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法色法

福德無量

时间:2014/10/1 11:53:37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40   评论:0
内容摘要:在人類世界,若無法能具足在對於德性=陰騭彰顯,必會為了只觀別人缺點,而埋沒別人優點之彰顯,更且!也無法能完消業因、業果之償還,形成「福報」根本都不願意追隨於汝身邊。
福德無量

中元普化眾生修  地官慈憫德本求
大帝德遍有情世  福德無量智慧就

    福祿壽德:入於凡塵人世間,正是以德性來彰顯能具足福分依據,就要以福德能無量無邊具足,更要以智慧兩相共輔共成之;如是而言,必要在凡塵中來具足德性之彰顯,才是以福報來「彰顯德臻」之主體。
    甚且!必要以德性超越凡塵種種作為,不但在人類世界當中有福祉,正是由人類來推廣更將人類生存依據,又在於人世間來提昇,更以潤生與存活舉動,必要能將德之本體,來發揮作依持。
    人類生存依據,更以生活取向來認定福澤之多寡,是在人類世界中:不論已成就、未成就、未來能成就聖神、仙佛、菩薩等,都必要具備正是福德無量、智慧無量,也就是聖神、仙佛、菩薩之主體作為。
    是以「無所為」才能「無為」,更且是「真無為」,要以眾生福祉為依據,甚且!必要具足「福也、德也、智也、慧也」,才能真正以德性=陰騭所具足,滋潤任何可以成就聖神、仙佛、菩薩等。
    不分別:在已成就、未成就、未來可以成就任何一位眾生,皆是一體如是,必要具足正是智慧提昇,如果無法具足智慧也僅有福報而已,就會入於享福分而迷失於福分之中,更是造業、造惡、造罪來源。
    平順境中,就難以了知人類生存,是在反面成就自己與眾生,如此在對人類眾生,就有一種向上提昇因本;如此來觀必要不求平順、不求福分多寡,又是以智慧提昇來輔助「德性福分」之具足。
    「福德」正是眾生常會追求取向與目標,也因福德正是眾生所欠缺,如果!能用另一角度來追求福德,對眾生要成就福德是相當容易,並且可成就「福德正神」果位,亦是相當容易,僅在自己能否吃得下虧?
    也要能施捨很多油水,給予蒼生或是德潤他人,又是在「自己能吃虧、就是佔便宜」,對這一點在人類眾生皆知,伹是不知有情眾生能否作得到、作圓滿,更且「無所計較,無所怨心」來成就自己與有情眾生。
    人類眾生往往欠缺此一真實作為,又是在真實理諦當中皆為自己利益,來出賣自己靈性追求上昇,也經常為那一點利益與人爭執,更且時常為了那一點利益,而常常吵吵鬧鬧,這又何必呢!
    「福」之來源,是以吃虧來論斷,在因果循環當下,人類眾生不知能否了知,因緣果報所促成,對當今現世能享他人施捨,就是獲得通貨資源利益等,正是前因所主導決不會憑空施捨與借與,皆是有相互關係。
    智者:能了知前因後果之主導因素,正是來消業與成就因本,但是在對人類眾生!經常會為那一點利益,就會出賣自己靈性,也在對因緣果報又無法完消,如此會形成「因上加因、果上加果」,真是無可奈何!
    故而!就無法了知在人類世界,若無法能具足在對於德性=陰騭彰顯,必會為了只觀別人缺點,而埋沒別人優點之彰顯,更且!也無法能完消業因、業果之償還,形成「福報」根本都不願意追隨於汝身邊。
    「德」之展現在對有情眾生,正是一種反面刺激之作用,也是反面成就眾生,甚且!是自己無法了知,人類世界因緣果報循環,來完消累世含因所組合,又德之展現必要了知,能否在人世間來吃一點虧?
    是在無所為,又無任何起心動念下來行持,該如何具足德性=陰騭之過程,來導引完消業障,或是彰顯德性之本來體,經常會認為自己是否太笨或是太愚痴,正是人類所言:太憨了!是否如此?
    此種作為能否了知,正是失去一部分,而能得之大部分,不知是太憨、太愚痴、太笨,印證一句俗諺:「天公疼憨人」這才是真正大智者,如此!不求功德也不求福報者,在對 上蒼所回報正是無窮盡福分。
    正是自己太笨了、自己太愚痴了、自己也太憨了,又是如何否?人生於世也就是自己所行所為,就是由 上蒼作評判來回報,在對人類世界正是欠缺此種憨人,就會認為自己是聰明人,又永遠一點虧都不吃的!
    並且!都是在占盡別人便宜,也永遠都以為自己是最聰明,此種作為正是人類眾生,時常都會引以為傲之事,又甚且!在言談中又時常會把自己來標榜、也把自己來炫耀,是多麼聰明智慧呀!是否如此智慧者。
    人類聰明者正是如此,在對這些太憨笨人,又如何來生存?皆由 上蒼導引生存,因而「憨人有憨福」,正是在人類世界所欠缺主體因本,就是由德性=陰騭所具足,就是在於憨中來成就,福也是在憨中來彰顯。
    要了知「福德」,正是人類眾生所追求主要愛欲,但是往往都無法能給人一點便宜,來完消自己業因、業果、業障,甚且!可在未來之中,替自己造下無邊福德,能否護蔭自己以及後代子孫綿延不盡?太困難了。
    此種可由「能吃虧、真吃虧」之中,來完消自己所成就,對這些憨人都是:自己吃虧,別人佔便宜,就是福澤於自己與他人,以及有情世界眾生,也因此要求崇心諸賢契是否能在憨中,給他人占一些便宜?
    正是自己「心甘情願」所「無為付出」能由「犧牲奉獻」來達成,不知是真憨或是大智者;大智若愚-就是人類世界之俗諺,但眾生常為貪求那一點利益,造成自己無法具足福德無量因本,也在聰明當中自以為是。
    此種自以為,又自認是絕頂聰明大智者,如此非教化所應有之基本,必要學習天地之大憨,應在「有為中」入於「無為」境界,又以「無為」之中入於「真無為」,才是可同天地來相比,不知哪一位是大憨或大智者?

福報具足靠德揚    福來累積德先翔
陰騭加添無為作    豐盈如順無限量
真無為中不思想    無所求裡大福祥
人類所作為眾生    上蒼自然福運降

    必要以人類生存取向,來澤潤有情蒼生,才是真正大憨者,因而!真憨者即是大智者,並非是人類所言:「聰明學大憨」才不會又在自己也認為,自己就有多麼深之功德,那是自己欺騙自己,更憨的!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八冊 大道明心

标签:福德無量 
上一篇:智慧無盡
下一篇:悟白骨觀念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