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观念

覺性種因

时间:2014/10/3 9:59:00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581   评论:0
内容摘要:覺性:必要在人類世間來達成,况且!要讓自己體證生存辛酸過程,就是由酸甜苦辣來印證,在生存一切取向當中,更讓自己在生存當下,不會脫離人世間群居社會,對生活過程,是對自己明晰「覺性根本源」。
覺性種因

南屏開疆渡萬千  道濟廣德理無偏
古佛弘揚見性本  覺性種因亦自選
  
    明心見性必要了知,正是在覺性中來成就,也在種因中必要具備諸多開悟能量,方能由「種因」來了知:見性基本條件,也要以覺性來明晰於見性,才可促成能了知自己明心又如何?能往上增長。
    見性:會對自己來了知才是真實性,又在見性當中覺性是不可或缺,倘若!欠缺覺性,就難以了知見至自己本性;要來彰顯佛性,更難矣、是更難的!要在見性中覺性種因,是以過往累積來達至。
    覺性:是了知一切天地真實義,萬物根本源,要明白自心是在身體力行來達至,在對一切有情眾生可作體證過程,而成就自己會讓自己在覺悟本性中,來種植所有因緣基礎,也讓自己了知種因根本性。
    覺性:必要在人類世間來達成,况且!要讓自己體證生存辛酸過程,就是由酸甜苦辣來印證,在生存一切取向當中,更讓自己在生存當下,不會脫離人世間群居社會,對生活過程,是對自己明晰「覺性根本源」。
    覺性:是以身體力行體證生存過程,就是行動加上諸多印證,由內在作為印證:燃點自己心燈,甚且!讓自己內心世界作建構,如果!脫離生存取向過程,而摒棄人類潤生過程,必難以對生存有經驗累積。
    能有內心世界滋潤資糧,由內心是不可向外觀,是在本靈世界中作建構,即是淨化、淨濾作為,能由「淨心、淨念、淨意、淨識」,應該由心念意識中把本性淨化,是讓自己往心靈深處作「淨濾」。
    覺性–是了知一切生存取向,而不會跳空於生存過程體悟,人類世界中要了知,正是不可能脫離於群體生活,又若是可以脫離於群居生存,該如何往深山或洞穴中來淨化自己,孤獨一人來生活,就是甚難的!
    故而 世尊在菩提樹下覩明星,「證道明心」而「開悟一切取向」,有時餓的都無法飽食,此種條件對身軀,是作為自己生存取向,以及淨化靈性根本源,所以!當下要有保存動作,珍惜此身軀不能謂「臭皮囊」。
    自性–是自己本身所具足因本緣,自性又是一切有情眾生皆會具足之根本,倘若!無具備「性體本源」,就是沒有此種根本性,也難有存活動作,故而!性體是一切功能總樞紐,換言之此「性體」是自己靈性總源頭。
    一切無極、虛空或是宇宙,或是天地中根本源,總括言之此「自性」乃為道源功德母。又在對於『性體』也就是人類一切活動取向總樞紐,在人類世界中是如此,又對一切有情天地眾生,也是如此的。
    若無「自性」就難有上昇與超越,亦無下墜與沉淪,是在於上昇與沉淪之分界,故而「自性」為道源功德母之本義,任何人皆具有的。又在種子-就是一切因緣體根本性,此種種子,是不能播種來植樹。
    必會在種子所分別是:好壞、對錯、是非、正邪分差點,也在遴選種子進入於性體所儲藏,對自己生存取向,正是種子因所成就;又在人類宗教的教化課程,何者可肩擔重責大任?何者僅能作為替代?何者能有作為?
    正是在種子因所篩選過程來分別,要了知種子因之本來體,可由色澤中觀視未來一切因緣體,也就關係著未來成敗關鍵點,又在種子因所挑選,正是未來好壞關鏈點,而區別所有因果起動連結點。
    含因-就是一切有情根本性,只是「體與用」問題,也在於「種是體、因是用」,種因相加:就是在未來好壞與成敗關鍵根本體,又如何在種因中讓自己來成就?該如何來挑選「是為上乘、是為中乘、是為下乘」。
    也在人之作為,分別肩擔重責大任依據,更由自己對 上蒼來負責,又該如何完成?必在種因中,讓自己透過因緣果報所促成,是讓良善因緣體來發展,是讓自己在成長過程,來達至完成 上蒼賦予之使命。
    開宗明義:要了知本書著作原義是如何?又如何挑選「覺性種因」?就要成就在種因所挑選,正是攸關未來成就大小關鍵點,又如此上乘者可成就、中乘者亦可成就、下乘者也可成就,僅在未來績效是如何?
    如何達至 上蒼頒示所要求聖務作完成?必在每一個種子因皆可完成使命的,也是區別人之作為中,該如何把他作到盡善盡美階段,就能了知是何種材料,區分未來成就又是何種層次及果位?
    今夜降來著作『覺性種因』,不是沒有道理與天機來示現,如何作摸索?如何作印證?如何作行使?必在人類世界中用人類生存方法作完成,又如何達至圓滿與廣大推展?才是真實成就蓮花佛國淨土世界!

開展弘揚天地基  宗脈真理了實義
明白如何來行持  義理分明無瑕忌
覺悟有情天地機  性中自證真諦意
種子篩選能分別  因緣果報人生理

    此偈!同有情眾生共勉之,能了知一切事項與世相作用,而有不同結果,也區分所有層次境界完現,正是由人為來成就與改造,才能有真正在「種因」中具備「覺性」提昇超越,崇心是在此規範來成長及推廣。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九冊 大道見性

标签:覺性種因 
上一篇:覺性篩選
下一篇:明心见性 開宗明義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