物眾生過程,也讓每一日周而復始安適生存著,大家有否感知天地在旋轉?
    又再舉一例:人類一生正是永無休止變化,無常過往把人世間,就由孩童稚嫩童顏,漸入少年之後面龐,身體慢慢在增長,形成青壯年之成熟後漸漸入於壯年,身體面龐又改變,慢慢又步入老年。
    身體面龐已不復童顏清純,早已皺紋滿面又老態龍鍾了,皆只是對一個人類個體而已,尚且就有諸多變化過程與名稱,又對其他萬物蒼生立於人世間,亦是如此的,皆由初生而壯,再入於老死之過程。
    該如何成就人世間在無常過往,針對各種名稱是由無常當中把恆常來相續,也由恆常作無常接續,要了知是如何?正是可以體證每一位眾生,能否安適渡過今日?不一定的!經常「無常時時在身邊」又何時會殁度?
    所以「無常是永不休止,恆常亦是永不休止」,皆在每一個階段當中,能成就有情眾生,就把人類眾生秉性來化除,成就於仙性、聖性、佛性,對自性提昇,是以每一位人類眾生在:恆常無限把無常來成就。
    就由萬物眾生生活過程,又如何能成就自己?必要了知人世間正是永無止境之改造,也在改造中,把人世的過程在對因果業障來化除,達至圓融而無礙修持,才是真正圓滿與滿圓!有情人類眾生可否體會?

恆常本體是不變  一切演繹不失偏
中道根性是平衡  演化創造本先天
無限因緣來進化  萬物蒼生能昇華
改造基因化氣質  人類世界傳佳話

    盼堅志達成 上蒼聖命成就眾生,能了知:仙性、聖性、佛性、自性來彰顯!就有良好提昇超越,這是可以了知殊勝之因緣。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六冊 大道諦理

标签:恆常無限 
上一篇:無常法則
下一篇:常與無常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