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法色法

智慧無盡

时间:2014/10/1 11:58:23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13   评论:0
内容摘要:智慧:正是人類世界所應該追求與具足因本,若無法具足相當程度之智慧,必難以開展福德推廣,也因此智慧所具足,遠比福德而來得更實際。“智”者在古代來言,必要了知對有情眾生,能提供德澤於有情世界。「慧」正是通過體證過程,能達至生存了義。
智慧無盡

下達凡塵離天宮  元始無私進大同
水官德澤蒼生福  大帝智慧無盡終

    人之本體來觀必要具足正是:福德、福分、福報,才能在人類世界或是在:理、氣、象三界中之福分,就能有長久享受,也要具足福分、福報、福德當下,就是必要具足智慧,才能創造受益。
    智慧:正是人類世界所應該追求與具足因本,若無法具足相當程度之智慧,必難以開展福德推廣,也因此智慧所具足,遠比福德而來得更實際,所以!人類眾生就會追求「福德正神」膜拜與祈求。
    「智」者在古代來言,必要了知對有情眾生,能提供德澤於有情世界,但在現今來言:必要以群體生存福祉作取向,就是不以個人之私慾,能以大公來創造人類福澤,不論在古代或是當今,皆要有觀念與作為。
    現世科技:所幻化人類電腦世界,正是比古往所具足「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術法,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古代人類腦力對智者所應用,畢竟只是由少數人類來具足而已,當今時代每位眾生,皆可承受福澤於自己。
    「智」是以過往經驗累積而達成,智為「知之曰」是智者,就應明白天地大德澤於有情世界,故而能了「知」其「曰」大乃是「智者」,因「智」是承受著過往諸多能了知天地、宇宙之實義,促成在知之範圍內。
    「知」為了別、明晰,故而加起來「曰」,此種作用也就是=「智」也!又該如何了知人類生存在對:生住異滅之過程,又任何物種世界皆必要:了知、明晰、判別,才是促成了知知識提昇,而謂之,真正了別其實義。
    如果在有知之過程中,若無法明晰體證所有人世間一切,就是欠缺經驗累積過程,也無法謂之「知之曰」乃是智之本體,就會形成沒有知之曰,智來展現,又此種知之曰,必要有智慧提昇才能有受益。
    「慧」正是通過體證過程,能達至生存了義,又在對「慧」就是明辨了知整體過程所體證,通過大寰天地之中孕育過程、生存過程、體證過程,進入實行過程,就對人類生存世界可提供作為,正是為「慧覺」所展現。
     又在「慧」,可提供生存主要資糧,必要明白正是由「慧」之展現於世界有情眾生,在「慧」所展現是以福慧而相輔相成;而在「慧」即是良善作用導引之下,是以人類生存過程來取向,也就必有良善受益。
    「慧」所能提供即是如此,又「慧」就有區分-良與惡之分別,在對於所有世代作用,也就有良慧與惡慧差別性,是對人類眾生又無法了知分別,經常只知道此人很聰明而已,根本不了知有「良慧與惡慧」所分別。
    「良慧」在運用得當之時,正是蒼生之福分;又「惡慧」運用廣泛之時,更是蒼生會受殃,也只在於人類所分辨中而達至良慧,正與有情德澤於四方;又「惡慧」所應用更是造業之本源,也會禍及人類眾生。
    又在古往:  禹帝治水正是大智「良慧」所應用,故而!德澤於有情世界受益後代子孫;又秦朝  始皇帝運用「惡慧」造長城,又在焚書坑儒之中眾生遭惡殃,正是在大寰天地居上位者之良惡、慧所分差。
    就是智之慧,也針對有情福祉作判別,是真正德澤於人類世界,或是造惡殃於有情世界;皆關係著「良慧」與「惡慧」之分差,現今眾生更是良惡皆齊聚,故而!在於當下應比三國時代人才更輩出。

    如果!若運用良慧德澤於有情世界,未來可以開啟千禧福澤於後代,能否減少災難來更迭?但是在於惡慧所分差時,眾生即遭惡殃,甚且禍害千百年,也會不斷災難;是因為人類世界居上位者,良慧、惡慧來分別。


千禧禍福乃人為  造福造惡人追隨

智慧判斷居上位  德澤禍殃世界歸


    針對未來有情眾生,提供一種了知天地對人類演化過程,該如何做未來了別與分差,也在人類有情眾生皆會認為自己是頂尖聰明,又在運用「良慧與惡慧」作分別,就是有關未來眾生福祉與災殃。
    智慧無窮無盡,如何來分別在當下作為?會在現世眾生常追求自己靈性超越與昇華,故由!宗教教育文化當中來分別,對人我之界線,如此!就是將籬笆高圍起來,又無法能開創更廣泛:宇宙天界、虛空天界、無極天界。
    僅在自我所設限而導致,在對崇心即「開啟創造宇宙生命開拓者」,「能放大心胸融合有情世界」,不論任何一個宗教派脈皆是一體如是,正是在智慧無窮盡、福德無窮盡,提供一處未來可以超越基本清靜世界。

智者成為經驗豐  慧根直行入大同
智慧平行兩相等  智者愚者就分工
智慧創造蒼生福  良慧惡慧共心伏
造福造惡為當下  未來世界大幸福

    正是  上蒼欲崇心行使「儒宗聖教」、「真佛心宗」之本意,盼能了別才是大智慧者,就會有良善受益有情人類眾生來往上增長提昇,給予大寰天下,也不分別人我物之有情眾生,就有真正回獲及受益,這是可以期待!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八冊 大道明心

标签:智慧無盡 
上一篇:善德聰智
下一篇:福德無量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