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类灵魂

靈之三魂

时间:2014/10/1 12:51:35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46   评论:0
内容摘要:靈魂區分之主魂、覺魂、生魂總括為靈魂,但此靈魂即不生不滅、不因時空、不因輪迴、不因造就善惡因緣而埋沒;不論在何者之淨土中,皆無法棄除,也就按照人類生存過程:在人世間或在冥府,與上昇極樂世界。
靈之三魂

中界普化原靈天界登  至尊德澤有情皆超生
東嶽管轄冥府眾亡靈  大帝引渡靈之三魂成

    靈之本質來分別,是以:生魂、覺魂、靈魂三者之區分,是將靈之三魂來區別,經由第八意識中做建構,亦由靈之三魂,來詮釋道家所引用詞彙,是對「有情眾生」能明晰在靈魂之中分別。
    也在靈之功能作用,能了知是對有情眾生皆可明晰因本,如此來言:魂之作用與魄之分別,才是正確;也在靈分三者,魄分七種,在靈之本質,是以道家所言作用,又佛家就不用之,甚且有區分作用。
    正是以:眼、耳、鼻、舌、身、意、入於末那,再入於「阿賴耶識」建構,故而靈之本質,就是通過生存取向作區別,以:色、聲、香、味、觸、入於意念起動,就以心態作用起現了別分差。
    又在「三魂」通過心念意識而再昇華,入於「傳導輸送」判別,就是第七「末那識」主體,然而末那分判後,「同時相關作用」來進入第八識,就是「心王」傳導作用給予當下即有反應,這是人類眾生之本能。
    此種正是靈之作用,必要通過外在起心動念,才會入於接收同時,可由接收來分判;就是相融或是排斥之分別性,「相融」即可圓融滑潤,又對「排斥」就會在當下往外推,靈之作用必要依靠外在『感覺神經系統』。
    才能啟動內在之本靈,是對靈有一種了知,是同「阿賴耶識」有起現作用;所以!在對靈之分別-就由心念意識之判別,在起心動念當下來了知,起一心即動-生魂、起二心即動-覺魂、起三心即動-靈魂。
    在此三心:是為魂之主體,也在起三心就動三魂,而且三魂必須經由外在,傳導入於三心之中;就受到生魂、覺魂、靈魂之主導,是對自己能了知外在感覺神經系統,經由接收外面訊息才對內在作統合來建構。
    靈魂區分之主魂、覺魂、生魂總括為靈魂,但此靈魂即不生不滅、不因時空、不因輪迴、不因造就善惡因緣而埋沒;不論在何者之淨土中,皆無法棄除,也就按照人類生存過程:在人世間或在冥府,與上昇極樂世界。
    靈魂所主導功用,才是對自己能生起,不生不滅靈魂本質,也就起一心即動魂之作用,第一心就是生魂所引動之作為;而此第一心,對自己生存取向有特殊功用,又當下來分別,若是起第一心就升起生魂了。
    應用自己作生存取向,故不論有情、非情皆是一體如是在起了;在對一心就在生魂作用來判別,對自己有否作到真正生存取向,也不論天地之中,任何一種物相皆在生魂取向中,來完現自己生存意識之建構。
    由生存因本,來提昇向上作用主導因素,起二心即動覺魂,由外在一切因緣和合,皆受到因緣主體誘導才促成在觸覺、感覺之當下,是對生魂之作用,才能有生長動作在對外界所有來接觸了。
    正是第二心本質,來區分外在因緣,要通過了:眼觀色、耳聽聲、鼻聞香、舌嚐味、身動觸之接收後,就傳入意念之中來判別,是對自我有利或是不利,皆可在此第二心由覺魂中來輸送傳導。
    覺魂:是對自我生存意念之統合,來了別「感覺神經系統」作用,如何由外在一切生存過程,來判別接收與排斥,皆在覺魂作用下結合,要了知若沒有覺魂,就不起任何起心動念、也無任何因緣和合。
    是在自己未來因因果果之中,完現自己業因福報之促成,因此覺魂即動第二心,也由覺魂來促成,在起了第二心之後,作主導因緣成就與否?就是由起現二心覺魂所感觸,而引發對內在神經系統相互連結。
    起三心即動靈魂,亦是主魂,然而在主魂是通過前世與累世作為,加上此一生應用,就在當下中來了別經由生魂第一心,再由覺魂第二心,作傳導輸送於第三心連結,再接收經由外在總和訊息來區分。
    自己能了知前業、前世、前果因緣和合,是主魂,就是在靈魂第三心來引動,作儲藏分門別類功用,亦是「無記性」也無任何好壞、是非、善惡、對錯、正邪,正是通過了第二心,覺魂之分判作用。
    是要接收與排斥之分別,皆由覺魂來了知,亦是佛家所云「末那識」是也,在靈魂作用要了知,靈魂是一個總合名稱,尚有三魂七魄作用,在人體是如此微妙,可由外在一切事物、世相來了知靈魂之分別。
    靈之分別會由起心動念來促成,經由外在因緣事物作導引,是對人體類似一個磁鐵,可接收、可發佈、可傳導一切外在訊息,入於自己身體之內,而「磁鐵」即有磁鐵吸力,正是所有累世因果吸納!
    是對自己或他人有吸引力之時,即相吸,若是磁鐵兩者相互排斥,就產生相斥作用;人類外在因緣和合,宛如磁鐵一般,如果能了知磁鐵相吸、相斥之原理,即可以開展人類生存取向,是由多寡來判定。
    魂之作用-亦是如此,若魂在所有因果來臨之時,就似磁鐵相吸作用;若無任何瓜葛之時,也會產生宛如磁鐵相斥作用,是將人類「因緣果報」來造就,能化除一切外在因素所促成無明障礙。
    要了知人類類似磁鐵作用,有「相吸、相斥」功效與功能作用,是否接收與排斥?必會受到靈魂主導所作用,才是對有情世界人類功能,種種因因果果之完消,又是人類世界所難以了知,能否明白?太困難了!

魂之分別生覺靈  靈魂之中本是清
何者因緣來接收  類似磁鐵相吸引
業果完消相斥應  本是有情化生靈
靈之主體建構明  才是覺悟真有情

    此偈!同有情眾生共勉之,在祝嘏聲中降來崇心觀此氣象,足堪是 上蒼棟樑才!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就會有良善福祉,能利益自己也利益有情眾生,相對就有豐富資源往上增長提昇超越。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八冊 大道明心

上一篇:魂魄七情
下一篇:靈魂本質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