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法色法

虛心為謙

时间:2014/9/26 19:25:16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43   评论:0
内容摘要:修持者:應是飽學經論能有豐富累積,在對智慧與經驗當中,宛如『稻穗越飽滿越低頭』,此種『謙必受益、虛心必成器』,也因謙虛之心,是對修持者要抱持學習境地中,永遠皆保持半瓶(桶)水之心境。
虛心為謙

大成至聖降來臨  先師夫子大道行
虛心為謙人本因  教化眾生由此進

    修持者入於宗教之後,即在教育文化課程當中,來成就過往經驗累積,正是把個人修持方式來導引,並且在修持過程,提自己能有成長經驗累積,必要真正入於『無所驕心、無所傲氣』之作為。
    亦要『謙虛為懷』,讓自己真正能累積教育、教化資糧源作修持導引,也給予在學習者教育、教化過程當中,有所體證,亦不可存有『驕心傲氣』,應以『謙虛為懷』才是真正修持者,應有基本態度。
    驕必敗、傲必墜:是修持者最忌諱本因,又在驕傲就會看不起其他人類眾生,會以為自己是高高在上,也無法能把:眾生平等、修持平等、宗教平等、自性平等規範來展現,就會入於敗墜境地,這是自然現象。
    修持者:應是飽學經論能有豐富累積,在對智慧與經驗當中,宛如『稻穗越飽滿越低頭』,此種『謙必受益、虛心必成器』,也因謙虛之心,是對修持者要抱持學習境地中,永遠皆保持半瓶(桶)水之心境。
    任何事務:皆在學習過程,正是由:多聞、多看、多想、多慮、多精研,必能圓滿修持者。在對:謙虛受益,驕者必敗,是個人心性不良作為與因果業障所造就,必有很大關連性,又是只在各人心態而已。
    若是如此作為,所造業因已形成,在對他人是一種看不起又自大作為,甚且!會由瞧不起作用,皆是心態「舉高、耀心」不良心思展現,此種自己也無法『虛心為懷』當中,甚難以,把驕傲觀念心態來化除。
    不論在修持、潤生、經商一切凡塵事務當中,待人接物必是相同,又驕者就是敗之因、傲者亦是墜之源,正是自己無法把持著,在對修持者必有心態;又一位真正修持者,必要以『謙卑為懷』心態來行事。
    正是把他人當作是:聖賢、仙佛、菩薩等,自己就是滿身錯誤、滿心罪孽之人來看待,才能以謙卑為懷,化作自己成就因本,是一種壓低修持者不良高傲心態,必有很多成長提昇,也會有很大超越。
    謙虛受益-就以謙虛卑微能不恥下問,是以他人做聖賢菩薩,因眾生皆有佛性平等看待,在對修持不論任何時間、空間、環境之中都可以成就,也在『卑微自許、視他人高』,是對個人有真正修持涵義。
    必要消除自己高傲心態,化除高高在上作為,就以眾生平等而視之!是以眾生皆為:聖神、仙佛、菩薩等,可在未來必能成就,也由未來可以達至目標;又當下眾生雖然無法達至此目標,可在於往後也都能成就。
    現今之我,是以眾生做歸返導引,才能有真正創造受益,在於教育、教化目標,必可在未來當中,真正見到自己入於聖神、仙佛、菩薩行列;又對謙必受益、滿招損,也在自滿當中,經常會將自己來膨脹。
    此種作用!正是對自己能成就,應由謙是以『謙卑為懷』、『謙虛受教』才是真正半瓶水作為,並非『半桶水乒乓跳』,必可在『稻穗越飽滿、越是低頭』做註解,就可觀一個人習性與品德,即可一目了然。
    是真正大德者;還是僅有『半桶水乒乓跳』而已,也在自己能否謙卑受教、謙虛為懷,是以『虛心為謙』最主要功效,但在於當今時代宗教修持者並非如此,往往半桶水強加灌注,必是滿招損,損中見破敗。
    自己『無德又稱大德』,也讓仙佛見笑矣!所以!虛心正是處於虛懷若谷心境,就可見至天地正氣直透心扉,能開啟自性體作為基本;虛心是對自己入於謙卑受教,謙虛為懷而不做作、不虛假,由至真如性來行使。
    能由自己來明白,自己有多少條件?倘若!一味膨脹自己又如何帶領眾生來回歸?該如何對自己本來體,能有回歸超越入於虛空天界?是以謙者受益、卑微低下、低聲下氣,作眾生導引教化課程,才是真正實證!
   若有滿心自以為是,即是自傲又自滿,而不能再往上追求了,何來能有源源不斷資糧,可作下化教育文化課程否?就在自滿即難有精進成就,也必難超越,又如何能帶領眾生彰真如、顯佛性?甚難的! 

謙卑為懷受益得  驕心傲氣必敗挫
修持把持謙虛心  成就教化眾生澈
彰顯真如本心因  佛性清盈歸本明
天機了悟真實義  回歸無極虛空行

    此偈!同有情眾靈子共勉之;在學習成長過程,能把持『謙虛為懷』、『虛心為謙』來應用,才是真實性!就能了知「謙卑為懷」正是對修持者,必要保持著一顆『虛心為謙』作為,才是真受益。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七冊 大道佛心

标签:虛心為謙 
上一篇:彰顯佛性
下一篇:無心治妄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