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类灵魂

魂魄七情

时间:2014/10/1 12:54:37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40   评论:0
内容摘要:魄體來之分差:一、尸狗:好吃。二、伏尸:好穿。三、雀陰:好淫。四、吞賊:好賭。五、蜚毒:好禍。六、除穢:好貪。七、臭師:好一切雜事。是在魄之作用,也在魄體作為自己靈體相互結合,就由魄體作用,在七情六欲所建構。
魂魄七情

倉生有情天地機  頡取生存乃自理
聖道無私體天心  人間魂魄七情意

    魂體之分別於:生、覺、主,這三者功用,就會在魂之作用來識別人世間一切,又在魂之引導功能中,給予自己來了知與成長,倘若!無法具足原本作用,就難以了知對自己有任何作為與分別明晰。
    在對靈之主體,就是「魂與魄」之作用,必要細體所有作為功效,若是無法能具足根本功效與作為,也就經會常受到自己無明所侵襲,正是欠缺人世間無明障礙,又是對自己很難以了知所有困惑。
    魂之分三者-生、覺、主,就在靈之世界來言,正是靈魂之總和體,也在靈之主導作用中,給予蒼生能明白功能與目的,就以此作用來分判,但佛家就無此論說,又在道家正是有相互比擬、相互互輔作用。
    魂之分判,生魂、覺魂、主魂,此三者就是靈魂所結合建構,必會在起心動念之分別,若是無法明悉「內心」分別串連,在對魂之總合體就難以了知,也僅知道是一個名項而已,根本都難以剖析功用與作為分判。
    有情蒼生:皆迷惑於外在靈魂學說,也就無法明悉自己靈性作用與了別,所以對魄在身體而言,是喜好向外爭鬥,又魄之在於身體內,不入於身體思考總樞紐,正是承受了外在一切因緣起動。
    故由!魄體來之分差:一、尸狗:好吃。二、伏尸:好穿。三、雀陰:好淫。四、吞賊:好賭。五、蜚毒:好禍。六、除穢:好貪。七、臭師:好一切雜事。是在魄之作用,也在魄體作為自己靈體相互結合。
    就由魄體作用,在七情六欲所建構,若無法了知魄體之分差,就難了別在「魄」,是經由人之起心動念,而向外攀緣之動作,是對魄之總合體,入於心念意識之中,就由外在引動自己「魄」所促成。
    給予自己是無法同外界相互成長,也由魂來統御,由魄之分差,在魄體中受到自己無法能判別,以及難以了知心念意識所主導過程,僅在對自己善惡好壞,相互引動了就入於「阿賴耶識」之中,即是入於「心王」之內。
    正是在此起心動念之過程,來分差向外攀緣與向內取向之作為,經由對自己身體內在系統,串連著所有喜怒哀樂給予成長契機與過程,而起動整個軀體七情六慾,正是由三魂七魄主導一切欲求。
    魄體之作用,引動七情六欲之作為,就由心念意識所統御就在魄之分差,又是受到「眼、耳、鼻、舌、身」之動觸後,才能入於心念意識促成,然而!就是將「魂」所主導作用,導引「魄」分差功用。
    魄之分別,是讓自己承受著「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功能,通過了一切人世景顯現作用,是對魄體起現功能作用,而有欲求取向,就在魄是受到自己「外在」所影響,才對自己能給予「內在」作用與了別。
    但在人體之作用中,若無主魂入於身體內,對一般眾生所言,若靈性不來投胎之時,即是死屍一具了,也就難以達至活動因緣體;所以魄之主導-在對自己是一種向外攀緣,也由七魄來導引,又是各有所執功能。
    在對七魄經由自身接觸,將靈性作建構,又在魄所引動,能通過自己喜歡性向之投好,各體所欲求之不同,是有一種比較作用之下,經常會給予自己造孽,而遭逢外在種種橫逆挫折、不如意之阻擋。
    就是給予自己承受魂魄之造業功能,入於難以轉圜之境地,在對魄所引動正是如此,如果!不能用魄來導引一切事務,也就很難以達至改造與創進,又何原因所導致?正是由魂魄所主導功用,來呈現人體所有功能作用。
    要了知,魂是在「覺、生、主」分三者,又魄喜好性向投取中,是讓自己向上提昇因緣本,也是向下墜落之分界線,這是人世間必會有行動體,也是一切好壞、善惡、福禍分別性,就可超越與沉淪分差。
    魂魄之判別-魄是以:尸狗、伏尸、雀陰、吞賊、蜚毒、除穢、臭師等七魄為主導方向,在七魄之中,要了知若無「蜚毒」,其他六魄就無原動力,為何會如此?在對魄體是以蜚毒好禍,是同人角度就不一樣!
    故而!佛家所云之「唯識建構」正是難以分析,但是在道家所云,就可分判更詳細,因而在魄分差,就是引起外界任何接收因本緣,而以「唯識觀念」作主理,才是相互融合、相互接應,這也是人類甚難了知的。
    就由接應過程,來明晰人生歷練過程,正是要求豐富生存經驗,也經由人類在睡夢中,時常會由魄主動向外探尋,累世或當下種種因緣體,而且將夢境提前示之,給予人類在吉凶未卜之前,先有徵兆。
    在對自己經由魄,所引動內在儲藏於「阿賴耶識」,一切過程因緣體作結合,況且由魄所分差,正是比魂靈動力更強烈,故而!以魄可引動魂,來彰真如顯佛性,是在此有情天地之中,作更圓融修持路程。
    如果一味排斥「魄」為不良身體之靈氣,正是對魄之主導功用,難以達至成長之目的與功能,就必要了知魂魄之主體功能才是正確;又一切因緣總合體,必在「魄」體建構來了別動作與功效,才是真實性。

魂魄有情建蜚毒  六魄成長了自誤
魂之主體難引動  魄之建構好鬥除
人間有情不言壞  才是根本必應該
魄之主導上下分  成長墜落其中在

    人類所言不良靈氣「魄」化除給予昇華,正是經由學習過程,進入大乘菩薩行之過程,才能入於蓮花佛國凈土世界,若不能化除永遠都只是一個凡人而已,更遑論上昇與超越,盼之!祝道務弘展永無盡,渡化更豐盈。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八冊 大道明心

标签:魂魄七情 
上一篇:魄之分別
下一篇:靈之三魂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