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观念

德性本質

时间:2014/10/3 11:32:50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685   评论:0
内容摘要:在人品素質當中,必要清除垢穢思想建構,才是真實性,也因各人品格好壞是不可從外表來評估,必要從每一個人氣質中,正是由福德善相,或僅是秀麗外表而已,尚且!在對不良外表,即是陋惡氣質所呈現。
德性本質

南海屏障護眾生  古佛著書引迷沉
人間因緣不固化  德性本質必要昇
 
    「淨染與垢染」來觀,在於人世間必要經常運用,正是把德性來彰顯,故在淨染方面所明晰,是把德性本質由淨染提昇動作,是對自己在生存,必要有規律與作為,也因此「德性」就是對有情眾生成長。
    能提供「上昇與超越」根本因質,讓德性來發揮所有之長處,在對德性是一種「淨染」作用,又如何化除對自己惡性相循左右?就是在對人類世界中不會阻礙自己靈性增長,必要明白德性又是如何來增長?
    德性:是一切修持因本,在有修與無修眾生中皆是會如此的,對人類作為是提供向上邁進作用,必要能以德性提昇,又在對自己所作所為,讓自己在德性該如何耕植?也是如何把德性,作深切耕植與累積?
    而不使遭受些許,風吹雨打就會凋零退卻,况且!喪失原本初心,在對人類德性如何作耕植,必要能明晰「德與惡」兩者之作用,因靈性淨染與垢染皆會偏悖一方,也就無法能引用德性,只一味對惡來行持。
    在對自己所行持功果中來了別,未來中會有諸多難以轉圜困難,如此必要明白,對德性與惡性兩者所染垢淨化作成長,也對德性作人間福祉,而不會僅在福報是讓自己存在厚福來造業,又人類眾生經常是如此。
    德之作用:是對品性作超越,又在一個人思想觀念,對人品是十分重要,不可僅持外表秀麗,來評估一個人因質,必要了知人類世界,若僅是評估為人種種,必會對他人一種定向作為,此乃不可取。
    在人品素質當中,必要清除垢穢思想建構,才是真實性,也因各人品格好壞是不可從外表來評估,必要從每一個人氣質中,正是由福德善相,或僅是秀麗外表而已,尚且!在對不良外表,即是陋惡氣質所呈現。
    就可由人品氣質,對他人來了知一清二楚,對真實之修子來言,是會有一份可親善良人品,由外在可以觀內心變化,如此人品好壞,也就關係真實性深淺所導致,必可明白氣質是透過「德性耕植」於自身。
    德性因質,必會具備對自己留存內在,而顯著於外在氣質,正是對自己有修否?也具備低聲下氣作用?還是僅報個名、掛個分、謂之我自己在作修持!正是掛羊頭賣狗肉、沽名釣譽,也謂之自己在修持。
    一般修子常經會遇到事項,必在德是行於內,而顯於外表根本氣質,不必經由言詞就可明晰,况且!可由內在氣質作用,來導引形於外表氣質之根本性,對一個真正有修之人,必要能明白自己在做啥事?
    是否僅是掛個名分而已?還是對自己所行所為,作一個通盤整理與瞭解,在對自己氣質蘊藏當中,能了知經由內在,而顯現於外在一種氣質能量,在對真實有修之人,所應具備氣質,這種就會由外表來觀一清二楚。 
    「道是體用、德是作用」,也在於就是把『德與道』來融合,對自己思想觀念,而不可存有在德之中,僅是作福分造因者而已,必要把德性來彰顯,是對自己未來能具足,在福與德之中作提昇,而德是比福來得受用。
    有情眾生要造福是相當容易,就可在對布施當中得到福報,但是在布施當中,不一定會是具足於德性,正是只有具備慈悲與福報作用而已,因此要了知慈悲是拔苦,而德性是無私無為關係作用。
    要明晰德之作用,必會在無私無為之中,讓自己作成長,不會僅在人類世界有福而無德,此乃當今眾生所應具備心態與作為,才是正確。又德性所具足是以無私無為來累積,才是以德來培植福分就會更長遠!
    又對德之因質能:利於蒼生、利於大眾、利於自己,才是真實德性。否則!僅具備福分,而不具備德性,就難以在未來,具足自己上昇超越因本,也在對自己如何作到無私又無為?必要把德性來彰顯。 
    「崇心」所教導課程,必要將智慧來提昇,在當下來準備,就會在未來如理而實際,也不會僅在祈福中而無德性,又在自己所行所為,要具備相當深厚智慧累積,才能對德性深植作用,完現於福報來臨。
    德之淨染:正是「崇心」所要求如此,不可偏背於德性所拓展,必要以德而服人,才能在未來拓展,就可以讓眾生有所依循規範;德之展現不僅在於無私無為,甚且!能利於自己孝道,也讓自己能以孝道而服天下。
    德性:就是把孝道來彰顯,對有孝道子孫德性即已高超了,如此德性因質之本體,必要對生存利益來分別,又「作用」與「體用」兩者,是對道德者所應具備,所以!人類眾生該如何,將這兩者來了知對道德體用。
   「道是體、德是用」,是不可僅在於體用中來混雜,要了知對德性深植中,正是上求資糧,必要先具備豐盈果實,就能應用如理實際,更且廣泛無盡,是讓德性來彰顯於自己,更對德性因質淨染中作成長。
    不可謂之「我在修持」,反之僅是掛個名分,若連一點都沒有改造,又何來謂修持之人否?見笑了!見笑了!是對自己生存要「改造思想、思想改造」,讓自己在當下可以作真正主人,而不會淪於為生存奴隸。

德性因質作改造  深植本性會更好
因質本源靠己成  人類福祉德性高
淨染垢染皆兩邊  德性無私無為延
成就超越靠己為  功果確立德妙先

    此偈!同有情眾生共勉之!在自己德性中作成長,能把惡性因質來化除,是在無私無為作建構與實現,也必要有如實了知,又在對『道體、德用』能有更大發揮,才能有成長提昇超越,這是人類眾生所追求的。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九冊 大道見性

标签:德性本質 
上一篇:精益求精
下一篇:垢淨雙染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