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类灵魂

靈魂本質

时间:2014/10/1 12:47:20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27   评论:0
内容摘要:靈魂所分差有三種:「一者-生魂,二者-覺魂,三者-主魂」,又當今人類眾生所了知觀念對主魂,就是只有「靈魂」而已,皆難以有正確明白,尚有:生魂與覺魂這兩者作用,而構成一個軀體投入。
靈魂本質

精忠報國千古芳  武穆德澤遍四方
王帥著書闡聖理  靈魂本質實義章
  
    實心(相)世界,入於佛家所云正是第八意識:「心王」亦是「本靈主體」,在對道家來言「靈魂之本體」,又對每一個宗教所言雖名稱不同,但功用是相同,必要了知在靈魂正是不分「主客」、亦不分彼此。
    針對「靈魂因本」所了知「通徹無瑕」,即是「晶瑩剔透」本質;在人類就是難以見至「晶瑩剔透」,甚且!是由先天入於人體之內方能促成;在對眾生靈性作一切總合根基,是把靈魂進入「阿賴耶識」之中。
    來成就自己作攀緣起動,在對自己能否行使,就可由此作分判,但是在靈魂作為給予有情眾生,能了知一切生存取向結合點,可成為人類生存一切因緣起動,而有不同因果結合,造成未來福禍分別。
    靈魂所分差有三種:「一者-生魂,二者-覺魂,三者-主魂」,又當今人類眾生所了知觀念對主魂,就是只有「靈魂」而已,皆難以有正確明白,尚有:生魂與覺魂這兩者作用,而構成一個軀體投入。
    生魂-所賦予,正是有情可動與不動眾生皆能具足,在生存所必要有依持,即生生不息原動力,在對生存取向要有生生不息,而成長生息之過程,給予滋養成分造就,必在養分中來吸取所必要元素。
    舉一例:人類必要依靠食物維生,食物先入於口經由食道,入於胃之後再滋潤全身,而把養分來平均分配,滋養人類身軀;另外若以植物來觀:必要靠空氣光合作用,才能有生長成為茁壯。
    必要通過光合作用,促成養分來滋潤生長而能欣欣向榮,是在生魂所應用!這是對植物所必要基本步驟,又對其他萬物蒼生也是一樣,就由生魂當中主導於生長系統才會強壯成長,又能相輔相成。
    覺魂-對一切可以動之動植物,皆必要具備功能,甚且!感覺外在一切主動因緣,造就感觸神經合成,在對人類世界來言:是以外在色法界來促成,一切就可先由眼色所觀,接收之後再入於靈魂思考。
    即是傳動輸送功能作用,給予感覺神經系統,也感觸外在一切,進而引動內在之觸覺,正是覺察外在一切起動因素,促成自己經由感觸察覺,來引動內在神經系統,正是通過「傳導輸送」過程。
     入於(主)魂之判別,在對覺魂正是吸收了外在感覺系統,可了知一切功用是如何?若以人類來觀:必要通過感覺神經系統,才會有內在神經系統作用,而起動一切寒暑所知覺,這就是覺魂主要功能。
    主魂-靈魂,這是一般眾生所言之靈魂,也是佛家所云第八意識,但絕非是「真如自性」,又在主魂就是通過「生魂,覺魂」,所引動而入於主魂來接收,即是靈魂主體功用,對一切有情眾生必要了知觀念。
    正是一切「外在與內在」感覺神經,以及內在神經所根植才能促成;就是將外在一切接收之後,再入於靈魂所儲存,即由主魂之中來接受判別,作承接之分類,也是賦予儲藏功用所主導一切生存取向。
    靈魂之主體因緣,所主導功用,就同佛家所云,阿賴耶識相同,又阿賴耶識,就同靈魂每一個動作,都是相互連結,就對軀體功能所起現,又把三魂七魄相互串連,又在所有每一種作意,也都是如此。
    魂之分別-對靈魂作用,起分三者,一、生魂;二、覺魂;三、靈魂,而靈魂必要以可動動物來言:方能具足的,並而一切非情動植物所具足靈魂,即少之又少,甚且是難以具足「靈之本質」,只是殘靈或碎靈。
    故而!在人類,是具足靈魂主要「接收功能」,也在於「散布功能」與「傳播功能」中,讓自己能無所牽掛;正是無時無刻,皆是可以接收「上蒼訊息」與散布「傳揚訊息」,給予 上蒼與聖神仙佛等相互因緣。
    眾生有難之時,為何 上蒼或聖神仙佛等,即可一下子馬上能逢凶化吉,就是在散布傳播功能之主體,在接收 上蒼訊息之當下,當今眾生較難以達至功用,皆受五塵境所迷障,甚且!無法同 上蒼與聖神仙佛頻率相同。
    靈之魂-是人類所具足之因本,對「靈體與肉軀」來言:兩者皆要相互應用,若有一方棄離靈魂與肉軀之時,即是死屍一具;又難有動能或是已壽終正寢,也是肉軀同靈魂相互背離,在七魄即離散又難以具足。
    魂之魄:是人類所必要具備因本,若有任何魄體離身之時,其人即難以適應「實相世界」生存;必讓自己在混混沌沌之中,又難有清新腦力,即可見至植物人皆是受魄所影響,雖可見肉軀但能復原者,就觀因緣而定了。
    魄:之主體功用,是必要通過人體所聚足,也必要入於軀體當中才可謂之是人的,但是經常有諸多欲求,也是造業關鍵,又如何不為自己存有任何:貪欲、瞋妄、癡愚之作為,必要通過宗教洗煉達至改造提昇。
    三魂七魄之主體,必要通過有情世界之肉體,才能致用之,所以!若欠缺任何一魂一魄,皆非完整人類,此種可言植物人居多,看似人樣實則早已失為人最基本因質,又魂魄之重要,正是道家所倚重。
    魂與魄:所分差魂是「清新無瑕」即「晶瑩剔透」,而魄-即「喜好爭鬥」,故而!在魄之所主導,必要通過宗教教育薰習過程,才是最重要修整改變,又對有情眾生正是一種向上學習改造因本源。
    為何 上蒼欲芸芸有情眾生作修持與成長,是將魄體來化除秉性而成為清新,才是根本之道,也對人類三魂七魄來淨化成長提昇,其作用!就是給與人類作改造薰習成長,才會有每一個動作來起現。
    三魂為:生魂、覺魂,及主魂也就是靈魂;七魄為:尸狗好吃、伏尸好穿、雀陰好淫、吞賊好賭、蜚毒好禍、除穢好貪、臭師好雜事,對這些每一個魂魄,都有不同功用,也會同佛教八識正是相互串連。

千古不傳祕密構  人間有情如意作
靈魂本質晶瑩透  七魄爭強好勝鬥
有情世界化生靈  靈魂本質清新因
魂魄功用人類具  修持改造魂魄昇

    此偈!同有情眾生共勉之,了知魂魄作用與功能,在對人世間名相之了別,將無明來化除,又魂魄該如何行自己要能掌握,才是正確,這也是上昇與下墜分界點,就必要了知靈魂本質作用,才是正道。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八冊 大道明心

标签:靈魂本質 
上一篇:靈之三魂
下一篇:靈魂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