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灵性净化

泯心泯境 存心存境

时间:2014/9/28 21:21:59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771   评论:0
内容摘要:泯心泯境:必要破除一切虛妄與實相世界所局限,必要在禪門來發揚,即是『不動心、不動相』作成就。存心:是對外相一切能了知;存境:通過外在考磨與歷練,才能達至爐火純青階段。
泯心泯境 存心存境

人天教主降聖堂  本師釋迦真心賞
泯心泯境化無塵  存心存境述真常

    存心泯境:入於存境泯心之中,正是佛門禪宗必要有敏銳觀察力,就要先有具備相當深厚功夫,才能致之!又在禪宗所顯示正是把一切可化除心境,能有一種向上提昇資本,也能利益自己來成長。
    此種條件:即泯除此色心,同外界色相做相互結合,在對敏銳鋒利根器者,才能言此種能力;否則!若按照一般人類眾生,皆難有實質觀察敏銳力與功夫,又對一切觀察力,必要破除所有虛妄思惟作建構。
    若無法真正了知人世間一切世相,經常會受到人世間形形色色所左右與影響,又無法破除在於『心法界、色法界』這兩者所局限,能有實際資本成長,也就無法對自己提供正確回歸資糧之契機。
    人類眾生對自己生存過程,若無法了知人世間一切世相,必難以對生存給予成長改造資糧與契機,在對自己是一種相當殘酷事實,甚且有情眾生皆「認假為真」,種種行徑促成自己一而再、再而三來沉淪。
    泯心泯境:必要破除一切虛妄與實相世界所局限,若不能了知:泯心泯境,也就無法能有向上提昇資本;每每又都受到「心、色法界」來左右,對泯心泯境,必要在禪門來發揚,即是『不動心、不動相』作成就。
    一切法界皆是有形有色實相界,必會受到外界左右,不論任何人皆無法離開此種色相,就會永遠都存在於輪迴之中;又在佛、道兩教要提倡對心性、對靈性超越,必要來超越於「泯心泯境」之情境。
    否則!必受到色界所左右,甚且在對一切世相,由眼觀色世界,即會受到色相界所左右,更難以超越色法界,也難入於氣、理兩界;但是在於色界,正是人類生存實相世界,若沒有「泯心泯境」亦無法達至超越提昇。
    泯心:正是已無此心之動念,泯境:亦無境之動念,若要化除「心動與幡動」過程,就要把「心動來消除」,也就斷除實相與虛妄心境,就會在心之世界,更是處於一切『清靜與淨濾』境界當中。
    正是消除對心動搖,也在自己對外境而動心,必會形成無法能向上超越,又如何在泯除此心當中,能不受外境所影響,但外境仍是存在,又難泯除此心境外馳與攀緣,就是入於一切世相能有更深一層提昇。
存在於外境一切,即是存境過程,又如何能了知存在於心境?該如何能對法界一切世相?做更深一層提昇,應該存在於『存心存境』過程,讓自己能明瞭一切世間相,並非只在於人世間所有生存而已。
    尚有見不到無形界一切,又對人世相無所了知與無所判別,就是對外境通過經驗累積,甚且!就要由智慧來借予,才會了知一切世間相本體,又在「存心存境」正是禪宗本體基本架構,就能有提昇超越。
    一切實相當中對天地長遠,人類短暫又能如何否?甚難的!必要靠自己提昇成長,給自己在未來通過「三際遷流」過程,正是由當下來體證,對人世間種種行徑過程,才能保有一分對自己向上提昇原動力。
    存心:是對外相一切能了知;存境:通過外在考磨與歷練,才能達至爐火純青階段。有情眾生可觀年長者,正是累積人世間一切酸甜苦辣之經驗,也通過了生住異滅過程,才能累積豐富人生經驗。
    在對人生歷練也較成熟,所有考磨也比較減少,又在「初生之犢不畏虎」更不知天高地厚,也對於剛初入社會青少年,皆因經驗不足與不豐富,才導致人世間種種考磨來累積成長經驗,以利未來如順作增長。
    若對自己,無法能累積相當豐富人生經驗,也就經常受到考程來磨此身心,能謂之天之考否?就不是如此的!又因為欠缺對問題有更深一層思慮,就形成被考磨又是正常,能言何來考?試思即明!
    存心存境:正是超越人世間基本架構,已經入於「見山不是山」,而入於「見山是山」第三層次。就能了知一切世間相,且是早已開悟了,更能明白人之靈性成長又是如何?就會有想要「修持」歸宿念頭了。
    『存心存境』是由人世間一切世相過程,要做更上乘追求才能達至提昇;在對『泯心泯境,存心存境』就是追求向上提昇基本資糧,也會由主體架構,通過人世間種種歷練考程,才能達至成長超越。
    在對向上提昇,若無法能有實際資糧,根本都難有實際經驗過程,也就很難以,對自己與眾生靈性提昇,而有實質效果,必會造成只是在人世間生存而已,該如何具備自己超越與提昇資糧?正是在當下!

泯心本是無所行  泯心泯境實相親
物轉心轉不失真  轉個實境無心引
泯境無持心已歸  人間因緣難相會
刻骨銘心能記取  留待未來之下回

    崇心「大道系列叢書」是一冊冊來著作,亦是累積諸多天書精髓,才能下化有情世界芸芸蒼生,在對崇心所有基本聖務與使命,給予有情眾生有如實成長,作回歸超越資糧,提供人類眾生受益。
    今日!真是為崇心感到欣慰,能長遠在「大道系列天書」著作中,有一分真實教化資糧,必在未來能實際給予不論:儒、道、釋、耶、回芸芸眾生,提供可以成長資糧與契機,足堪道賀!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七冊 大道佛心

标签:泯心泯境 
上一篇:法性空性
下一篇:泯心存境 存心泯境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