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法色法

人為造作

时间:2014/9/30 20:51:13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49   评论:0
内容摘要:分別「有目的而為」或是「無目的而為」,必要了知是由人類思想觀念,在起心動念之中,方可以評判作為與目的;又以 上蒼來觀:皆期盼有情眾生皆能「顯佛性、彰真如」往上來提昇超越。
人為造作

南無稱讚觀世音  觀看無情化有情
音聲傳喚無疆遠  菩薩造作人為因

    善惡因果入於人為因素所造就,在對善德與惡禍之分差,可由人類所行為主體,來成為生存好壞,是對有情蒼生提供作為本體,又以善惡分別來評判,福德功果與造罪惡禍之主體,是以此作為依據。
    必要以人為造作方能彰顯,更在過程中來觀看「起心動念」之分差,也在所行、所作、所為,就是由整個「起心動念」中會有相當大關係,又人為造作在對善惡好壞分別,必要有「起心動念」才會有功德與禍惡。
    也就分別「有目的而為」或是「無目的而為」,必要了知是由人類思想觀念,在起心動念之中,方可以評判作為與目的;又以 上蒼來觀:皆期盼有情眾生皆能「顯佛性、彰真如」往上來提昇超越。
    有情眾生提供真正教化課程,由此作為「起心動念」之主體,更以人類思想觀念,作為行持分差,在對有情眾生是向上提昇或向下墜落作分別,必觀「起心動念」之中作評判,並非僅由已經成就「因緣果報」來評判。
    正是由個人心態與目的,將人生因緣化作生存過程總體依據,必要將人為因素所造作過程,來彰顯是否存有目的與作為,才是人類在「無為」創進原動力,就會有良善成長來受益,又把自己往上來增長超越。
    人為因素之重要,正是勝過在因緣和合果報,又人為因素更可改變 上蒼既定天命,在對此種條件!必要了知人為造作,就在人類生存信仰、經商營生、家庭與待人接物,處事總體因素,能了知人為因素更勝其他方面。
    不論任何一個局勢,對於人為主體可以勝過 上蒼既定政策與天命;更且!就能超越已經訂定政策天命,是在所作為中來改變,也在 上蒼而言:「天作孽猶可違,人造孽不可活」,又上蒼對人為因素相當看重。
    遠比既定政策,所訂定而來重要,又在天、地、人作為之中,就是以人為因素,勝過於 上天既定因素;又在 上蒼既定因素對總體來觀:是不會脫離大環境主體因素,此種條件!絕對可讓人類眾生都有努力空間。
    上蒼既定政策,大環境是不可變,小環境可以依照人為善惡好壞,作分差判別;如此就必要了知,就是在善惡因果之中,是以人為因素所造作;給予往後賜福、加禍依據,這就是人定勝天基本要義。
    甚且!在對人類世界人為因素,可以改變小環境既定天命,但在大環境既定天命,就是無法改變,可由人為主體因素改造小環境天命,必然!是以自己或是群體,善惡因緣果報來分別,又對總體因緣所造作。
    人類世界必要了知,是將小環境來改造,使之良善與使之美好;必要破除不良與惡陋之分差,也因此!人為所造作,必要觀善惡果報主體因緣,在對有情蒼生提供一種基本改造方式,可讓有情眾生往上增長。
    人類世界一切善惡,因緣好壞所造作,正是關係自己善惡禍福加以超越,更在人類生存環境,提供自己能上昇基本資糧,也因此!人類眾生之特性,就是對善惡觀念分別十分明朗,也由人類作為來成就。
    人為造作主體因素,必會獲得善惡好壞報償之中,來加以評判是將功德、禍惡來分別,對人類世界主體因緣,就有一份判別與評定;所以!人為重要正是化除 上天既定天命,來改造自己周遭小環境。
    大環境中行使,正是無法改變上蒼天命,才不違天命來行使;必會形成個人業因個人承擔,業因果之主體,就是符合因果法則通遍無礙,在對人類有情眾生,若無法能提供向上超越主體因緣,又能奈何!
    此種作為!必無法能得到人類青睞,又在有情世界人為因素造作,就必要以人類主體因緣,來成就行為轉換與改造,是對自己來負責任;也必要對有情眾生,能提供明白因緣果報所形成方式。
    人為因素所造作,該如何建構、如何成就、應該如何來依行對「因之因」,形成對自己能有一種相當責任與義務,「因與果」正是以因之形成而有受償,又在對果報償受作依據,是必要作改造向上提昇。
    人類世界!正是可以改造先前既定果報,就要將人類生存所有原動力,化作精神支柱,也因此!在人類主體觀念與行徑,皆不會受到先前既定天命左右,必觀:後面所有作為,才能有實際來評定,人類眾生之功果與惡果。

因之因緣成果報  善惡如形必然到
人為因素可改造  好壞善惡之受報
因已形成果報緣  人為造作是本原
化除心態了明晰  因緣果報人為先

    此偈!同有情眾生共勉之,在對人類世界主體因素,就是以人類自己主要行徑為依據,正是以人為造作為主要因素,就是可改造個人小環境與小作為,然而!也就無法改變大環境,正是上天既定天命,能否明白?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八冊 大道明心

标签:人為造作 
上一篇:立命行運
下一篇:善惡因緣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