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理谛

佛境次地

时间:2014/9/23 19:19:56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449   评论:0
内容摘要:佛境次地來顯現、來成就,正是具備遍照一切、了知一切、更通達一切,再轉化漏盡神通力境,進入於光明無限、福德無量、智慧無窮,在光明晶瑩,正是入於本體:佛之化身、佛之報身、佛之應身,這三身。
佛境次地

南無眾靈啟佛性  藥師傳法渡生靈
如來如去真實際  佛境次地轉本明

    佛境初地進入於佛境次地,必要能有晶瑩剔透,將本體光明能量來散發,就會處在光明環境當中,也會具備是「無量光、無量福、無量壽、無量智慧」此四者,成為佛果具備要件,才能有佛境次地本質體。
    在對「無量光、無量福、無量壽、無量智慧」,正是佛境次地所必要有之條件,也在「佛之分別層次」不僅是由初地入於次地而已,就會把佛之光明由晶瑩剔透,遍照一切而無礙,更散發出光明能量照射於四周。
    正是本體所具備,亦具備光芒(明)的本質,此種由光明(芒)世界照耀展現佛境次地,是在佛境次地所具備條件,就把「微微初識入於微微次識」,經由第十一識但已經成佛者,即無識種之分別了。
    雖然強名為「識」種,但已超越了識之本體,就由微微次識所展現,更且超越「不思善、不思惡」,正是入於細微思惟,來進入於微細思想,即無思,即無想,必可遍照一切、知悉一切,並體證於一切法界眾生。
    所有衍生出來種種問題,不必觀想,不必思惟,即由微細之見識中,將所有一切萬法遍照沒有掛礙的,也經由遍照一切、了知一切,更能通達宇宙,能來去自如,包含過去、現在、未來三際與累世遷流之過程。
    佛境次地來顯現、來成就,正是具備遍照一切、了知一切、更通達一切,再轉化漏盡神通力境,進入於光明無限、福德無量、智慧無窮,在光明晶瑩,正是入於本體:佛之化身、佛之報身、佛之應身,這三身。
    法界當中:佛正是能成就於一切,了知通達而無所阻礙,對「佛境次地」在微微初識,再將佛之光芒(環)遍照全身,並非僅是頭部而已,又在此種境地,正是一團光明、一團圓滿、一團金色光芒照耀著宇宙大地。
    佛境次地所彰顯,就是將佛之層次分別於次地,也由次地再入於三地,正是佛果必要一步一步來成就自己,對自己能成就,更是眾生所模仿的對象、崇拜的對象,亦在芸芸蒼生所能遍照之光芒照耀。
    佛光顯現金色朗耀、光華無礙、自在灑脫,更有四十八種好生相貌,六十五種功德所遍照,就是把佛境次地作為修整於佛境初地;由佛境當中是顯現全身光芒照耀,更能成就於「萬德莊嚴」之法相。
    對往昔所了知「佛」之光環,僅在於頭部而已,其實並非只是如此而已,正是佛光遍照全身,佛之光芒顯現於四周,又是「佛所成就」光芒,也對微微次境(識)不退轉於菩薩道,甚且早已超越菩薩道作為。
    能由大乘之道,入於真正上乘之班,就已經具備了佛境次地所必要有條件與資糧,也在功果評定,早已不具思惟觀念,正是破除在功德束縛,入於佛境次地,必能調整微微次識,即轉入第十一識思惟觀念了。
    佛之果位:是由菩薩道通過大乘之道,而往上行持才能具足,又菩薩仍有入胎之迷,若無法破除此迷惑,就要由遍照中:了知一切、光明一切、福德一切、智慧一切,對法界菩薩道,正是照見此種基礎準則。
    如何在法界,具足相關條件與資糧?正是有:光明無限、智慧無限、福德無限、了知無限,才能顯現於佛道所成就果位,對佛果是把眾靈子來成就的,也在對眾靈子即是人類眾生,就可以在法界成長,又遍照一切。
    必須具足:相同因緣條件才能促成,也就是入於佛果金蓮品位,即真如蓮花世界相續成長,經由「金品蓮台」真如蓮花佛果(國),就是把佛境次地作為成長資糧位,再往上來提昇超越,必能具足佛果位階。
    佛境三地:所展現佛果成就,正是對「金品蓮台之蓮花世界」,能同佛國一切佛能相互契心、相互統合、相互靈契,也僅須動一分毫即可來去自如,欲上宇宙虛空,欲降凡塵,是來來去去、自由自在、瀟灑而無掛礙。
    微微次識:就是化解往昔佛果之了因,而把佛境初地由菴摩羅識遍照自己本體,再由微微初識入於佛境次地,又在回觀反照,將佛之光華展露於四方,也由四方來遍照一切、了知一切、光明一切、智慧一切、福德一切。
    這一切所含藏的,正是「萬法唯心、萬殊唯物」,倘若不能化除此境地,必難有光明本體如來又如去,佛謂之覺者:也是有情眾靈子,體悟過往來成就之!佛可具足一切,就是超越漏盡神通力境,必由佛之次境來轉化。
    是由此來成就,可以將佛境次地,再入於佛境三地,佛是眾靈子成就之因本,不但是佛所能照見一切,是把過往不良來斷除,將善德因緣來持續,在於佛:若脫離眾靈子亦難言佛的,也只是一個成就的眾靈子而已。 
    該如何由凡塵所有思想觀念,來細分佛果位階,必難達至成長的,因佛果層次所分別與分明,並非凡塵眾靈子細分觀念所能了知,正是超越於不思不想,更是超越「非想非非想處」,就是入於佛境次地。
    不但具備「佛果位階」,甚且是把「佛之果位」入於不退轉、不顛倒相循位階當中,此種才是由初境佛果,入於次境佛果,就是把:佛所能成就,把仙所能成就,又是把道所能成就,也把聖所能成就來提昇。
    通徹照見宇宙虛空,來去自如,而不受三界五行所束縛與限制,才是正道!所以佛所成就的,正是光明無限顯現周遍,能遍照晶瑩而無阻,更是一團靈光之大小而已,若是佛果越高,光明也就越強又無限量。
    就是符合電波頻率所相循,光度越大果位就越高;光度若越弱果位較次微!宛如凡塵電流頻率!又光環所呈現亮度,也不是只包含在於頭部而已,甚且可包含著全身光明無限,如此來去自如又瀟灑自在。
   就可具神足力境通之力量,直上宇宙天界,下至凡塵與冥府當中,若把光環在白畫相互比擬,更且超越白畫光芒,也具備金色光芒(環)本體,才是佛果所展現本質,又在佛果次境,正是佛成就資糧第二位階!

佛境次地無量光  無量福壽智慧旺
佛光護蔭眾生靈  金色朗耀大康莊
次地德澤千萬千  識種分別入先天
自在灑脫皆無礙  佛境果位本非淺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六冊 大道諦理

标签:佛境次地 
上一篇:微微次識
下一篇:微微初識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