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唯识观念

心性至真

时间:2014/10/3 12:14:58   作者:理心光明禪師   来源:懿敕崇心堂   阅读:710   评论:0
内容摘要:心性至真:是為「一境性、一合相」境界,由太極歸返無極圓滿,又在此最後末關鍵,若無法突破於此困境,即永遠處在於:阿修羅境界、魑魅魍魎、山妖水怪當中有時重新再來一次,是否可以再往上提昇?不一定!
心性至真

南屏無量渡眾靈  道濟合眾實相迎
古佛降來見性冊  心性至真本靈清
 
    如來藏根本因質,正是由:佛性真如與魔性真如這兩種,對有修人來觀是最難以了知,就由佛性與魔性彰顯之同時,該如何分別佛魔兩者評判功能?必在人類世界來成長對眾生作為,正是「淨染與垢染」分別。
    每每欲彰顯佛性真如之同時,魔性真如即會顯現,更且來阻礙,更甚者必受到因果業障之牽絆,就難以向上增長,原本可以作下化與提昇資糧本,甚且!讓有情眾生能體會,處於累世因果循環討報過程又是如何?
    冤親債主:若無法在最後一關來討伐之時,就會由佛性真如往上提昇,對佛性真如顯現之時,魔性真如也同時會彰顯,因果業障亦同時會彰顯,在對業障討伐所迫切,又要完全承受累世因果循環之償還。
    故而!會讓有情眾生皆無法能招架的住,即是如此關係,有時冤親債主也會幻化為仙佛祖聖神,來牽引往上提昇與向下沉淪,正是因果業障牽絆所致,又佛聖者若無來之時,必難以真正往最後一個關卡通過。
    就會往更深一層,把惡陋心性如實來展現,此種作用為何會在最後一關開頭,正是上昇與下墜分界點?若無法能落實最末一回關鍵,必難以作至真心性彰顯,就是人類與聖神仙佛高真菩薩最難以提昇關鍵。
    心性至真:是為「一境性、一合相」境界,由太極歸返無極圓滿,又在此最後末關鍵,若無法突破於此困境,即永遠處在於:阿修羅境界、魑魅魍魎、山妖水怪當中有時重新再來一次,是否可以再往上提昇?不一定!
    必可作為在人類修持最末關頭,如此境界過程,皆一體如是把心性至真來彰顯,也在對自己是:佛魔兩者交戰當下,經常會讓自己作評判與選擇:正是對與錯分差,就可了知後來發展又會如何?
    一切真修實行欲往上提昇,所必要通過關卡,是在對「佛魔兩切」,必要能轉圜於自己心性至真,又該如何運用於:佛魔皆不用且雙轉?佛魔皆不著性體,那才是對自己提昇,就會有確實成長作用。
    也在佛與魔兩切,必要轉圜於讓自己作主人,而不會遭逢此兩者之引導,受引誘而前功盡棄,才能讓自己以心性至真,不會入於難以轉圜或者偏向一旁了,有情眾生都只會偏向一邊,而不會以「中道」來行持。
    在對有情世界是兩極化世界,又一切皆在相互對待當中,更且!讓自己偏向於佛道這一邊,而不會偏向於魔道那一邊,況且自認為:佛是善良者,而魔是惡毒者,也就無法有中道條件,如此偏向在有情世界常用之。
    欲超越六道輪迴,根本都不會如此,又何原因?請問有情眾生在人類世界生存當中,若是偏向一邊,而排斥另一邊,那能中道否?試思即明的,在對『佛切魔切、佛轉魔轉』是在人性至真當中,把此局限來化除。
    正是處於中道思想建構,在對自己就能有提昇超越來成長,很如實讓自己入於真正提昇境界,也對一切有情眾生皆應在中道而行,亦不會偏悖一方,那才是對『佛切魔切、佛轉魔轉』所必要有之作為。
    否則!若偏向一邊之時,請問:佛能成佛?甚難的!正是入於魔境當中,若是魔亦偏向於魔那一邊,請問:魔是否會更加殘忍,來殘害有情眾生;倘若!魔能偏向於佛那一邊,在佛魔之間必要能中道,方可成就。
    必要達至「心性至真」境界,能明晰在於:佛與魔兩者之分差當中,又在一切上昇與超越,皆要如何達至「中道作用」才是真實性。盼能體證:至真實性心性至真,該如何建構於「中道思想」來行持。

佛切魔切皆兩切  佛轉魔轉更雙轉
心性至真乃如是  本靈因緣無始觀
見性明晰本來體  有情眾生迷障移
中道建構儒家本  化除見悟本靈契

    此偈!同有情眾生共研之,必在未來上昇與超越,就是將是如實作成長,也就不會偏悖一方來沉淪了,在對佛與魔兩切與兩轉之中,又如何達至中道?而不會偏悖於一方,那才是真正中道思想所應建構作用。
    若不如此,也就永遠都難以向上提昇?根本每次皆在沉淪於自己心念當中,又無法實際突破困境,要對心性至真,很如實把自己邁向「中道建構」方能向上超越,能明白正是:儒家根本因質,就不會偏悖於一方。
该文章所属专题:第九冊 大道見性

标签:心性至真 
上一篇:魔心化除
下一篇:佛魔切轉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大道真佛心宗教会 2015 版权所有 info@holyheart.org.tw

地址ADD: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電話TEL:+886 (0)3 378 8755