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观念

明心见性 開宗明義

时间:2014/10/3 9:55:00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55   评论:0
内容摘要:『開宗明義』:是要讓世人能在修持中,而不要僅一味迷於經典文字障所左右,甚且!不可僅迷於明《名》師之言論,更且要善用自己智慧體證,在真實義修持方式,才不會讓自己在凡塵中,遭逢無明所侵襲。
明心见性_開宗明義

南海慈悲渡萬靈  古佛降著見性明
開宗明義第一回  大道弘揚理新穎

    「明心」:正是了知人類世界所應有作為,入於見性因本緣,就由自己靈性來明晰與體證,在人類世界生存當中作彰顯,能明白自己「本心與本性」,就可入於見至自己本靈,更由靈性中來彰顯佛性本因。
    是對自己與萬物眾生,形成一種良善循環作用,亦是對自己所成就,就有相當重要意涵,能明白人類在宗教學習成長,可以分別對未來能上昇超越,或是下一世再反覆輪迴差別性,就可了知修持一切? 
    「見性」:是見至自己本性之中,完現明悟天地有情演繹過程,不但可明白體證自己在天地演繹,在對一切有情眾生皆一體如是,亦在對一切「可動與不可動」有情眾生,皆可達至明悟自己本性。
    明心之過程,才能成就於見性本緣,對見性因緣本,就必要了知在對有情眾生,不但可以提昇亦可作超越,甚且!對有情世界是一種相當良善表徵,給予人類眾生一體如是,更由人類眾生來達成超越。
    『開宗』:正是對一切因緣體起頭,在大道系列所著作每一冊都有特殊意涵,就由第九冊起作一冊冊演繹,甚且!是整系列入於精微妙理智慧,能了知天地演繹過程,就可融合於「明悟見至自己的本性」。
    是比往昔宗教所著作,有另一種表現方式,此種來觀能在見至自己本性,如何燃點自己心燈?就可以在當下之中來完現於有情世界,正是必要如此,不論在任何地點、環境、時間、空間,皆可見至自己本性。
    「明心」能達至開悟所體證過程,見性是明瞭自己,該如何達至「燃點心燈、照亮佛性」才是真實性?然而!在「明心」與「見性」是兩者不同階段,根本都不能混為一談,正是「明心與見性」來完現根本體證!
    『明義』:不論修持那一宗脈教派,皆對自己能否達至明心見性基礎源?若是對當下,都難以印證於往昔修持方式,根本很難以達至可以作超越基礎源,又對於往昔修持真實義,也難以應用於當下科技時代。
    應了知!自己在宗教信仰所體證,皆由經典與前人教導來成就,倘若!在對經典只是一種「權巧方便」,又加上前人所教導,也難以達至真實義之時,就很難給予有情眾生,能有一種真正體悟自己心性中之明晰。
    更遑論在體證過程超越,這是甚難有提昇,大都迷於外在顯化,甚且!會迷惑於名師盲目跟隨,即有名之師的言論:殊不知在真實修持中,若是難以應用「勝義理諦」來施行,也就難以對自己了知,修持真實義。
    『開宗明義』:是要讓世人能在修持中,而不要僅一味迷於經典文字障所左右,甚且!不可僅迷於明《名》師之言論,更且要善用自己智慧體證,在真實義修持方式,才不會讓自己在凡塵中,遭逢無明所侵襲。
    又讓自己,追隨著經典與明《名》師之教導,切勿不要引盲入於盲!盲!盲!之過程!又在見性所體證,必要將自己「心燈來點燃」,否則!任憑有再大功德或是再多信眾,也無法跳脫輪迴空間束縛。
    必要了知在修持真實理諦,不可僅迷於經典文字障,以及明《名》師言論當中,就要應用於修持真實理諦,才不會讓自己無法能作到修持應有根本,那是對自己在往後成長,很難以達至超越與上昇。
    也僅是在未來與下世,就有再修持因緣而已,況且!在宗教中布施較多的,就會對未來福報亦比較具足,又會因未來對自己一種福報具足,根本都難以應用「智慧」,來開展修持應有作為,就形成一種迷障又奈何!

開起見性之本意  宗教教化傳道基
明悟體證加實行  義理分明了真義
大道系列揚理真  明心達至見性本
崇心著作皆實諦  理筆克職好前程

   倘若!福報具足而又再造業了,是否對有情眾生有一種相當殘忍事項的?能否明白!在任何困難之中,能了知上蒼在著作中皆有特殊意涵,針對未來眾生有一種可向上超越提昇因本緣!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九冊 大道見性

上一篇:覺性種因
下一篇:含因不滅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